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月新增信贷超预期 影子银行风险需警惕

2014年02月18日 09:2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1月份新增信贷数据再次迎来开门红。

  人民银行2月15日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达到73.21万亿元,同比增长14.3%,比去年末高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1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32万亿元,同比多增2469亿元。

  尽管低于去年同期规模,但1月份的信贷数据还是超过市场预期。其中,中长期贷款增长明显,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的强势反弹成为1月信贷的主要增长点。同时,在1月信贷规模的推动下,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也在不断攀升。业内专家提醒,社会融资总量继续较快速度扩张,金融风险还在上升,特别是影子银行风险在持续累积,短期内货币政策放松的可能性小,同时加强监管的压力也会增加。

  新增信贷超预期

  实际上,刚进入2014年,银行信贷投放就开始快马加鞭,呈现井喷之势。据媒体报道,截至1月12日,仅四大行新增贷款就达3200亿元,之后银行信贷投放增势不减。不过,进入下旬后,规模管控和流动性承压之下,银行信贷投放速度有所放缓,在月末时有些银行甚至停贷。

  不过即使银行在月末“急刹车”,1月份信贷依然突破了万亿元,达到1.32万亿元,创下近四年来新高,也推动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较去年末小幅上升0.2个百分点至14.3%。

  其实年初贷款投放力度大已经成为中国银行业的惯例。去年四季度,不少银行的信贷额度都比较紧张,影响了信贷增速。受限于额度,银行当时将很大的精力放在了储备项目方面,以便在开年之后集中投放。今年年初各行信贷计划较为充裕,且一季度多投有利于提高利润,银行1月信贷投放动力较强。

  除此之外,“1月份外贸状况超预期改善,对外汇占款贡献明显,有利于改善银行存款的约束,同时节前央行对市场流动性较大的支持力度也是1月份信贷超预期的重要原因。”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员徐博表示。

  在央行2014年货币信贷工作会议上,监管层也表示,1月份以来,在银行体系流动性供应较为宽裕和商业银行追求“早投放、早收益”等影响下,贷款增长较快。

  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银行主要贷款领域是企业经营贷款和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款,年初银行贷款扩大的规模部分来自于去年就已经和银行签约的贷款。

  中长期贷款反弹明显

  从结构上看,中长期贷款明显反弹。数据显示,1月份住户中长期贷款增加3121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5042亿元。

  据分析机构测算,1月份信贷的主要增长点来源于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的强势反弹,同比去年多增了2000亿元。分析机构认为,这主要是因为银行在年底时倾向于投放短期贷款以匹配跨年度流动性需要;同时,会预留中长期贷款项目到年初集中投放。“这与11月、12月中长期贷款快速萎缩以及今年1月份以来回暖的投资增速数据相匹配。”

  徐博表示,企业中长期贷款投放持续提速一方面是因为在经济总体稳定的环境下,企业信贷状况持续改善,另一方面也是银行自身信贷投放策略的结果。

  “企业债收益率高企推升了企业债券的发行利率,导致企业发债大幅减少,转而寻求银行信贷融资。”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而这增加了银行在贷款中的议价能力。由于目前中长期贷款利率较短期贷款利率高出近1个百分点,因此银行倾向于增加中长期贷款。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分析人士认为,中长期贷款大幅上升表明当前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需求旺盛。”对此,彭文生表示:“中长期贷款的大幅上升主要反映债务的结构转变,而非投资需求的扩张。”

  一份研究报告统计:“从12月的数据看,短期固定资产投资走势呈现向下的压力”。彭文生认为,银行处理地方政府债务的方式包括将部分到期融资平台债务转为中长期贷款,1月份中长期贷款的上升也可能部分反映了这种债务的结构转变。

  “信贷规模及结构改善应该归结为季节性的回暖。”业内分析人士表示。

  警惕影子银行风险

  与此同时,在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的带动下,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也在不断攀升,也达到2.58万亿元。

  彭文生表示,社会融资总量继续以较快速度扩张,金融风险还在上升,意味着短期内货币政策放松的可能性小,同时加强监管的压力增加。

  央行货币工作会议上专门强调,1月份以来贷款增长较快,“货币信贷部门要及时提示风险,引导金融机构加强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合理安排贷款投放节奏,防止资产过快扩张。”在年初就针对商业银行贷款提示风险,表明央行对此较为警惕。

  尤其是,委托贷款增量明显超过市场预期,根据央行的数据,1月份委托贷款增加3965亿元,同比多增1904亿元,这说明表外业务仍然在快速扩张。“银行目前虽然受到监管对非标的制约,但委托贷款的持续增长仍显示银行在进行主动的资产负债结构以及表内外业务创新的腾挪。”平安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提醒,委托贷款或是2014年非标创新的主要途径。

  “影子银行的持续扩张意味着金融风险仍在累积。”彭文生称,1月份整体信用扩张较快,也使得监管层有更加充分的理由加强金融监管,将利率中位水平维持在较高的位置,以提高影子银行的资金成本,抑制金融泡沫的扩张。

  央行此前公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就提到,“在市场深化和金融创新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流动性闸门的调控和引导作用更加重要。”这也意味着货币政策尚未转向放松。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