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资银行专家热议央行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

2014年03月17日 10:22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专家认为,目前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已非常接近其均衡水平,因此,短期内既看不到升值也看不到贬值趋势。而在中期到长期内,人民币对美元的均衡价值将由中美两国的货币供应、通胀等因素来决定。

  记者袁蓉君中国人民银行15日宣布将人民币对美元日波幅由1%扩大至2%。鉴于近来人民银行已表明了其将在今年扩大汇率波幅的态度,以及过去一个月中国国内银行间利率下降以及人民币对美元贬值,16日与本报记者连线的两位外资银行专家认为此举符合市场广泛预期。惟一的意外是,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与2012年上一次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时相比,此次央行似乎在采取行动之前留下了一个非常短的观察期。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认为,此时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增强了央行发出的人民币单边升值已结束的信号。朱海斌认为此举具有两大好处。其一是发出即便经济环境疲软改革议程也不会轻易放弃的信号,其二是此举的可能后果可用于稳定经济增长。

  据悉,中国最近一次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是在2012年4月,当时人民银行将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浮动区间由0.5%扩大至1%。

  记者注意到,因过去一个月中国国内银行间利率下降以及人民币对美元贬值,2月份多家外资银行都作出了人民银行将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的预测。摩根大通在2月24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即指出,未来2-3月汇率交易区间将从1%扩大至2%。在2月26日的研究报告中朱海斌曾表示,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有两个前提条件,其一是即期价格逼近中间价,其二是资本流入和流出相对均衡,不会因为波幅的扩大而带来资本流动风险的明显上升。

  “如最近数周汇率变动所显示,第一个条件已经满足:过去两周人民币即期价格平均比中间价高出0.16%。”朱海斌如是说。至于第二个条件,尽管目前尚未获得2月份资本流动的官方数据,但朱海斌提醒道,自2月份人民币汇率贬值以来,资本流入已大大降低且“伪造出口”现象在很大程度上已消失。

  惟一的意外是,与2012年上一次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时相比,此次央行似乎在采取行动之前留下了一个非常短的观察期,朱海斌进一步评论道。究其原因,他认为可能受到低于预期的1-2月经济数据所触发,并称疲软的经济数据增大了央行放松货币政策如降准的压力。他认为,短期内央行降准的几率很低,因降准将破坏央行逐步收紧信贷的努力,且降准和信贷扩张在刺激经济方面可能无效,反而会进一步加剧结构性失衡。他注意到最近几个月银行间利率已经显著放松,预计这个趋势短期内可能继续下去。“这可能有助于为实体经济放松实际利率”。

  谈及此举的重要性时,陆挺认为汇率波幅的扩大增强了央行发出的人民币单边升值已结束的信号,预计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动性将加大。“用央行的话来说,就是人民币双向波动将成常态。”朱海斌表示,此时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有两大好处,一是发出即便经济环境疲软改革议程也不会轻易放弃的信号,二是尽管此举本身对经济没有多少影响,但其可能的后果可用于稳定经济增长。那么,此举如何能稳定增长呢?

  “疲软的经济数据暗示,在汇率波幅扩大之后人民币升值和资本流入不大可能出现,甚至短期倾向于反方向变化,正如2012年我们所观察到的那样。如果这种情况发生,人民币贬值会支持出口,且资本流出将抽离国内流动性,并开启央行降准窗口。从央行的角度来说,为了对冲资本流动的目的而降准与作为对疲软经济数据回应的降准大不相同,可以更容易地证明其‘中性的’货币政策姿态是合理的。”朱海斌如是说。

  陆挺也认为,人民币扩大汇率波幅将阻止热钱流入,也许导致此前流入资金的流出。不过,这对中国来说不算一个大的担忧,因中国拥有4万亿美元的庞大外汇储备,20%的存款准备金率,以及仅为67%的贷存比。如果资本流出威胁到银行间流动性的稳定,央行有很大的注入流动性的空间,包括降准。而中国的出口商将受益于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去年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升值约6%,对出口商造成很大压力。

  谈及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向,两位专家均认为短期内将保持稳定。陆挺说,中国的决策者和学术界已经达成共识,即目前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已非常接近其均衡水平,因此,短期内既看不到升值也看不到贬值趋势。而在中期到长期内,人民币对美元的均衡价值将由中美两国的货币供应、通胀等因素来决定。朱海斌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测仍保持不变,即今年底为5.95比1。他认为人民币不会转向贬值趋势,理由是中国稳定的经常项目盈余(约占GDP的2%)、人民币国际化的努力以及来自主要贸易伙伴要求人民币稳定或小幅升值的压力等。他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季度末达到6.12比1,二季度升至6.08比1。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