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监管高层首次定论 宝粉们吃了颗“定心丸”

2014年03月05日 09:4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这是监管层近期对于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的首次定论,这算是给余额宝和使用余额宝的近亿用户,以及各类“宝宝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余额宝诞生264天

  共被监管43次,平均6天一次

  昨天周小川的这一表态,无疑被外界认为央行对于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持支持态度。

  而证监会近日的表态,也对余额宝这样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给予了正面肯定。证监会认为,余额宝是我国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产物。在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宏观背景下,近期中国货币市场基金总体上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这对于满足中小投资者理财需求、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发展普惠金融等,均具有积极意义。

  阿里巴巴小微金服集团资深公关总监陈亮表示,央行、证监会、国家审计署等监管机构,一直通过文件备案汇报、现场调研、现场检查等形式对余额宝实行有效的监管,并不存在监管缺位的问题。

  具体如何监管?“支付宝归央行管,天弘基金归证监会管。余额宝从诞生第一天就得到了监管部门的大力指导和有效监管:诞生至今的 264天里,共计得到各种监管 43次,平均每 6天一次。怎么监管?含文件备案汇报、现场调研、现场检查等多种形式。今年 1月至今,央行、证监会、国家审计署等累计来监管了19次。”陈亮表示,其中央行实地检查调研4次、证监会实地检查调研6次,这充分说明余额宝一直处于政府相关部门积极有效的监管过程中。

  昨天,接近财付通的相关人士也向记者透露,他们一直以来与证监会保持着密切的沟通,每次产品的完善都与证监会有沟通。

  但不可否认,受“余额宝风波”和货币基金收益率破6的影响,很多“宝宝”产品都纷纷转入低调,如盛大旗下第三方支付平台盛付通推出的理财产品此前一度对外公布预约期为2月,后延迟到3月。有评论认为,随着周小川传递的“不取缔”信息,政府相关部门的态度正在逐渐明朗并缓和下来,相信有着广泛草根支持的“宝宝们”将很快复苏并恢复活跃。

  遭“吸血鬼”批评后

  余额宝反增600万用户

  “这场论战好像起了广告效果,很多人以前其实还不知道余额宝,或者不知道余额宝利息比银行高这么多。”马云近日语带调侃地说。

  最新数据显示,2月27日,天弘基金宣布,截至2月26日,余额宝最新用户数量已经突破8100万。在短短的近半月时间,余额宝的用户数又增加了2000万户。央视评论员钮文新的“吸血鬼”批评没有带来客户撤资,此后一周新增600万用户,资金仍在加速流入。

  其实货币基金并非新事物,但是在与互联网碰撞后,却显示出了超出想象的能量,让普通储户大举搬存款。马云表示,余额宝就是“把银行这根老树给摇了摇”。

  如今,余额宝的用户数竟然比股民还多。中国登记结算公司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沪深股市有效账户数分别为6700万和6500万。一般情况下,投资者多为沪、深各一个户,这意味着目前沪深股市真正的股民总数也就约6700万。

  “宝宝”们收益一路下滑

  基金经理称4%才是正常水平

  “年后,这个收益是一路下滑啊,这几天更是跌到了6%以下。”近日,宝粉们的吐槽表示有点失望。

  本周,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6%引发市场关注,其他“宝宝”们的收益率水平也在一路下行,如百度百赚、网易现金宝也纷纷进入“5时代”。

  那为什么年后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的收益会出现下滑?

  在采访中,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是整个货币基金市场的正常波动。在货币基金的投资范围内,影响货币基金收益的有以下几个较大因素:货币政策的调整;同期存款类金融机构存贷款情况;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情况;银行间市场与其他市场的资金流动情况;以及外汇占款、国库现金定存招标等。

  春节前,市场资金极度紧张,一个月银行协议存款的年化利率最高曾飙升至9%左右,很多货币基金,包括余额宝在内的资金也进入了这一资金市场,并由此给用户带来了一段特殊的高收益时段。而目前一个月银行协议存款的年化利率已经回落至4.8%附近,且有继续回落的迹象,由此,货币基金也从年前那段特殊周期的高收益逐渐回到正常段位。

  正常情况下,货币基金的收益会有多少?一般来说,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稳定在3%~5%之间。2012年,国内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95%。

  余额宝也就是天弘基金增利宝的基金经理王登峰表示,按照目前市场趋势判断,4%左右为正常水平。

  本报记者 陈聿敏/文 梁津铭/制图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