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工商银行去年日赚7.2亿 净利增速创上市新低

2014年03月28日 07:34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工商银行去年日赚7.2亿净利增速创上市新低
制图 王珏菲

  顶着数年蝉联“全球最赚钱银行”的光环,中国工商银行昨日公布了2013年业绩报告。成都商报记者获悉,工行2013年实现净利润2630亿元,同比增10.2%,利润增幅创上市以来最低,相当于每天进账7.2亿元。

  昨日,工行股价报收于3.38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0.02元,较该行2013年每股净资产价格低了0.25元。

  预计现金分红占比为35%

  昨日,工商银行在年报中指出,该行一直坚持长期稳定的现金分红机制,2006年至2013年累计为股东现金分红4723亿元,2008年至2013年连续六年现金分红率高于同期一年期定存利率,其中2013年股息率高达7.3%。

  2013年的年报显示,该行实现净利润2630亿元,同比增长10.2%。成都商报记者获悉,其净利润增幅继续下降,较2012年低了4.3个百分点,增幅为上市以来最低。工商银行昨天表示,根据董事会决议,该行计划2013年实施现金分红919.58亿元,比上年增加83.93亿元,预计现金分红比例为35%。

  去年新增人民币贷款9244亿元

  2012年,工行境内分行人民币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8672亿元,增幅12.3%。昨日,该行年报显示,2013年注重从用好增量和盘活存量两端发力,全年境内分行新增人民币贷款9244亿元,增幅为11.7%。贷款累放额8.7万亿元,同比多放9740亿元,超过当年新增额。

  与此同时,该行还依靠创新挖掘存款、支付、结算等基础业务的增长潜力。截至2013年末,工商银行不含同业存放的人民币客户存款余额达14.62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9779亿元,增长7.2%。截至2013年末,工行银行卡发卡量达到5.8亿张,消费额5.77万亿元。其中信用卡发卡量和消费额分别突破8800万张和1.6万亿元,分别增长14.2%和23.9%,均继续稳居亚太地区第一。

  2013年,在经济增长放缓、结构调整力度增大的背景下,工商银行的资产质量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末,该行不良率为0.94%,较上年末升了0.0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57.19%。工行表示,目前资产质量总体稳定,拨备充足,风险可控。

  客户单笔业务办理时间缩短10%

  据了解,在对银行服务满意度的调查中,客户意见最大的,就是等待时间太长。在这方面,工行强化了渠道建设。

  年报称,2013年该行新投放ATM机等自助柜员机近1.5万台,全行自助柜员机数量超过8万台,自助银行2.2万家。客户通过工行电子渠道处理的业务量已达到全部业务量的80%。

  在流程改造上,重点优化了柜面业务受理流程和处理流程,使得客户办理多笔业务只需填一次单据、输一次密码,业务处理效率提高20%以上。

  在服务改进上,根据客户流量变化及时开放弹性窗口、设立简单业务快速通道、安排二线人员支援,客户单笔业务办理时间缩短了10%,绝大部分网点客户平均等候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成都商报记者 杨斌

  新/闻/分/析

  银行“躺着赚钱”一去不复返

  上市银行年报陆续出炉,尽管净利润规模依然可观,但银行净利润增速下滑的步伐依然难挡。中国农业银行25日率先拉开了国有大行的年报披露大幕,农行去年共实现净利润1662.11亿元,虽同比仍增长14.5%,但与2012年19%的净利增速相比下降明显。不过,随后发布的中国银行去年净利同比增长12.35%,逆势提高0.96个百分点。

  股份制银行中,平安银行去年实现净利润152.31亿元,增幅为12.72%,相比2012年的30.39%跌去一半。浦发银行2013年实现税后净利润409.22亿元,增长19.70%,相比2012年的25.29%也现下滑。据申银万国测算,上市银行201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将下滑至11.1%左右,明显低于2012年,而16家上市银行据统计2012年的这一数据为17.36%。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受利率市场化程度加深、经济增速放缓、监管规范增强、同业跨业竞争加剧等因素的影响,2013年商业银行运行的景气度显著下降。2013年银行业生息资产规模扩张放缓、净息差收窄、拨备增加,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都出现明显放缓。

  2013年被视为“互联网金融元年”,以支付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巨头,从传统银行“虎口夺食”。从多家上市银行披露的2013年业绩来看,互联网金融的“侵袭”带来的“金融脱媒”、变相利率市场化等冲击,的确给银行业绩带来一定的压力,再加上民营银行试点等因素冲,未来银行业步入“大考”,“躺着赚钱的好日子”一去不返。新华社

  新/闻/链/接

  互联网公司靠什么留人才?

  去哪儿网给员工提供无息房贷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获悉,截至3月25日,去哪儿网第一期员工无息房贷的额度为2000万元人民币已全部发放完毕,遍布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的73名去哪儿网员工,先后分享了2000万元额度的无息房贷,其中成都有4人。

  按照规定,凡是在去哪儿连续满两年,如果贷款系用于在工作地购买家庭首套住房自住,就能享受此政策。据悉,每个员工申请的额度是其年薪的2倍,最高上限为50万。互联网猎头Bugflex分析,互联网公司竞争激烈,如何留住人才十分关键。成都商报记者 席大伟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