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金融元年:颠覆传统 未来仍在争论

2013年12月20日 17:0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 上海理财博览会现场 图 IC

  不管大家对互联网金融未来的预期如何,但不能否认,互联网时代正在改变金融。

  互联网金融

  爆发性增长

  一石激起千层浪,而这块石头就是阿里巴巴推出的“余额宝”。6月份,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合作推出“余额宝”,只要将支付宝里的资金移到余额宝里,就可购买货币基金,也不影响购物支付,支付时候会自动赎回货币基金。支付宝本来只是一个购物存放预付款的账户,现在有了理财功能,放在支付宝里原来没有一分钱利息,现在购买了货币基金而有了收益,货币基金一般年化收益率在4%左右,大大高于活期利息。

  阿里这一创新产品立即吸引了大量“粉丝”,凭借淘宝巨量的客户群,“余额宝”在短短的10天里,用户数就突破百万,金额超过百亿。到今年11月,余额宝合作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规模已经突破1000亿元,成为国内基金史上首只规模突破千亿关口的基金。

  “余额宝”如此火爆就引出互联网金融这样一个概念,这种金融模式与传统金融有很大区别。那么,到底什么是互联网金融?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一个权威的定义。

  平安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这样描述:简单来讲,无论资金融通的方式是直接还是间接,只要资金的流通行为是依托互联网技术来实现,包括传统金融机构利用互联网提高自身效率的行为,都可以定义为互联网金融,而不应该仅仅局限于第三方支付、在线理财产品的销售、信用评价审核、金融中介等模式。这种定义可以涵盖目前市场上的主流观点,但是显然低估了互联网进入对金融行业的影响和未来发展的潜力。在此,我们更倾向于谢平教授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定义:支付便捷,市场信息不对称程度非常低,资金供需双方直接交易,银行、券商和交易所等金融中介都不起作用,可以达到与现在直接和间接融资一样的资源配置效率,并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大幅度降低交易成本。这种互联网金融模式定义的核心是尝试摆脱金融中介在资金流转过程中的作用,将中介结构从市场交易主体中剔除。

  不管这个定义是否准确,但互联网金融这个概念很快被市场接受,并呈现星火燎原之势,快速发展起来,各种互联网金融产品纷纷推出。东方财富网旗下全资子公司——天天基金网推出“活期宝”,巨人网络推出“全额宝”,同花顺推出“收益宝”……一时,互联网金融进入一个“宝宝时代”。

  很快,很多互联网巨头与金融企业纷纷加入互联网金融大战。腾讯最新发布的微信5.0版,与旗下财付通合作推出支付功能,华夏基金已率先推出“微理财”微信交易功能。百度推出的理财产品,创下4小时募集10亿元的纪录。

  今年双十一的销售浪潮中,理财产品也非常火,淘宝网推出的理财宝贝总成交额9.08亿元,其中,易方达聚盈A以2.11亿元的销量登上全网单店销售额前三榜单,也成为史上首只通过单一网络平台发行成立的基金。

  互联网与金融加快融合

  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产生很大冲击,引起市场一片惊呼,甚至认为这将颠覆传统金融业的生存地位。中国平安掌门人马明哲说:“作为传统金融业,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其他传统金融企业,而是现代科技行业。”本周,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互联网金融的挑战,对外开放的加快,会倒逼银行业加速改革。

  今年10月份,天弘基金其他股东与阿里巴巴就天弘基金增资扩股和全面业务合作达成框架协议,阿里巴巴拟以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26230万元出资额(每4.50元认购1元注册资本),完成后天弘基金注册资本将由1.8亿元增至5.14亿元,阿里巴巴持股51%,控股天弘基金。阿里巴巴控股后,天弘基金会继续深化与阿里小微金融集团旗下平台合作。

  11月26日,国金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与腾讯全方位合作:公司与腾讯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与之进行全方位、全业务领域的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在线金融服务平台。具体来看,国金证券将与腾讯旗下腾讯网在网络券商、在线理财、线下高端投资活动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合作期间腾讯将向国金开放核心广告资源,协助公司进行用户流量导入,并进行证券在线开户和交易,在线金融产品销售等服务。

  最吸引市场眼球的是还是“三马”合作的保险公司,由阿里巴巴、中国平安、腾讯腾联手设立的国内首家网络保险公司——众安在线财产保险,今年10月获批开业并完成工商登记。总部设于上海市黄浦区,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阿里巴巴是“众安保险”最大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为19.9%;平安和腾讯各持股15%,并列第二大股东;其余约50%的股权则分散掌握在携程、优孚控股、日讯网络科技、日讯互联网、加德信投资、远强投资等6家公司手中。

  “众安在线”将突破国内现有保险营销模式,不设分支机构、完全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和理赔;在产品研发上,避开传统车险业务,而专攻与互联网交易直接相关的企业及家庭财产保险、货运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目标客户群是互联网经济的参与方,包括互联网平台、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电子商务商家、网络购物消费者、社交网络参与者等公司和个人客户。

  本周三,国泰君安发布“君弘一户通”,加入了金融e时代,全新定义理财,开启一个全新的理财时代。 “君弘一户通”是综合业务集成、产品集成、账户集成和服务集成的大平台。通过集成化的综合理财服务体系,实现股票交易、融资融券等信用交易、期货交易等交易服务,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理财服务,境内境外、场内场外的各种业务等,全产品、全服务、全功能的集成。

  互联网金融未来仍在争论

  关于互联网金融的争论还在继续,今年11月,一场有趣的“三马”对话反映出大家看法的分歧。当马明哲说网上适合的金融产品是数量大、标准化的产品,并非所有,马云说:“原则上你们那些传统保险公司可干的活,我们都能干,只是什么时候干好而已。”马明哲说:“我同意他的意见,所有东西都可以上互联网,但可能一千年以后。”

  其实,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各有优势,互联网的优势是,这几年网购消费者数量快速增加,用户数量庞大。网购渗透率从24.5%提升至超过40%,网络消费已经成为习惯。目前的大中型银行用户数量均超过千万,平安保险公司的用户已经超过8000万,从绝对数量上来讲,传统金融机构的用户数量并不小,但与互联网公司相比,用户数量还不在同一级别:排名前五的互联网公司月度覆盖用户数量均超过4个亿,对互联网用户的覆盖率超过90%。

  互联网行业的劣势是互联网公司从事金融业务的时间仍然较短,信用积累不足,客户更多的愿意选择信用水平较高的传统金融企业。

  互联网企业目前涉及的业务主要是理财产品的销售、第三方支付和P2P贷款,这些业务或者是不需要进行产品设计,或者是基于系统完成,或者是业务的流程还比较简单。对于需要大量的金融技术积累才能够完成的投资银行、衍生品设计等高端金融业务领域,在金融技术储备不足的情况下,还无法进入。

  平安证券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有可能是按照以下三个层次递进:1. 双方基于自身的比较优势在各自的优势领域开展业务,产品类型和重点客户重合度较低,互联网企业在这一阶段的成本优势发挥明显,具体表现为基于成本优势的虚拟渠道扩张;2. 双方的业务开始融合,部分核心业务产生交叉,互联网企业开始利用数据资产进行风险定价,传统金融行业逐渐掌握批处理技术,开始通过产品创新由被动防御转向主动防御,对中小型客户的争夺是重点;3. 从形式到实质的融合,商业模式的优化、创新,新的商业模式开始出现,双方都已经掌握了对方较为核心的技术,平台搭建完毕,开始利用平台的数据资产对现有的商业模式进行改造,平台的用户数量、用户粘度和数据的有效性是获得成功的关键。

  无论如何,互联网金融这个刚刚诞生的“新人”给“旧人”带来的挑战是巨大,而且,今年只是互联网金融的元年,未来的影响将会更为广泛。连建明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