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渐行渐近”

2014年03月28日 09:47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继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放开、深化外汇管理改革等金融创新政策细则陆续出台之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金融创新开放或将迎来又一重要事件。日前,在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发布会上,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透露,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有望在今年上半年推出。

  一切贸易活动必定离不开贸易账户。去年12月2日出台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金融30条)中,“创新有利于风险管理的账户体系”被列在首位。因为依托“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投融资汇兑便利”、“人民币跨境使用”、“利率市场化”等金融创新,才有落实的基石,因此推出自由贸易账户显得尤为重要。而由于自由贸易账户体系的构建又为资本项目开放留下许多想象空间,因此这项金融创新是自贸区诸多金融政策的最大亮点,也最具“含金量”。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桂泽发博士对记者表示,近期随着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放开、深化外汇管理改革等政策细则的陆续出台,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体系已从制度框架上逐步构建。“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是资本项目开放推进过程中必经的重要环节,在整个金融创新中占有十分突出的位置。“根据金融30条,通过构建‘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会在试验区内形成一个与境内其他市场有限隔离、与国际金融市场高度接轨的金融环境,因而这一步创新动作意义十分深远,值得高度关注。”

  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尧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自由贸易账户的推出,将是上海自贸区实现金融自由化的重要步骤,该账户将在贸易和投资活动中担当桥梁和纽带作用,使得自贸区与境外以及境内非自贸区域的资金融通变得方便、快捷。

  金融30条“创新有利于风险管理的账户体系”,明确可以通过分账核算管理的方式,允许试验区内居民开立居民自由贸易账户,非居民开立非居民自由贸易账户,上海地区金融机构设立试验区分账核算单元,从而构建起三位一体的“自由贸易账户体系”。

  具体而言,居民自由贸易账户与境外账户、境内区外的非居民账户、非居民自由贸易账户以及其他居民自由贸易账户之间的资金可自由划转。同一非金融机构主体的居民自由贸易账户与其他银行结算账户之间因经常项下业务、偿还贷款、实业投资以及其他符合规定的跨境交易需要可办理资金划转。居民自由贸易账户与境内区外的银行结算账户之间产生的资金流动视同跨境业务管理。

  花旗银行(中国)副行长、花旗中国财资与贸易部总经理裴奕根对记者表示,“自由贸易账户可以与境外账户以及自由贸易非居民账户自由划转,同时与境内的账户有限渗透,在一定程度上为自贸区内的企业提供了与海外市场连接的通道。同时,境外居民可以在自贸区内的金融机构开立自由贸易非居民账户,这也为非居民提供了接触到自贸区金融市场的机会。”

  王尧基表示,自由贸易账户的设计之所以“内外有别”,即对外高度接轨,对向境内银行账户的渗透则设额度、用途等限制,主要是为了防范境外和自贸区内的金融风险传向境内非自贸区域。桂泽发也表示,监管部门通过分账核算系统监控目标账户资金流动,是为了谨防热钱流入。同时商业银行也要加强账户管理,防控洗钱等非法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自贸区在账户体系管理方面要坚持“一线完全放开,二线有效管住”的原则,这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创造了新的路径。此前,中国银行公司金融总部(国际结算)总经理程军表示,利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可兑换、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等金融体制改革具有较强的扩散效应,在机制不完善的情形下贸然推动,容易造成政策套利与进程不可控,从而为金融体制改革稳步、可控推进带来难度。而自由贸易账户体系设计则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创造新的路径,通过“二线管住”有关政策,构建了与境内市场相对独立的金融试验田,有效切断境外和区内金融市场系统风险向境内传播。

  不过,澳新银行中国经济师周浩表示,大家之所以担忧风险,是害怕资本项目开放过度对金融体系带来冲击,实际上,目前看来资本项目开放程度相对有限,未来将区内的相关政策复制和推广,风险也是可控的。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要求,自贸区建设将主要突出四大制度创新,包括投资管理制度、贸易监管制度、金融制度和综合监管制度。在金融制度方面,上海自贸区挂牌半年以来,“一行三会”已经先后出台了51条金融支持自贸区建设的政策措施,目前也已在存款利率市场化、自贸区融资创新、支付结算创新、企业资金管理创新、对外直接投资创新、金融机构集聚创新等六方面,形成九大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起到了金融创新的示范引领作用。在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取得积极进展和防范风险的前提下,自由贸易账户推出已经“渐行渐近”。

  自由贸易账户可以与境外账户以及自由贸易非居民账户自由划转,同时与境内的账户有限渗透,在一定程度为自贸区内的企业提供了与海外市场连接的通道。同时,境外居民可以在自贸区内的金融机构开立自由贸易非居民账户,这也为非居民提供了接触到自贸区金融市场的机会。马翠莲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