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利率市场化改革仍是重头戏

2014年03月05日 11:1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一石激起千层浪。

  日前,兴业银行房地产信贷政策调整导致市场震荡,并持续发酵。对此,多家银行齐声就房地产政策表态,目前房地产信贷政策保持稳定。业内人士透露,这一罕见齐表态源于监管层对各银行的明确要求。

  银行信贷是影响房地产市场的关键因素。中国房产信息集团(CRIC)研究中心2月27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根据全国22个城市的69家银行分支机构调研结果显示,相比2013年末,仅剩2家银行仍有优惠利率,近4成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上升5%到15%不等。从全国来看,全国近9成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升至基准甚至上浮5%到10%,个别上浮20%。

  "虽然各家银行依然受理房贷申请,但并不好批,房贷按揭压单现象严重。"房地产中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受利率市场化的加速推进、互联网金融的冲击,银行吸储的资金成本不断上升,房贷利率也自然从下浮打折回归到基准利率。

  2014年以来,个人住房贷款没有如往年年初一般放松额度与利率,而反常的额度紧张和利率上浮的新闻萦绕于耳。不少业内专家预计2014年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的基调不会改变,在房地产泡沫和信用扩张(包括影子银行)没有得到明显遏制之前,难以想象货币政策有显著放松。

  货币政策紧平衡、信贷增量有限,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在发生改变。在转型的道路上,如何实现风险的平滑缓释、去杠杆化,真正达成资源优化配置,这对于我国经济和金融是一场重要的考验。

  货币政策面临诸多挑战

  从银行信贷来看,自2013年年底以来,受到银行信贷紧缩、"钱荒"的影响,银行利率上浮,银行放款放慢。按照以往惯例,春节过后银行放款慢的情况就会有所缓解,然而2014年年初银行放款的情况却不容乐观。

  房地产信贷放款缓慢仅仅是一个方面。今年1月,中国金融数据出现波动:当月新增贷款1.32万亿元,创四年来新高。与此同时,当月人民币存款减少逾9000亿元,余额增速十年新低。存贷数据的强烈反差,引发多种猜测和担忧。

  银行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很大部分信贷需求实际上是借新还旧。

  近期的宏观数据纷纷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有下行迹象。再加上1月份新增信贷和社会融资总量超过市场预期,引发两种不同的解读:一是央行容忍如此快的信贷增加,预示政策有所放松;二是较强的总体信用扩张,反而限制了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甚至导致紧缩压力。

  而在央行日前发布的一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下一阶段要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合理增长。

  "适度流动性,显然是一个中性偏紧的政策。"有分析认为,今年在货币政策的把控方面,不可能出现大起大落、或紧或松的现象。亦即既不会大开闸门放水,导致市场流动性泛滥,也不会过度收紧,引发"钱荒"。

  "在经济增长和通胀压力没有出现意外走势情况下,预计管理层将继续坚持目前操作风格,在实现去杠杆化的同时更多采取一些结构性手段,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政策取向。"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也这样表示。

  "中央对今年国际经济形势的判断用了好几个不确定,大宗商品价格不确定,大国货币政策不确定,资本流向不确定……实际上,主要大国的政策变化,比如美国的QE政策,是和国际资本流动紧紧地挂在一起的。这就意味着今年的政策可能是有变化的,而不会是线性的。"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曾表示。

  对于今年的货币政策,业内机构也进行了预估。民生证券预估,2014年全年的信贷规模大概在9万亿-9.2万亿元,较2013年有所增长。M2增速大致还会保持在13%的程度,基本与2013年的目标值持平。

  "央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有方向性的改变。在流动性紧张的时点,央行可能会综合运用存款准备金率、正逆回购、央票等货币工具,保持流动性状况。"宗良认为,预计存款准备金率可能象征性地下调0.5个百分点。

  是否会再现"钱荒"

  经历了2013年年中、年末两次流动性紧张事件,抓存款、调信贷、控风险等一系列控制流动性风险的举措,多家银行将流动性管理列为重点。

  从去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可以看出,M2规模如此庞大,在市场上是否还会出现流动性紧张而让大家感到困惑。

  M2基本上能够代表金融机构的负债端(货币总量,主要是各类存款),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是否有效,却要看金融机构的资产端是否投放至有效的领域。资产端与负债端的逻辑结合点在于,资产端的运用实质上就是货币派生行为(也就是负债端增长的行为),M2的增长意味着货币在快速派生,而货币投向则暗示了货币由何种渠道派生。

  "银行的资产扩张以及表外的诸多金融产品创新,都直接或间接需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础货币)的支持。"央行称,各类融资活动越活跃,就越是会消耗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从而导致对流动性(基础货币)的需求上升。

  基于这种理解,央行认为,随着金融创新加快、金融产品更趋复杂,要控制住全社会融资规模和货币条件,就需要更多依靠银行体系流动性来发挥作用。

  在具体操作上,央行在利用利率变动来调控信用扩张的同时,试图避免利率的大上大下,这是其引进对中小金融机构直接提供SLF(常设借贷便利)的原因,有迹象显示,央行试图逐渐建立中国版的利率走廊,以控制利率波动幅度。

  不少业内专家认为,2014年,月末或季末"钱荒"可能会变成常态问题,央行或适时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但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放松,而是应对短期流动性紧张的一种手段。

  上演国内货币战争?

  本来流动性就已经被各银行列为今年重要的监控对象,余额宝的横空出世无疑又给银行添了一道堵。

  货币基金显然触犯众怒。

  最近,货币基金也是背面受敌,一方面,监管层严厉警示风险,并有可能出台针对协议存款提取风险准备金的措施;另一方面,央视出面口诛笔伐,称余额宝是趴在银行身上的吸血鬼,典型的金融寄生虫。

  央视证券频道总编兼首席评论员钮文新指责余额宝是金融寄生虫、操纵市场,其存在和发展将影响国家金融秩序,要求取缔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理财产品。这些言论再次引发全民互联网货基理财的大讨论。

  之所以发难余额宝,是余额宝去年6月份推出以后,据传到今年2月规模已达4000亿元的爆发性增长。与之形成对照的是银行存款的大规模流失,央行2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9402亿元。

  一位货币基金经理分析,同业存款规模大致为10万亿元,这是货币基金最主要的投资标的,如果非银行机构参与占到其中20%,货币基金可投资存款的规模在2万亿元看,可以支撑货币基金的发展空间。

  尤其是在去年6月和11月"钱荒"的时候,余额宝也不差钱,其收益率能基本与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同步。

  在货币基金快速成长的2013年,十年期国债利率从2012年年初的3.43%上涨至2013年年底的4.72%。14天和一个月的回购利率也在6月底到达了高峰,分别上涨至9.26%和12.68%;该数据在去年底、今年初达到了第二次高峰。资金价格的升高为货币基金带来了丰厚的收益,许多货币基金在2013年底的时候甚至将年化收益率做到了将近7%的水平。

  春节之后,随着资金面流动性紧张的局面缓解,大批互联网货币基金收益率较节前明显回落,7日年化收益率降到6.5%以下,但部分货基仍然凭借其创新型设计将收益维持在较高水平。

  尽管2月2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隔夜品种一举跌破2%,创下近10个月以来的最低纪录,但是大多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仍然高达6%以上。

  互联网理财令银行存款分流。为了应对余额宝和理财通等互联网金融的竞争,多家银行推出了类似的货基理财"宝",如工行的"天天益"、平安银行的"平安盈"、中行的"活期宝"和民生银行的"如意宝"也即将面向市场。

  银行客户可能也从未想过,国内的"货币战争"会以这种方式上演。

  而打破这样困局的唯一办法或许就是存款利率市场化。实际上,随着我国市场经济改革不断深入,利率市场化已经箭在弦上,而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出现,将会"倒逼"利率市场化的进程提速,使弦上之箭不得不发。

  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短期利率可能下行,余额宝的收益也将随之下滑。如果这一趋势与净资金流入逆转相互叠加、相互作用,对于天弘基金将构成相当大的挑战。

  2014年,对于中国金融业是深入改革的一年,央行的货币政策也将面临更多的挑战。业内专家分析称,下一步金融改革,无论是存款保险制度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还是探索发行面向企业及个人的大额存单,都意味着2014年利率市场化改革仍然是重头戏。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