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兴市场货币遭疯狂抛售打压 美联储成“众矢之的”

2014年01月27日 11: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在阿根廷,货币市场开始哭泣。为了保住在过去一年里已减少了近三分之一的外汇储备,阿根廷无奈停止对该国货币比索汇率的支撑。这一举动令比索创下12年来最大跌幅。

  而伴随人们愈发担忧美联储进一步缩减债券购买计划规模及本国经济增长放缓,一种“骨牌效应”很快开始在新兴市场扩散。土耳其里拉跌至创纪录新低、南非兰特及巴西雷亚尔跌至阶段低位、乌克兰信用违约掉期(CDS)指数飙升……

  在“末日博士”鲁比尼眼中,这俨然已经成为一场迷你版的“完美风暴”。货币当局则被迫出手干预支撑本币汇率。

  上周稍晚,一场风暴开始席卷新兴市场货币市场。阿根廷、土耳其、乌克兰及南非等新兴市场的货币遭遇五年来最沉重抛压,对美元纷纷大幅贬值。

  新兴市场遭遇血洗 政府慌忙干预救市

  一些数字刻画出市场的恐慌:南非兰特对美元跌至五年最低,巴西雷亚尔对美元触及五个月低位,土耳其里拉甚至跌至创纪录低点。而在CDS市场上,土耳其五年期CDS在24日触及268基点的18个月新高,乌克兰五年期CDS则上涨13个基点至894个基点,创去年12月中以来最高。

  像是蝴蝶效应,新兴市场普遍沉浸在悲伤的情绪中。

  而阿根廷政府的一个决定成为那只扇动翅膀的蝴蝶。阿根廷政府24日表示,将开始允许用储蓄购买美元,放宽严格的外汇管制。该国自2011年起开始实施的资本管制已经让比索到达可接受的水平。然而,此表态一出,此前两个交易日因外界信心流失而重挫14%的比索汇价,当日再度大跌约1.5%。

  除了货币市场承压,这也令新兴市场今年以来出现的颓势进一步显现。MSCI新兴市场股指在24日的交易中下跌1.2%,当周跌幅达到4.7%,为11月初以来最大。根据资金流向研究机构EPFR提供给上证报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已经累计遭遇近40亿美元资金赎回,而上周的“失血”量高达24亿美元。摩根大通则预计,新兴市场股票上市交易基金(ETF)今年净赎回金额已达42亿美元。

  与此同时,一些避险资产开始发威。日元对美元汇率上周升至七周高位,瑞郎对欧元则触及四周高位。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在上周累计上扬1%,为2012年9月来首次实现五周连涨,今年以来的涨幅更是超过5%。

  面对失血成河的局面,多个新兴经济体入场干预,据外媒披露,这其中包括印度、中国台湾和马来西亚。土耳其央行也执行了两年多来首次非预先安排的市场干预行动,但这仍无力阻止里拉对美元汇率跌至创纪录低点2.3029里拉。

  美联储成“众矢之的” 本周议息令人屏息

  在“末日博士”鲁比尼眼中,最新的这场市场动荡堪称是一个迷你版的“完美风暴”。他表示,这些新兴经济体需要可以重振强劲增长的政策。他指出,这些市场面临的一大风险是,如果人们失业时间过长,他们也会失去工作技能。“所以我认为,我们做得还不够好,我们需要用适当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甚至是信贷宽松来刺激总需求。”

  EPFR称,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政策规模将为那些既有结构性问题,也有政治问题的经济体带来麻烦。而美联储本周即将召开决策会议,成为诸多担忧情绪的来源。不少投资者预期,美联储将会宣布自下个月起再度加码“退出”计划,将债券购买金额再减少一百亿美元。美联储在去年12月的政策会议上决定从今年1月起将月度资产购买规模从原来的850亿美元减至750亿美元。

  英国媒体本月发布研究显示,如果金融系统突然遭遇停摆,至少会有8个中等收入国家存在偿付困难,其中便包括土耳其。据美银美林计算,2013年新兴市场的资本金外流规模创下了近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瑞银驻纽约的新兴市场跨资产策略负责人则表示,新兴市场资产中,货币是最脆弱的一环。

  这种担忧情绪还传染至了发达国家,在24日的交易中,美股三大股指的跌幅均在2%左右。其中,道琼斯指数大跌三百点,创下逾七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而标普500指数单日百分比跌幅为2013年6月来最大。CBOE波动性指数暴涨32%,并出现2010年5月来最大单周百分比涨幅。

  在刚刚结束的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新兴市场新一轮的动荡也引发热议。一些人认为,新兴市场金融动荡的根本原因在于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措施。这一措施引发全球资本从新兴市场回流美国,造成资本外逃、新兴市场资产价格暴跌、本币贬值。但也有观点认为,新兴市场的结构存在问题,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减少政府补贴,提高自身经济的竞争力。⊙记者 王宙洁 ○编辑 龚维松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