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金融首进两会报告

2014年03月06日 09:1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报告摘录】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扩大金融机构利率自主定价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稳步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引导民间资本参股、投资金融机构及融资中介服务机构。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健全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机制。实施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规范发展债券市场。

    ●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密切监测跨境资本流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

    【报告摘录】

    ●完善农村水电路气信等基础设施,改造农村危房260万户,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和“空心村”问题。今年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经过今明两年努力,要让所有农村居民都能喝上干净的水。

    ●创新扶贫开发方式。加快推进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地方要优化整合扶贫资源,实行精准扶贫,确保扶贫到村到户。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事业。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我们要继续向贫困宣战,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

    报告摘录据新华网

    【谈金融】

    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

    互联网金融是创新当“鲇鱼”刺激竞争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这是国家对互联网金融的支持和鼓励,是对互联网金融业务进行肯定。

    郭田勇称,互联网金融本身确实是创新,是跨行业、跨区域、跨市场的,一方面它能够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提高服务效率,给广大中低收入者、消费者增加收入,推动整个金融业发展,甚至倒逼金融改革,起到鲇鱼作用,从而刺激银行提升竞争力。因此从决策部门的角度看,支持鼓励互联网金融发展,是一个重要的决定。

    “但从另一方面看,互联网金融是新的业态,未来可能存在风险点,万一出现风险可能产生巨大负面效应,所以政府也要有前瞻性评估和判断。因此,从监管角度,需要对这个新业态、发展规律和潜在风险进行研究。让互联网金融可能成为推动金融监管水平不断提高的动力。”郭田勇称。

    “监管机构、一行三会,以及各地方金融办,要有一个配合的协调。针对存在的风险点,怎么防止风险扩散,防止出现互联网引发的风险爆发,需要做一些分析和研究。同时加大金融监管协调配合,促使互联网金融能够健康、快速发展。”郭田勇称。

    郭田勇表示,监管从某种程度来讲,是为了更好的扶持。如果真的发生大风险,对社会冲击比较大。但监管要分门别类,基于功能和本质进行监管,而不能出于为了保护既得利益者利益。如果是这样的话,监管的屁股就坐歪了。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樊钢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表示,互联网金融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中国金融行业的垄断问题,只是增加新的融资手段。所以还是要对金融体制本身进行改革,让民营资本顺利进入金融行业,债券市场、基金市场也要对民营企业一视同仁。

    新京报记者 林其玲

    【谈扶贫】

    我们要继续向贫困宣战,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

    再脱贫千万人口精准扶贫是关键

    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去年已经减少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今年再减少1000万的话,会有一定难度。”

    李国祥说,扶贫主要是个标准问题,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贫困人口,本来2010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已减至2000多万人,但由于2011年,开始将农民人均纯年收入2300元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人均年收入不足该标准的都算贫困人口,所以有待国家扶贫的农村人口又突增至1亿人以上的规模。

    李国祥介绍,若要帮助分散的贫困人口脱贫,政府的兜底社会政策将比较有效,但对于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就需要国家扶贫开发。

    而在扶贫过程中,李国祥特别提到,要避免出现返贫问题。李国祥认为,国家应通过加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协作支持,提高当地农民增收能力,使他们通过扩大再生产,到市场解决自身的贫困问题。

    他认为,政府在投放扶贫资金时,要像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到的那样,推行精准扶贫。因为目前很多贫困县里面,真正贫困的只是一些村落和一部分农户,而非整个县域范围,如果在面上投放资金,可能就滋生腐败,让腐败官员盖大楼、开豪车。

    “精准扶贫就要整村推进,特别是跨行政区域推进。”李国祥说,我国经过多年扶贫工作,剩下的很多贫困县生态脆弱,需要在开发时注重加强生态保护,否则如果开发超过当地生态承载量,脱贫不具有可持续性,也极可能导致当地居民返贫。

    此外,政府不能一味大包大揽,需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相互促进,相互支持。他认为,尽管扶贫事业不像一般生意那样具备一定投资价值,但仍有企业家和爱心人士愿意投身其中,尤其是在教育、关怀贫困居民方面,社会力量拥有自身独特优势。

    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