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币:短期贬值加速 长期升势不改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3月24日 10:4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在美联储QE减退的大背景之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幅度和深度将增强,甚至还可能在短期内出现人民币加速贬值的趋势。不过,这并不代表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新方向,也不会对贸易和实体经济产生较大影响。经济学家与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幅扩大后,人民币长期趋势不受影响,仍有升值空间。

  受美联储继续削减购债规模推升美元上涨影响,3月2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下跌,报6.1475,再创年内新低。

  3月1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幅迎来了自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以来的第三次扩大,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此后连续几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贬值。

  牵一发而动全身,汇率波动范围扩大后,人民币向哪里走,长期趋势是否会改变?汇率市场化是否继续加速?成为市场亟需解答的问题。

  扩幅后仍有可控性

  自3月17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维持小幅贬值节奏,而人民币即期汇率则加速下跌。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在跌破6.20整数关后,市场看空的氛围愈发浓重。3月20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盘中最高跌幅达386点,至6.2340,创近一年新低。截至当日收盘,人民币即期汇率报6.2275,下跌321点,连续4日收跌,跌幅近千点。以盘中最低点6.2340计算,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相对于当日中间价6.1460的浮动幅度超过1%,达1.43%。市场人士称,短线还看不到止跌反转的迹象。

  兴业银行资深分析师蒋舒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扩幅后的汇率表现比较合理。首先从方向来看,中间价与即期汇率都是贬值趋势,只不过,中间价贬值幅度较小,即期汇率市场在此基础上幅度放大,这也体现了扩幅后,汇率市场化、灵活性进一步增加。其次,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突破1%,也远没有达到2%的限制,属于合理浮动,而且这本身就是扩幅所希望达到的效果。”

  从波动幅度来看,人民币波动幅度2012年4月14日由0.5%扩大至1%后,汇率波动幅度真正达到1%的情况并不多见。“目前连1%的浮动范围都还没被充分利用,因此,浮动范围扩大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实质性影响不大。”苏格兰皇家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Louis Kuijs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

  而且扩幅后,人民币汇率依然具有可控性。央行认为,当前扩大波幅“是适当的,风险也是比较小的”。人民币做多和做空的因素同时存在,有充分弹性的双向波动会成为常态。同时,如果汇率出现异常大幅波动,人民银行也将实施必要的调节和管理,以维护人民币汇率的正常浮动。

  扩幅只在于日内汇率变化,即使日内震荡达到2%,次日央行又将设定新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高盛亚洲公司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扩大的浮动范围,只是一日之内的变化幅度,而天与天之间的变化幅度,仍然由央行设定。

  前期贬值或为铺路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扩幅已在预料之中,此前一轮大幅贬值就是最明显的迹象。

  实际上,从2014年初人民币贬值开始,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的瑞穗证券董事总经理沈建光、Louis Kuijs等数位经济学家就认为,人民币汇率连续下跌,是中国央行在为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做准备。因此,当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这一重要步骤宣布时,各机构反应平静。

  其实2007年、2012年扩大波动区间前,人民币即期价相对于中间价都表现出了较为明显的双向波动特征:2007年5月18日前86个交易日中,即期收盘价相对于中间价贬值的天数有23天,占总天数的比例为27%;2012年4月16日前65个交易日中,即期收盘价相对于中间价贬值天数为34天,占比约为52%。但是,2012年9月中旬以来,即期价相对中间价呈现出一成不变的单边升值走势,2012年9月11日至2014年2月24日共计346个交易日中,从未出现即期价相对于中间价贬值的情况。

  中国银行报告显示,如果央行想要第三次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那么必要条件之一就是要改变市场关于人民币升值的单边预期,恢复人民币即期价围绕中间价双向波动。否则,在单边升值预期不动摇的情况下扩大波幅,很可能被理解为政府希望加速人民币升值的信号。

  中国银行报告同时指出,本轮人民币快速贬值的一大特点是中间价主动引导贬值。中间价在隔夜美元指数微幅下跌的背景下,逆市持续贬值,并引导即期价走出相同行情。此外,本轮贬值幅度较大。回顾人民币近年走势,一般在前一年年底升值冲关后,年初人民币汇率会有一波调整行情。但今年2月至今,人民币中间价累计贬值0.23%,是2011年12月以来单月最大跌幅;即期价贬值1.06%,更是创下历史单月最大幅度贬值。

  而大幅贬值的目的已经显而易见,方正证券宏观分析师王坤指出,自2月中下旬以来的人民币兑美元迅速贬值,导致了人民币汇率一定的双向波动特征,为这次央行扩大即期汇率波动区间提供了有利条件。另外,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进一步推进汇率改革。因此,加大人民币即期汇率波动区间在市场预期之中。

  “中国央行正在推动企业和金融机构为更加灵活的人民币汇率做准备。” Louis Kuijs分析说,“央行希望加强市场波动,让人们去适应。”

  短期或继续贬值

  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是否会加剧人民币贬值?

  王坤认为,在目前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中,贬值预期仍占据主导。此次即期汇率波幅的扩大,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人民币贬值预期。

  不过,“人民币持续性贬值,并不是央行所希望看到的结果。”蒋舒认为。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表示,此次央行宣布人民币汇率波幅再度扩大,表明此前由中间价引导的贬值进程就此暂告一段落。在未来一到两个季度左右的时间里,人民币汇率将呈现区间震荡状态。

  即期汇率波幅扩大并不是汇率走势的决定因素,而且人民币即期汇率贬值预期的强化,也会加速央行修正贬值预期的行为,因此,方正证券不改变对于人民币贬值是短期现象的判断。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强调过,“人民币汇率变化主要取决于以国际收支为基础的外汇供求状况。当前中国财政金融风险可控,外汇储备充裕,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较强,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

  不过,从历史数据看,央行倾向于浮动区间扩大后使人民币走弱。2012年春,人民币曾在几周内贬值0.5%,随后在2012年4月16日央行宣布人民币波动区间由0.5%扩大至1%。之后的3个月内,人民币又继续贬值1.4%,直至当年7月份才恢复升值趋势。此次央行扩大汇率波幅,被外资金融机构认为是“典型的中国央行风格”,因此市场也预期,央行仍将主导人民币贬值。

  高盛认为,“以史为鉴,人民币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内继续贬值,因为央行希望通过增加汇率的双向波动性以减少投机性资金流入。但考虑到此次在交易区间扩大前,人民币已经贬值了1.8%,远高于2012年4月交易区间扩大前0.5%的贬值幅度,因此未来继续贬值的幅度可能小于2012年。”

  不过,在普遍的看跌预期中,Louis Kuijs仍提出谨慎的提醒,称需要看央行政策制定者的心态。“未来数日,人民币存在升值可能。但不论如何,我们要注意的原则是,人民币汇率波动仍然是由央行控制,而非市场主导的行为。”他向记者表示,未来数日人民币升值虽有可能性,但仍然由监管者决定,很难从市场层面作出准确判断。

  经济下行压力大

  经济数据也是汇率影响因素之一。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明显下行。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