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金大迁徙:从欧美流向亚洲 欧美机构大举抛售

2014年01月29日 15:5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欧美投资者大举抛售黄金,导致金价大跌,而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亚洲国家则吸纳了这些黄金。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李辉

  去年,金价创纪录大跌,对于瑞士MKS资本公司来说简直就是一个福利。该公司旗下位于瑞士和意大利边界圣彼得罗的帕姆普(PAMP)贵金属冶炼厂远销中国的黄金飙升至历史纪录。

  欧美投资者2013年抛售了869.1吨黄金,其中大部分最终流向了亚洲。居民财富的不断增长使得中国超越印度,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

  PAMP总经理梅德·巴克霍达称,中国对黄金的庞大需求令该公司2013年贵金属销量增长20%。尽管中国经济今年可能放缓,但他仍然看好中国的需求前景。“中国的贵金属需求可能从高点回落,但仍然相当可观。”

  巴克霍达称,为了满足订单需求,PAMP贵金属冶炼厂加班加点生产。PAMP贵金属冶炼厂每年能冶炼加工450吨黄金,将矿产金、各种废金、金锭熔炼成亚洲买家喜爱的高纯度的小型金条。

  亚洲金库库容大增

  全球最大的贵金属物流仓储企业Brink’s正打算在2012年在新加坡新建的金库上新增库容。“我们需要更多的空间储存贵金属,”Brink’s新加坡总经理巴斯克兰·纳拉亚南说,“亚洲贵金属需求大增,很明显能看到重心从西方转向了东方。”Brink’s将于今年3月在新加坡增开第五个金库。此外,该公司也将在中国香港和内地新建金库来满足日益增长的贵金属储存需求。

  2013年前9个月,Brink’s亚太地区收入增长12%至1.289亿美元,超过其他地区。德意志银行去年6月称将在新加坡增加能存放200吨黄金的仓储设施,这是该行在伦敦之外的最大仓库。瑞银集团也为其财富托管客户新开了金库,而Malca-Amit则在上海自贸区内新开可存放2000吨黄金的金库。

  欧美机构大举抛售

  去年金价大跌。市场出现了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西方投资者抛售黄金ETF;一是亚洲消费者大量购买黄金。在金价上涨的12年中,投资者通过黄金交易所上市基金(ETF)积累了2632.5吨黄金。金价在连涨12年后,于去年4月转为熊市,并在6月28日创下34个月低点1180.50美元/盎司,较2011年创下的纪录高点低39%。在金价大跌时,亚洲买家抢购了大量黄金珠宝及各种金条。

  数据显示,投资者通过黄金交易所上市产品(ETP)抛售了价值734亿美元的黄金,ETP持仓也降至2009年来最低水平。全球最大的ETP——SPDR Gold Trust去年减持的黄金占全球销量的64%。

  黄金向东迁徙

  “在西方,我们主要通过黄金ETF抓住了黄金大牛市,不过现在似乎结束了,”汇丰银行全球资产管理经理查理·莫里斯称,“中国有很多新的销售渠道,包括很多银行都在出售金条,很多中国人之前无法获取黄金,现在觉得拥有黄金是很好的长期投资。” 他已将自己持有的实物黄金从2012年初的15%减少到1%左右。

  据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英国去年前11个月出口了1291吨黄金至全球黄金冶炼中心瑞士,超过前7年总和,也超过了5个月矿产总量。这被看作是黄金从西方流向东方的重要依据。

  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数据,香港地区去年向中国内地出口了1108.8吨黄金,几乎是2012年的两倍。

  而据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在截至去年9月的12个月内,中国消费者的黄金购买量猛增30%至996.3吨,超过印度成为全球第一大黄金消费国。2013年前9个月,中国消费黄金797.8吨,超过了2011年创下的纪录778.6吨,去年全年消费将超过2010年印度创下的纪录1006.5吨。

  随着全球两大人口大国经济发展,黄金需求不断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到2018年,中国和印度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分别大幅增长50%和30%至9865美元和1869美元。

  PAMP总经理巴克霍达称,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印度的黄金消费难下降。对于印度人来说,黄金是最好的资产。亚洲订单的大幅增长让瑞士的黄金冶炼厂不得不实行三班倒,将矿产金或者废金加工成0.3克到12.5公斤等各种金条。

  2007年起,中国就取代南非成为了全球第一大黄金生产国,但产量仍然跟不上国内的需求。中国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生产黄金403吨,而需求则为776吨。中国去年前11个月黄金产量为392.14吨,较前一年增长7%。

  除了中国和印度,中东地区黄金需求也大幅上升。据迪拜黄金和商品交易所称,迪拜占据全球实物黄金交易的25%,过去6到10年黄金需求增长了8倍。

  “过去五年里推动金价上涨的诸多积极因素开始消失,”渣打银行金属交易主管杰瑞米·伊斯特说,“与此同时,亚洲的实物需求显著增长,预计亚洲在未来国际黄金定价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