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场复杂多变 股份制银行紧缩房贷控风险

2014年02月26日 09:4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2月24日晚间,兴业银行正式发布公告,确认该行在3月底出台新的房地产授信业务管理政策之前,暂缓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这一公告某种程度上证实了此前市场上的传闻。事实上,虽然该行此次调整涉及的地产夹层融资与地产供应链融资对于整个房贷业务而言影响甚小,但从中已能看出银行态度转向的端倪。而除了兴业银行的个别表现之外,从各行近期的普遍反应来看,备受关注的开发贷与个人按揭贷款也难言宽松。专家预计,在今年房地产市场复杂多变、银行资金成本日趋上升的环境下,房地产贷款或将持续遭到冷遇。

  部分地产融资遭“禁令”

  向来对房地产贷款业务钟情有加的商业银行,缘何一改昔日态度?从兴业银行的通知文件中可见其中缘由:“在经济下行、资产价格泡沫过大、货币政策紧平衡的环境下,风险急剧上升,而一旦发生风险暴露,处置起来将非常困难。鉴于上述因素,全行停止办理所有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同时对房地产供应链金融业务、企金业务条线重新审视相关政策流程并提出风险应对政策,在新的政策出台之前,暂停办理房地产供应链金融业务。”

  业内分析人士大多认为,在近年来经济增速趋缓及调控政策等因素影响下,房地产行业积聚的一些潜在风险慢慢暴露。而由于夹层融资和供应链金融不利于银行判断实际贷款人的资质情况和负债水平,且缺乏安全系数较高的抵押物,风险偏高,缩减这一业务是金融机构去杠杆、优化资产负债表的自身要求。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股份制银行中,大多已经开始控制包括夹层融资和地产产业链在内的地产融资业务。

  开发贷、个贷难言宽松

  虽然夹层融资和供应链金融业务这两种融资方式在银行信贷业务中口径较小,在实际信贷应用中并不常见,对其加以控制也并不能够代表银行对于整个房地产贷款业务的态度。然而事实上,除了对个别的小口径业务有所调整之外,从各行的普遍反应来看,备受关注的开发贷与个人按揭贷款也难言宽松。

  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交行、招行等部分银行已在相关会议上警示房地产风险,要求“严控总量”。据某股份制银行分行人士透露,今年年初,该行总行已经向各分行传达“严控新增”的要求,谨慎对房地产企业融资,特别是三、四线城市房企融资。

  除此之外,从目前各行实行的个人按揭贷款政策中,银行对于房贷业务的收紧态度也可见一斑。据记者了解,目前各行针对首套住房基本执行基准利率,打折优惠已很是少见。甚至有部分股份制银行的分支行已暂停个人房贷业务。虽然从总体情况来看,银行并没有在年前的基础上再提高个人房贷门槛,然而,这与往年同期相比,已经显露出趋紧的态势。

  业内专家表示,按照往年惯例来看,年初是银行信贷资金最为充裕的时期,一般都会出现阶段性的房贷宽松,以往年底积累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需求在这一阶段得以逐步消化。而自今年年初以来,非但利率未显宽松,且按揭排队的情况也尚未出现缓解。

  某股份制银行昆明分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该行总行在调整信贷结构的要求下,对于新增住房贷款占全年新发放贷款的比例设定了上限。“总行要求我们收紧房贷规模,所以,目前各家分行都在压缩房贷规模。而当前显然供小于求,出现排队难以避免,且利率也很难回落。”该人士说。

  房贷“瘦身”或将持续

  一方面是地产融资业务遭遇“禁令”,另一方面是开发贷严控增量、个人房贷尚未放松,银行的态度已经非常明确。某股份制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行业的潜在风险客观存在,即使按揭贷款也并非风险很低。与此同时,银行信贷面临结构调整,预计今年开发贷情况将与去年持平,按揭贷款的总量可能还会有小幅缩减。

  “预计未来银行房贷将更趋于市场化。一方面是价格的市场化,由于来自利率市场化及互联网金融的压力,抬高了银行的资金成本,银行从自身风险、收益角度考虑,未来2年至3年,无论是开发贷或个人按揭贷款的利率都会上行;另一方面是贷款额度市场化,基于单一行业风险占比不能过高的考虑,股份制银行更倾向于实行总量控制,这也是对房地产行业风险缓释的一种方式。”该人士表示。

  事实上,无论是出于自身资金效率的考虑,还是基于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的要求,近年来,股份制商业银行更多地选择将业务侧重点放在了小微企业贷款上。央行数据显示,2013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3万亿元。企业整体贷款增速为11.4%,而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达到14.2%,高出企业整体贷款增速近3个百分点,在所有企业贷款中增速最快。

  而这一趋势在今年也不例外。“年初总行已经传达了精神,今年要加大力度优先发展小微金融业务。”某股份制银行分行有关人士表示。杜冰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