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诚事件冲击银行信托影响不一

2014年01月23日 14:16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中诚信托事件后,刚性兑付原则正在接受考验,这是最大的不确定性。一旦刚性兑付原则被打破,会导致市场风险偏好下降,股市将面临资金的回流。无论刚性兑付的原则打破与否,市场对增长的预期都将继续下调,因此市场的拐点也还未到来。当前市场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们认为,主题投资机会的确定性最强,国企改革、国防主题,移动互联网和新型城镇化都值得关注。

  中诚信托出现信用风险,以及融资方煤炭企业振富出现问题,是煤炭行业从旺盛转向衰弱的必然结果。在行业景气时高价进入行业,随着行业走衰,资金成本上升,盈利能力下降,资金链的断裂就不是偶然,而是高概率事件。

  泡沫刺破前期

  利空银行股

  国泰君安银行分析师邱冠华认为,这次很可能打破刚性兑付潜规则,除非工行和中诚信托在项目运作过程中存在重大失责行为,否则预计将按法律原则承担极为有限责任,监管部门也可能鼓励按市场规则处理本案,以警示影子银行风险。中诚信托事件是信用泡沫逐渐刺破的过程。泡沫刺破前期,恐慌情绪占主导,风险溢价上升,利空银行股;泡沫刺破后期,逐渐回归理性,无风险利率下降,利好银行股。长远有利于中国已被扭曲的信用风险定价体系的重建。

  信托股影响不尽相同

  爱建股份:资产管理(包括财富管理)业务和租赁保理业务将有效对冲信托业务增速放缓的风险。

  公司信托项目以房地产和基础设施信托为主,2013年新增集合信托规模126亿元,其中房地产和基础产业信托分别达到45亿元和56亿元。公司通过现金流管理、劣后补足、项目并购三道防线,房地产信托项目的兑付风险控制较好。

  “上海自贸区+国企改革”东风带来公司未来业务转型新机遇。公司董事长范永进为原上海金融办副主任,公司作为上海市唯一一家综合金融类上市公司,有望成为上海国资国企金融改革窗口和进一步金融资产证券化改革的平台,其在自贸区外高桥土地将直接享受自贸区地产升值带来的溢价。

  “1+5”板块布局打开综合金融想象空间。1为公司信托业务,目前已完成增资;5为爱建资本管理公司、爱建资产管理公司、爱建融资租赁公司、爱建财富管理公司和爱建产业发展公司,预计资产管理业务和租赁保理业务将成为公司未来综合金融业务的突破口,将有效对冲信托业务增速放缓的风险。

  安信信托:房地产信托占比高,预计未来面临较大兑付压力。

  公司与中信信托重组流产后自身信托业务的发展提速,2013年新增集合信托规模187亿元,较2012年增长5.9倍,但其中房地产信托占比高达70%,预计未来面临较大兑付压力。

  安信昆山纯高案终审判决下达,查封资产足值,预计该案不会对公司业绩造成损失,公司有望逐步摆脱负面影响。

  公司已转让银晨网讯和凯蒙公司股权,剥离实业资产以专注信托主业的转型升级,未来将积极向非房地产领域拓展,如城镇化相关的基础产业、民生环保相关的基础产业以及证券投资金融领域等。

  陕国投A:未来兑付压力较小,既有信托项目造成的最终损失有限。

  公司已逐步形成了以基础设施信托、房地产信托、证券投资信托和同业合作业务为主导的业务框架。2013年公司新增集合信托规模46亿元,其中房地产信托16亿元,占比35%左右,预计未来兑付压力较小。

  公司2012年增发募资21.23亿元,在积极拓展信托主业的同时加大自有资金运作力度,预计公司固有业务收入较2012年同期均有大幅增长。

  公司以自由资金约5.98亿元受让裕丰信托项目信托收益权并计提了20%的减值准备,考虑到信托项目平均约10%利润空间及质押物折算率,预计损失有限,后续有望冲回部分或全部减值准备。

  经纬纺机:旗下中融信托房地产项目兑付风险较低。

  公司为中融信托第一大股东,中融信托各项指标名列业内前茅,2013年中融信托净利润20.49亿元,同比增长34%,按37.5%股权比例计,将为公司贡献净利润7.68亿元。公司纺机等主营业务虽然亏损,但已跌至谷底。

  2013年中融信托新增集合信托规模864亿元,其中房地产信托和金融信托分别为633亿元和152亿元,占比达到73%和18%,但公司净资本覆盖率较高,房地产项目兑付风险较低。

  中融信托实际控制人为中国恒天集团,第二大股东为中植集团,公司既享有国企信用及资源优势,又具民营灵活机制和创新能力。

  中航投资:定增提供估值安全边际,旗下中航信托兑付压力较小。

  中航投资定位于中航工业集团的金融控股平台,有望复制GECapital成长路径,公司定增已获证监会发审会审核通过,资金投入将拉动信托、租赁业务高速增长,提供估值安全边际。

  中航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不到20%,公司未来将受益于集团国有企业改革。证券和创投业务的快速成长将打开中航投资估值空间。

  公司于2013年11月完成中航信托增资扩股,目前持有中航信托63.18%的股权,中航信托业务以基础产业和实业投资为主,主要是对市政、交通、通讯、能源、环境保护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进行融资,兑付压力较小。(作者乔永远 徐寒飞 系国泰君安研究员)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