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优化信贷结构 支持经济转型升级

2014年02月08日 10:1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央行近日发布了2013年全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从统计看,全年小微企业贷款占比有所上升,显示小微企业融资环境继续改善。同时,“三农”贷款继续增长,住房贷款也保持较快增长。

  “这些变化一方面显示出在过去一年里管理层在扶持薄弱环节方面继续取得成效,另一方面也显示住房信贷消费市场的活跃,数据反映出来的宏观面还是不错的。”来自国泰君安的宏观分析师表示。

  过去一年,人民银行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调控取向,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适时预调微调,积极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保持合理增长。

  数据显示,2013年1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71.9万亿元,同比增长14.1%,增速比上年末低0.9个百分点;全年增加8.89万亿元,同比多增6879亿元。贷款增加规模基本满足了经济运行和增长的资金需求。

  在支持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尤其是加大对金融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方面,去年也取得了不少成绩和进步。对经济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有所加大,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三农”贷款,二是小微企业贷款,这两个贷款去年都实现了中央“两个不低于”的要求。对国家限制的“两高一剩”行业的贷款有所下降,同时服务业贷款明显加快。

  数据显示,农户贷款和农村贷款快速增长,农业贷款增速基本稳定。去年12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村镇银行、财务公司本外币农村贷款余额17.29万亿元,同比增长18.9%,增速比上季末高0.3个百分点,全年增加2.89万亿元,同比多增4891亿元;农户贷款余额4.5万亿元,同比增长24.4%,增速比上季末高1.9个百分点,全年增加8873亿元,同比多增3871亿元;农业贷款余额3.04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比上季末低0.3个百分点,全年增加3479亿元,同比多增377亿元。

  在小微企业贷款方面,去年12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外资银行人民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21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增速比上季末高0.6个百分点,比同期大型和中型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3.9个和4个百分点,比同期全部企业贷款增速高2.8个百分点。12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余额的29.4%,比9月末占比高0.3个百分点;全年小微企业新增贷款占同期全部企业新增贷款的43.5%,比1至9月增量占比高0.1个百分点。此外,12月末,服务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7.66万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比上季末高0.2个百分点;全年住户贷款同比多增较多。

  不久前,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出席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时,就2013年中国金融统计数据的有关情况进行总结和介绍。盛松成指出,2013年我国西部地区的贷款增速继续高于东部和中部,区域信贷的不平衡状况明显改善。此外,中长期贷款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中长期贷款主要是服务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基本建设,人民币贷款年末的中长期贷款增速是13%,比2012年高4个百分点。

  “总体看,2013年宏观调控在总量上保持了合理适度,促进了经济平稳增长和物价基本稳定,结构上继续优化,支持了产业结构的调整。”盛松成表示,“新的一年中,央行将继续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灵活运用各种流动性管理工具,使货币条件既不太松也不太紧,为经济平稳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金融环境,保持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同时,进一步改善金融资源配置,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整合金融资源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发展。”

  1月17日召开的人民银行货币信贷工作会议,给市场指明了2014年货币政策的明确思路---货币信贷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会议明确,货币信贷工作的“稳”主要体现为“总量稳定”,重点是要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创造一个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进”主要体现为“结构优化”,通过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会议还要求,要加强和改善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保持适度流动性,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工具的调节作用,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要运用多种政策工具,有针对性地引导金融机构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着力支持小微企业、“三农”以及信贷政策支持的其他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当前尤其要注意一季度信贷投放节奏,这是因为在年初银行体系流动性供应较为宽裕和商业银行追求'早投放、早收益'等因素影响下,贷款增长一般会较快。这也是管理层近期一直强调货币信贷部门要及时提示风险,引导金融机构加强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合理安排贷款投放节奏,防止资产过快扩张的主要原因。”上述国泰君安分析师表示:“2014年要在稳住总量的同时进一步落实结构优化的政策,促进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升级。”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