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影子银行”跑路风险大 投资者小心血本无归

2014年01月10日 14:22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保本理财,年化收益13.2%到15.6%,零风险,保守收益。”近日,记者在街头看到这类“债权投资产品”广告,对方称要将散户的钱集中起来贷给一个旅游项目,承诺高收益。年关将至,一些涉嫌非法集资、承诺保本保息的高收益理财广告层出不穷。专家认为,此类集资存在公司违约卷款跑路的风险。最近有消息称,国务院发布107号文将给这些“影子银行”带上“紧箍咒”。

  “保本零风险”利益诱人

  “保本理财,短期固化收益,年化13.2%-15.6%,债权买卖,资产过户,零风险,保守收益。”1月8日,在汉口新华路,记者看到,摆放在武汉中银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门口的易拉宝上有这样的宣传广告。

  “做短期理财,年收益13到15个点,进来了解一下吧。”见记者站在门口,该公司的邵经理连忙上来打招呼。上楼来到办公区,只见工作间空空如也,工作人员正在往墙上安放公司营业执照等证件,显然该公司新装修不久。

  “假如投10万元,3个月一共能拿到3300元,半年就有7200元,一年有15600元的收益。”邵经理介绍,资金门槛不限,投1万元也可,一般都是投5万元、10万元,3个月年化收益率13.2%,6个月14.4%,12个月15.6%。筹集资金投入的项目是“问道武当山,养生太极湖”旅游项目中的绿化部分。

  邵经理解释,他们推出的是债权投资产品,在武汉市很少见。运作模式是:邵经理所在的公司作为一个自然人向项目放贷,公司拥有了债权以后,再分割到每个投资者头上。

  公司并无理财投资资质

  “协议里写了,投资方可以随时撤走资金,到时候按照活期利率计算,不收违约金和手续费。5万元以下当天办理,5万元以上第二天还款。假如到期项目方给付不了本金收益,3天内公司将代偿。”邵经理说,公司资金实力雄厚,项目方向公司贷款了2000万元,其中1000万元已到项目方账上,剩下的部分才向散户募集,募集齐了就一起去做公证。

  “我们是通过项目方集团的关系,才能给他们放贷。因为项目好,之前很多银行想给他们贷款,他们还不愿意呢。”邵经理继续说。

  “银行贷款岂不是更便宜,这个融资成本也得近20%了吧?”记者反问。

  对方这样回答:“年底银行都要‘揽储’,哪还有钱贷出来呢。”

  记者看到其宣传单上称,公司主营业务涉及房地产投资、企业过桥资金、民间闲散资金搭桥,以及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不良资产的收购与处置业务。但工商局网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4月8日,经营范围为投资管理咨询、投资咨询(不含证券、期货)和商务信息咨询,并不涉及吸收存款理财、发放贷款等业务。

  “从法律上来看,公司不能从事理财业务。但自然人作为主体放贷,公司在这项业务中相当于是担保公司。”邵经理称。“影子银行”圈钱跑路风险极大

  “民间的融资机构、地下钱庄等‘影子银行’很容易出现违约跑路、卷款潜逃和各种法律风险。”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影子银行”是对正规银行业务的补充,在西方也存在这一类业务,但目前国内的“影子银行”却游离在监管之外,风险极大。

  近日,市场有消息称,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影子银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107号文),将对“影子银行”进行监管。分析称,“影子银行”包括三类:第一类是以新型网络金融公司、第三方理财机构为代表的不持牌照、完全无监管的信用中介机构;第二类是不持有金融牌照、存在监管不足的信用中介机构,包括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第三类是持有金融牌照的机构开展的存在监管不足或规避监管的业务,包括资产证券化、部分理财业务等,包括货币市场基金、资产证券化、部分理财业务等等。

  据发改委官网消息,银监会、发改委、工信部等八部委日前联合发布《关于清理规范非融资性担保公司的通知》,将于2014年8月底前,各省市对非融资性担保公司进行一次集中清理规范,重点是以“担保”名义进行宣传但不经营担保业务的公司。对从事非法吸收存款、非法集资、非法理财、高利放贷等违法违规活动或违规经营融资性担保业务的,要坚决依法查处和取缔。

  武汉市金融监管机构的一位相关负责人说,一些第三方理财机构、担保公司涉嫌“非法集资”,却无专门机构去监管;机构一旦跑路,投资者将血本无归。我国法律明确规定,因参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活动受到的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

  记者宋丹丹 实习生石茜子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