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金改”有法可依 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4年01月27日 1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温州1月27日电(记者 严格 见习记者 张骏)温州金融办3号会议室的墙上挂着一幅木刻,上面是荀子的古训,“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温州在全国首开“金改”以来,这个会议室就迎来了无数来访者。

  2012年3月28日,温州“金改”试验区获批,经过近8个月的酝酿,温州金改细则“千呼万唤始出来”;2013年年底,中国第一部民间借贷的地方法规《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经审议通过。

  “温州金改终于有法可依了”温州金改综合办公室副主任、高级经济师余谦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说,温州金改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非如外界所言止步不前。

  第一枪

  温州民间借贷服务中心的成立,当初被誉为温州金改的第一枪,以中心为平台,让原来在地下的民间借贷通过登记备案阳光化,为民间借贷双方搭建起合法、规范、有序的综合服务平台,引导民间资金合法有序地进入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创业之中,成立伊始便引起外界高度关注。

  自2012年3月29日运营以来,备受关注。目前,中心在温州市共有7个点,来登记的民间借贷资本已超过75亿,成交超20亿。

  但有舆论质疑,相较于温州每年万亿规模的市场来说,这些数字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

  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总经理徐智潜也坦言,整体融资规模相对较小。但中心无意将规模做得过大,民间融资本身就有风险,中心发生的借贷没有风险并不合理,若规模巨大,有可能冲击金融市场。

  徐智潜认为,《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实施后,中心职能转向登记备案建立民间借贷征信系统,了解民间融资的规模究竟有多大,投向是什么。

  同时温州市金融办发布的“温州指数”更能反映市场动态,进一步引导市场。

  以往,温州民间借贷利率仅靠“道听途说”、“主观感受”;2012年12月7日起,“温州指数”成了民间借贷利率的“风向标”。

  目前,在温州市内,“温州指数”在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和民间借贷服务中心,以及部分实体企业样本、民间借贷中心委托监测点和典当行等382个监测点的采集数据。对采集的数据进行综合统计后按日对外发布,在倒逼地下金融比重下降,引导民间融资合理定价、预警民间金融风险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截至2013年12月,民间融资综合利率2013年12月为19.91%,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42个百分点,12个月来,指数整体呈逐步波动下降走势。

  突破

  温州金改综合办公室副主任、高级经济师余谦说,温州金改后民间资本支持小微实体企业有了很多突破,开展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试点,畅通民间资本投资实体经济渠道。

  “天遥农业完成股份制改造,完成定向募资,是金改以来温州民间资本支持小微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成功样本。”温州金改综合办公室副主任、高级经济师余谦说。

  2011年,浙江天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基本破产。那一年,温州老板跑路潮震惊全国。

  天遥成长初期,主要依靠林权等抵押物向银行贷款。

  随着发展,天遥公司创始人吴天遥愈发感到融资困难,“仅靠林权抵押,融资渠道单一,担保条件加大后,从银行融不到资了。”

  2013年4月,天遥逐步开展内部调整,对财务报表、审计、法律等多个方面的规范化改造。股改并非一帆风顺,较强的专业性与不菲的补交税费,一度令天遥股改停滞不前。

  为此,温州政府给予了充分政策优惠,还协调降低了审计费、律师费、挂牌费等相关高昂中介费。

  与此同时,瓯海信通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与该企业取得接洽,提出对该企业进行增资扩股定向增发。

  吴天遥说:“瓯海信通引入社会投资者资金800万元,按20%股份入股,将注册资本金从500万元扩增至2000万元。”

  经过三个多月的规范工作,天遥成功举行首次定向募资签约及路演活动,完成股份制改造工作。

  “我们的股份制改造还是比较成功的。”自喻曾经“单打独斗”的吴天遥告诉记者,“股改后公司治理更规范了、透明,优化了股权机构,吸引了新的投资,有问题董事会可以商量,出谋划策。”

  余谦说,救天遥公司于危难的瓯海信通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正是温州金改的产物。

  “没有金改,这样做是违规的,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是金融机构,温州政府不能自批金融机构,金改的帽子给我们,就能大胆去试。”余谦表示,“目前,还有一批公司,也在效仿天遥进行股份制改造”。

  阶段性成效

  温州金改至今一年多时间,舆论认为温州金改没有实质性突破。余谦对此并不陌生,他甚至还听过直指温州金改失败的断言,但他并不认同。

  “金改到现在已经一年半多了,我们认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余谦解释,商业保理公司、中小企业票据服务公司、小微企业再担保中心和中小企业应急转贷中心等一批为小微企业服务机构的成立,初步为小微企业多元化的融资需求提供了服务。

  “增信式”、“分段式”、“年审制循环贷款”等一批创新信贷模式的推出,降低了企业转贷续贷成本。

  到去年12月末,拓宽资金来源的小额贷款公司已有44家,注册资本125.2亿元,贷款余额达18.2亿元,本年贷款累放404.9亿元,开业以来贷款累放1413.9亿元,“在平均注册资本金、平均贷款规模、人均管理贷款资金等方面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而金融管理局、金融仲裁院、金融犯罪侦查支队和金融法庭等管理机构的组建,初步形成地方金融监管体系。

  备受关注的《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也不是“光杆司令”,还有补充制定的融资租赁、票据服务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应急转贷资金、从业人员管理等5个配套子文件。

  另外,农村“三位一体”资金互助试点组织,弥补了农村金融网点覆盖率低、供给不足等问题。

  余谦手头有一堆的数据,2013年,温州市新增直接融资15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9.4%;近期设立的3只地方政府平台建设引导基金,规模已达56亿元;民间资金通过债权、股权等投资方式进入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领域的“幸福股份”累计发行25亿元。

  余谦自知,阶段性成效不是金改终点,《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的出台让温州金改迈入2.0时代。

  “如果早点金改,是不是就没有老板跑路呢”,采访最后,余谦问记者。(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