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推进市场化改革 重构金融业版图

2013年12月20日 10: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金融改革有望提速。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2014年金融改革路线图已逐步清晰。降低金融行业准入门槛,建立以市场化为导向、层次多元的金融体系,民营银行试点、利率市场化等多项金融改革将率先打响“攻坚战”。专家认为,民间资本将成未来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最大活力和“催化剂”。

  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 民营金融迎来“春天”

  权威人士日前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名单已上报,预计首批牌照最快将于今年底明年初“出炉”。市场普遍预期,首批民营银行可能诞生于北京、上海、深圳、浙江等呼声较高的热点区域。

  这位人士透露,首批民营银行试点数量较为有限,不会一次推出太多。专家认为,金融改革的新力量来自于市场,民间资本无疑是市场中最为活跃的因子。民营银行发展更是被市场寄予相当高的期望。

  监管层人士近期就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密集表态。央行行长周小川说,须在三个范畴进行改革:首先是金融市场准入的对内对外平等开放,以实现充分竞争;其次是金融要素价格市场化定价,以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三是强调市场主体作用,落实企业自主权及个人自由选择权利,强化市场主体作用。

  周小川表示:“只有准入放宽后,市场竞争才会充分,然后才能形成合理价格。价格理顺后,才能体现资源配置优化。”

  银监会近日召开的会议提出,要进一步深化银行业改革开放。细化设立民营银行政策思路,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深化银行业对外开放,研究推出包括放宽机构、业务、准入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将优化银行业分类,推动差异化发展、特色化经营。深化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研究推进组建新型政策性金融机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认为,未来几年内,金融改革突破口在于降低金融行业准入门槛。“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对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开放程度。在金融领域,金融机构贷款利率高企,市场上很多金融服务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但要注意的是,降低金融行业准入门槛的核心在于风险可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降低金融行业准入门槛,是为了形成多元化竞争性的金融体系,满足实体经济金融服务需要。金融行业准入门槛放宽,不但有利于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更能鼓励满足金融服务需求的新兴民营金融机构的发展。

  中国银行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温彬表示,相信一系列金融改革措施将加快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行业步伐,金融体系股权多元化混合所有制结构,有助于提高金融业效率,更好地发挥金融业在资源配置中的引导作用。

  利率市场化提速

  金融机构完善定价机制

  市场化改革力量还体现在合理的定价机制,利率市场化改革有助于真正建立起银行业市场竞争机制。业内人士说,目前,我国贷款利率、债券和金融产品利率已基本实现市场化定价。刚推出不久的同业存单,将形成具有存款性质的市场化利率,更为渐行渐近的存款利率市场化奠定基础。

  虽然对下一步利率市场化推进节奏,学界和业界仍有分歧,但放开存款利率波动限制已基本成为共识。有观点称,当前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应从一年期存款利率入手,其改革速度可渐进。连平认为,我国利率市场化将进入最实质性的攻坚阶段,即存款利率市场化。在未来一到两年内,存款利率至少会上升100个基点。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我国贷款利率已可以说基本上完全市场化,但是存款利率放开叫做惊险的跳跃。”为评估这一政策对存贷款利率和存贷利差影响,央行调查统计司利用标准化存贷款综合抽样统计系统的数据进行初步测算。结果显示,存款利率上限放宽到10%以后,实际利差下降21个基点。

  工商银行副行长谷澍认为,利率市场化改革将使银行面临来自盈利模式、市场竞争和风险管理等全方位挑战。一是盈利增长挑战。在利率市场化后,存贷款利率将由资金市场供求关系决定,变动频繁且走向更难预测,经营成本和利息收入增长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大。二是市场竞争压力。一方面,部分银行为满足信贷资产扩张需要和日益严格的监管要求,依靠上浮存款利率缓解流动性压力,赢得存款竞争优势。另一方面,部分银行由于贷款议价能力不强,可能将通过降低贷款利率价格竞争手段获得客户青睐。三是风险管理考验。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如缺少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银行过于强调通过提高贷款利率弥补风险损失,将导致潜在信用风险增加,信贷资产质量下降。

  因此,银行业内人士认为,为应对利率市场化挑战,一方面,要做好顶层设计,分阶段有序推进改革,降低改革风险与成本。另一方面,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深入,存贷款基准利率对整个金融市场产品定价的影响应逐步减弱,只有通过市场手段建立市场基准利率,构造合理的基准收益率曲线,各种金融产品才能真正实现以市场基准定价。

  德勤中国金融服务业管理咨询总监张杰建议,银行应建立与总体发展战略相统一,与本行业务规模、性质和复杂程度相适应的银行账户利率风险管理体系。银行应加强推动利率定价向客户关系型定价方法发展,避免利率一浮到顶带来的成本压力。“目前国内银行存款定价能力薄弱,仍处于起步摸索时期。找不到存款定价参考价格是行业共性问题。多数中小型银行出于稳定和增加存款目的,将各期限存款利率上浮到顶。缺乏差异化竞争手段。”

  回归理性增长

  金改终为“脱虚向实”

  周小川认为,作为实体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金融业改革方向与我国对社会经济性质定位密切相关。专家表示,无论是大力发展民营金融,还是推动资金要素市场化定价,根本目的仍是服务实体经济,促进金融机构回归理性增长,防范潜在泡沫和风险。

  在推进金融改革步伐加快同时,监管部门金融监管思路在随之发生变化,对风险防控重视程度更是不断提升。

  比如,针对民间资本争相申请建立民营银行的火热现状,周小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这个行业的钱,也未必这么好赚。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强调,将坚持“纯民资发起、自愿承担风险、承诺股东接受监管、实行有限牌照、订立生前遗嘱”等原则,推动民间资本有序进入银行业,引导民间资本探索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

  连平建议:“在降低民营银行准入门槛同时,要加快推出与此相配套的金融体系基础制度,包括存款保险制度、金融机构市场退出机制等。”

  业内人士预计,监管层将着力降低金融行业杠杆,在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发展的同时,保障资金切实进入实体经济,促进经济结构转型。银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的任务进一步改善信贷结构,加大信贷资源向粮食生产、农业规模化生产和集约化经营、过剩产能化解、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小额信贷等领域倾斜力度。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