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罗斯隔空叫板回应美国威胁:敢制裁就停用美元

2014年03月05日 15: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连续多日不断升级的乌克兰紧张局势牵扯着各方神经。在这方舞台上,主角不仅是乌克兰人,这其中欧盟的干涉、美国的威胁和俄罗斯的叫板,让人感慨:乌克兰的命运究竟由谁掌握?

  不仅如此,乌克兰军中出现的严重分裂,指向俄罗斯的“叛变投敌说”已从传闻转变为事实。那么,这与俄军一系列动作是否有关联?乌克兰问题背后的国际势力又将进行怎样的对决?我们通过梳理,来了解更多信息:

  事件一:乌克兰军方三个防空团倒戈支持克里米亚。

  克里米亚自治政府一名发言人表示,已经有三个乌克兰防空团“倒戈”,支持克里米亚地方政府。而之前一天,位于塞瓦斯托波尔附近的乌克兰空军第240战术防空旅基地也宣布效忠克里米亚当局。

  事件二:俄美隔空喊话互相威胁经济大棒博弈地区趋势。

  克里称,俄罗斯总统普京侵略另一个国家是“确实令人震惊和任性的选择”。克里说,他与参与斡旋乌克兰危机最深入的十个国家外长通了电话,他们一致表示,将“最大限度”的在经济上孤立俄罗斯。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3日应邀与美国副总统拜登通电话讨论乌克兰问题,梅德韦杰夫指出,俄方必须保护在克里米亚的乌克兰和俄罗斯公民的利益。当天,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美国威胁制裁俄罗斯的言论不可接受。

  事件三:美国国务卿到访乌克兰。

  当地时间4号,美国国务卿克里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进行访问。克里首先来到了上个月发生严重暴力冲突的基辅独立广场,面对在场的乌克兰民众,克里表示,美国将全力支持乌克兰人民。

  事件四:普京同习近平连夜通电话,交换对乌克兰立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4号晚间也应约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习近平在电话中表示,他与普京不久前在索契举行成功会晤,实现了中俄关系今年的“开门红”。云南昆明严重暴力恐怖事件发生后,普京总统第一时间发来慰问电,表达了对中方的坚定支持,中方愿同俄方保持和加强反恐合作。普京表示,俄中双方保持着密切交往与合作。他期待着同习近平主席再次会晤,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进一步深入交换意见。

  

  有关“乌克兰军队倒戈”的消息是真是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观察认为,不排除临时倒戈,但也有信息战的可能:

  冯玉军:俄罗斯和乌克兰有着传统的历史人文联系,特别是在克里米亚等地,乌军的很多军官和士兵其实有很多的同学、老师甚至亲戚、朋友都在俄罗斯。在俄罗斯大军压境的情况之下,不排除有很多人会临阵倒戈,特别是金雕特种部队,当然是不是像国际文传电讯社所说有5千人也值得考量。因为现在各种心理战、信息战都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究竟是不是有那么多我觉得也未必。

  乌克兰军队导向哪一边,直接决定事态发展。冯玉军分析:乌克兰军队的立场引人关注:

  冯玉军:乌克兰的军队在国内的政治纷争中保持相对超脱独立的地位,他们认为,军队的主要作用是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而不是参与国内政治纷争。但是乌克兰20多年以来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军费拖欠了很多,军事装备相对落后,在和新政府协调立场的过程中,军队究竟发挥一个什么作用还需要拭目以待。

  昨日,联合国特使赴克里米亚地区视察,评估当地安全局势。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务卿克里昨天也分别在美国和乌克兰两地召开记者会,美挥舞大棒叫嚣要制裁并孤立俄罗斯,而俄罗斯则隔空叫板回应:敢制裁就停用美元。

  不过,在冯玉军看来,局势紧张发展之时,美俄“掰手腕儿”,一方面向占据有利位置,但也显然出他们各自的尴尬:

  冯玉军:俄罗斯尽管现在宣称如果美国动用制裁就退出美元,但这毫无疑问会对俄罗斯的经济构成致命性威胁,因为卢布的国际地位难以支撑俄罗斯经济在世界经济中作为一个强势的货币来存在。对于美国来讲,威胁对俄罗斯做出制裁,但是这些制裁能发挥多大的作用值得考虑,因为现在俄美之间的贸易额每年只有不到400亿美元,所以经济手段也很难达到美国人所期望的这种目的。

  从1968年的布拉格,到1999年的科索沃,以及2008年的格鲁吉亚。俄罗斯似乎一直在用行动说话:棕熊虽然体型庞大,但反应迅速。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行动将如何进退?

  冯玉军:克里米亚政府已经宣布在3月30日就克里米亚的最终地位进行全民公决,但是在提出的方案中并没有提出克里米亚完全独立的选项,而是更多的谋求自治权。所以从这个法理的角度上来讲,克里米亚的独立目前还提不到议事日程上。另外,是不是会发生战争,我想俄军占有绝对的优势,当然他们不会大规模的出动军队,克里米亚不会在重蹈2008年俄格战争的覆辙。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