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拟规范管理比特币

2014年03月11日 07:1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日本东京地方法院2月28日受理了比特币大型交易平台戈克斯山公司(Mt.Gox)的破产保护申请。该公司2月25日停止所有交易,引发“虚拟货币”界的震荡。巨额市值蒸发,投资者维权无门,迫使日本政府开始正视比特币“无法可依”的尴尬境地。

  3月7日,日本政府表明了不认可比特币为货币、有价证券的立场,政府不限制比特币交易,但是准备将比特币置于“税法”、“反洗钱法”、“消费者保护法”等法管理之下,拟改变比特币游走法律缝隙之间的局面。

  向法院递交破产申请

  Mt. Gox网站于2009年由一美国人创建,最初用于交易电脑游戏片,后来改造成比特币交易平台。2011年不足30岁的法国人马克·卡佩莱斯接手该网站,在其领导下,Mt. Gox一度成为比特币交易最大平台,占整个比特币交易量近8成。

  2013年由于网络安全问题,Mt.Gox中止了比特币兑换现金的交易。进入今年2月,多次发生无法汇款的问题。2月25日,网站突然停止交易,公司也人去楼空。

  2月28日,Mt.Gox公司向东京地方法院递交了破产申请,成为首家申请破产的大型比特币交易平台。公司负债总额约65亿日元(约合4亿人民币),严重资不抵债。由于网络漏洞,Mt.Gox公司丢失了85万枚比特币,其中75万枚为顾客存储的比特币,按最新市价计算,损失约465亿日元(约合28亿人民币)。在申请破产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公司代理律师称,公司有义务返还丢失的比特币,债权人有12.7万,其中日本人约1000余人。另外,公司银行账户约28亿日元不翼而飞,应同是黑客所为,据称“留下了痕迹”。接下来在与专家协商后,将向警方报案。

  对于比特币丢失的原委,代理律师反复强调缘于黑客对网站漏洞的非法入侵,公司内部没有不法行为。2月初在公司试图修补漏洞时,遭受网络攻击,比特币被非法支取。

  事后日本媒体报道,2月7日出现了利用Mt.Gox网站漏洞的非法接入,试图支取比特币。同时,出现大规模的DDoS攻击,每秒达15万次,攻击持续数日,攻击来源主要分布在美国和欧洲。

  《朝日新闻》指出,Mt.Gox公司的说明存在若干不自然处。公司在2月初发现不当接入,此后是否采取了有效措施阻止比特币丢失。公司方称系黑客所为,但是连银行账户的资金也被盗取,难以让人不联想是否有“内鬼”参与。另外,虽然该公司声称有意返还丢失的比特币,但是被问及是否有能力偿还时,则称“完全不知道”,实难令人信服。

  公司称希望找到赞助方,重新开张后再慢慢返还丢失的比特币,但是信誉尽失后能否找到资助仍是个疑问。

  交易所得属课税对象

  比特币的交易不属于金融交易,因此也不属于“金融商品交易法”适用对象。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28日在记者会上认为,比特币这样的东西长久不了,他早就觉得迟早会崩盘,现阶段要尽快了解相关情况,今后有必要就此召集有关部门研究对策。日金融厅干部称,仅靠一国取缔效果有限,应与外国金融部门展开合作。

  如何处理“虚拟货币”丢失,交易平台破产的事件,日本并没有专门的法律规范,事件发生后才对比特币进行了定位。日本政府3月7日宣布,比特币不是货币也不是有价证券,目前没有法律禁止比特币交易,但是交易所得属课税对象,交易也要适用反洗钱的“有组织犯罪处罚法”。

  日本政府对比特币的定位只规定了它不是什么,仍没有说明它是什么。有分析称最有可能将比特币视为“期货”,但是比特币没有发行者,也没有实物,具体如何管理仍需摸索。而且,如果比特币交易中不存在违法行为,对其加以限制是否合法也需要进一步研究。

  从保护消费者的观点来看,可以适用“消费者保护法”,但是否有必要对比特币的投资人加以保护也没有定论。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岩村充就认为,虚拟货币不同于美元等通用货币,中央银行不对使用者承担保护义务。比特币交易平台是自由竞争的产物,出了问题被淘汰是好事。使用者出现损失应该自已承担责任。

  目前日本消费者厅对比特币的投资人只是停留在提醒注意的阶段。消费者担当大臣森雅子称,比特币并没有政府和中央银行的保证,应在充分理解其风险的基础上加以利用。

  另外,在如何课税、如何有效反洗钱等问题上仍存有诸多课题。如,比特币交易本身和受益难以掌握,收税也无从谈起;比特币交易平台非金融部门,没有“反洗钱法”中关于报告可疑交易的义务,遏制比特币洗钱也绝非易事。

  正着手虚拟货币法案

  日本自民党IT战略特别委员会3月5日决定从消费者保护和防止犯罪的角度研究管理“虚拟货币”的法案。平井卓也委员长表示,虑及网络社会的健全发展,有必要制定某种规则。

  日本媒体报道,委员会今后将在掌握虚拟货币的实际情况后,重点就如何防止非法利用,是否应对使用者的损失加以保护,如何对交易所得课税等三个方面加以讨论。讨论结束后将给政府提出法案建议。张超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