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疯狂比特币:“博傻游戏”要散场?

2013年12月20日 16:2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知道比特币,拥有比特币,最好是用比特币支付过,曾是潮人的一个标签。正如百度加速乐10月14日满是骄傲地宣布开通比特币支付服务时所称:“作为一个新潮的IT人,什么能体现我们的特色呢?答案当然是我有比特币!!!”

  仅隔一个多月,“由乐转悲”。同样是这个百度加速乐,12月6日发通知称:“为响应国家控制比特币风险的精神,即日暂停接受比特币购买加速乐服务。”这天正是央行等五部委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的次日。

  无独有偶。果壳电子10月底刚开通比特币支付购买旗下智能手表的服务,但近日宣布停止接受比特币支付。果壳电子CEO顾晓斌表示,比特币的价格波动太大,用来作为实物交易的价值具备很大风险。

  比特币遭遇的困境远甚于此。12月18日各比特币交易网站发出公告,关闭第三方支付通道。其中,比特币中国称暂停人民币充值功能,会尽快提供其他充值途径,比特币充值、提现及人民币提现不受影响;OKCoin宣布关闭第三方充值通道,如果用户想提现,会在24小时内汇款;火币网关闭第三方支付接口,用户只能使用“原始”的银行汇款充值。

  这并不奇怪,只是“政策落地”而已。央行、工信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12月5日联合发布的《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已明确提出要求: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以比特币为产品或服务定价,不得买卖或作为中央对手买卖比特币,不得承保与比特币相关的保险业务或将比特币纳入保险责任范围,不得直接或间接为客户提供其他与比特币相关的服务。诸多“不得”,在比特币与金融之间竖起一道“防火墙”,使比特币回归其“虚拟商品”属性,不再与“货币”有关联。

  打击投机成各方共识

  自央行等五部委《通知》公布后,比特币价格呈现大跌之势。18日下午登录中国比特币交易量居前的几大网站如比特币中国、OKCoin、火币网等,比特币成交价跌至2800元以下,与最高价相比跌幅高达60%,成交量也居高不下。比特币放量震荡大跌,反映了交易者慌乱退场的心态。

  让交易者“愤怒”的是,各交易网站收回之前的“免费牌”,转而开收交易手续费。12月16日,比特币中国宣布结束优惠期,恢复比特币交易手续费0.3%,理由是“为了防止有人炒作比特币,造成价格暴涨暴跌”。

  同日,OKcoin挂出通知:由于最近中国比特币行业异常,为防止投机者恶意抬高或压低价格操纵市场,恢复收取交易手续费。对于此次“突袭”,有客户表示不解。网友“秋冬不在冷”称:OKCoin涉嫌欺诈用户,在承诺免收交易手续费、只收0.5%取现手续费的情况下,突然改收0.3%每笔交易费并把提现费改为1%,且未提前通知。

  OKCoin创始人兼CEO徐明星次日发帖“讲故事”回应:上月,一位老太太来到OKCoin,请求优先给她提现,因为她是一家公司财务人员,她把公司马上要发的工资买了比特币,因为有人告诉她今天买明天就能翻倍。我想这也就是所谓的“大妈”进场吧。这件事让我们深刻认识到目前比特币的投机性太大,最终会把比特币打向万劫不复之中。央行规定为这轮疯狂泼了冷水,作为交易平台,OKCoin也觉得这种疯狂最终会毁了这个行业,而0手续费给这种投机提供了便利。OKCoin希望配合央行,让比特币更健康地发展,收取极低的手续费,让投机成本变高,让比特币回归理性。

  前景预期变得黯淡

  按央行等五部委通知要求,各比特币交易网站开始实施正规化转型,其中一个要点便是“实名”。比特币中国等均已上线实名登记制,“新注册用户要提供真实姓名、身份证件类型、身份证件号码,老用户也必须补全上述信息才能进行交易。”

  有点出乎意料,不少用户对此举表示支持,认为比特币推出实名制登记与交易,反而会减少风险,有利于交易安全。毕竟交易者都有名有姓,万一遭遇欺诈,比以前更容易“找到人”。不过,在遭遇央行“去货币化”封杀后,比特币在中国“野蛮生长”脚步放缓。随着“中国炒家”助涨力抽离,使比特币前景变得黯淡。因为业内人士分析称,之所以比特币在今年10月后由800元一路涨到近8000元,主要是有不少国内投机客涌入比特币市场,把比特币泡泡吹得大大的。

  在比特币网站论坛,不少玩家达成共识:此次监管层出手,对国内比特币交易致命一击。第三方支付通道不能用了,银行停掉也是早晚的事。“挖矿”收益也将持续走低。一系列事件可能使得比特币交易退出中国,玩家可能转到境外。比特币炒作因此快速退烧,据报道,美国波士顿大学管理学院讲授金融学的马克·威廉斯对比特币前景也持悲观态度。他甚至预测,比特币会在2014年上半年丧失99%的价值,跌至10美元以下。本报记者 刘珍华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