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制裁促俄建国家支付结算系统

2014年04月12日 05: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美国制裁促俄建国家支付结算系统

  俄专家:“中国银联”既是学习典范又是合作伙伴

  俄罗斯媒体4月8日报道称,美国国务卿克里当日谴责俄罗斯干预乌克兰内政,并声称美国已在制订针对俄重要经济领域的新制裁,能源、银行、矿产资源等经济部门均包括在内。

  此前,美国已经对俄罗斯采取了至少两轮制裁行动。3月17日,美国宣布对俄高官实施制裁。3月21日,美国将制裁对象扩大到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关系最密切的一些长期政治及商业盟友。同日,总部设在美国的国际支付系统维萨(Visa)和万事达(MasterCard),宣布停止向俄罗斯境内的“俄罗斯银行”、Sobin银行、北海航线银行(SMP)、投资资本银行(Invest Capital)等几家银行的客户提供支付服务。

  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近日表示,Visa和MasterCard针对俄罗斯银行的制裁行动,迫使俄罗斯当局考虑如何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俄罗斯总统普京则明确表示,俄罗斯应该建立自己的国家支付结算系统,设法减少对西方的经济依赖。

  4月9日,在俄罗斯新闻社举行的“莫斯科-北京连线”座谈会上,数位俄方政界与金融界专业人士均表示,在俄罗斯力图建立独立支付结算系统的过程中,中国的“银联”系统将是俄罗斯的学习典范和主要合作伙伴。

  “制裁”效果相当有限

  Visa与MasterCard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宣布对俄罗斯若干银行进行制裁,表面上看起来态度强硬,但造成的实际影响颇为有限。仅仅在公布制裁名单两天后的3月23日,Visa与MasterCard又恢复了对北海航线银行与投资资本银行这两家银行所发银行卡的服务。

  俄罗斯银行业协会副主席谢理盖·格李戈良表示:“Visa和MasterCard的支付结算系统,目前在俄罗斯占85%~90%的的市场,Visa和MasterCard不可能完全离开俄罗斯,而俄罗斯也无法完全将Visa和MasterCard赶走。”

  事实上,除了仍在制裁名单内的一两家银行以外,其他俄罗斯银行使用Visa和MasterCard系统的业务还在照常进行。而且,Visa公司还是结束不久的俄罗斯索契冬奥会的顶级赞助商之一。最近,该公司还花费了4000万美元,用来升级在索契克拉斯诺达尔地区和俄罗斯其他地区的支付基础设施。Visa这次制裁的四家俄银行的业务,也只占Visa在俄罗斯业务量的1%。

  给俄罗斯敲了警钟

  如果俄罗斯完全停止使用Visa和MasterCard系统,也可能会带来两个大的问题。一是,即使俄罗斯有了独立的支付结算系统,这一系统至少在短时间内无法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接纳,俄罗斯民众如果要出国消费的话,就只能选择用现金支付,或者再申请一张由外国机构颁发的银行卡。二是,如果在俄罗斯完全杜绝Visa和MasterCard的使用,将不利于吸引外国访客,因为外国访客将不得不申领一张俄罗斯机构颁发的银行卡才能在俄罗斯持卡消费。

  虽然Visa和MasterCard的制裁行动尚未对俄罗斯民众产生大范围的影响,但是却给俄罗斯当局敲了一个警钟。

  “俄罗斯有句谚语:‘不打雷人们就不会划十字’。”俄罗斯国家杜马金融市场委员会成员鲍里斯·卡申说,“早在2011年,俄罗斯国家杜马就通过了要建立独立的支付结算系统的法规。随着最近美国对俄罗斯采取的制裁行动,这一举措在最近显得尤为迫切起来。”鲍里斯·卡申进一步表示:“Visa和MasterCard公司关闭对俄罗斯一些银行的业务,这说明俄罗斯目前过度依赖外国支付结算系统的脆弱性。因此,目前我们面临非常迫切的使命,就是要在非常紧急的状态下创立国有的、独立的支付结算系统。”

  但是,俄罗斯要建立自己独立的支付结算系统,并不容易。

  俄罗斯金融市场国家委员会主席安德烈·叶梅林认为,要建立俄罗斯自己的支付结算系统,就必须在俄罗斯建立一个运营中心,“但是筹建和运营费用将会非常昂贵。”

  俄罗斯银行业协会副主席谢理盖·格李戈良则认为,市场因素也不能忽略。他说:“支付结算系统的普及,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市场需求。目前俄罗斯用户对Visa和MasterCard的服务比较满意,所以,他们真的做好准备脱离Visa和MasterCard的便利而使用本国的系统了吗?创办俄罗斯独立的支付结算系统的市场前景,必须充分考虑。”

  中国银联是“学习典范”

  俄罗斯的支付结算系统如何与世界的体系与规范并轨,也是一个大问题。鲍里斯·卡申说:“正因为出于这种考虑,我们一些专家普遍认为,中国的银联系统可以成为我们的主要合作伙伴。”

  “在短短1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中国的银联系统已经从最初的国内适用,发展到了现在的国际认可。要知道,银联在2006年还只是Visa和MasterCard的代理,现在已经是完全不依赖于Visa和MasterCard的独立运作的国际品牌了。我想,这就是俄罗斯要学习的典范。”俄罗斯金融市场国家委员会主席安德烈·叶梅林说,“中国的银联系统是在央行基础上创办的,这个经验对我们非常重要。银联系统与Visa和MasterCard系统的融合也非常成功。因此,与银联的合作对我们来讲意义重大。下周,银联驻俄罗斯的办事处将举办经验推广会,这将为我们在支付结算方面的合作提供第一手的帮助。俄罗斯也希望可以成为银联的活跃市场。”

  安德烈·叶梅林说:“我们很清楚地知道建立本国独立的支付结算体系的重要性以及难度所在。我们必须明确目标,在有限的能力范围以内,先建立起本国国内的独立支付结算系统,再慢慢向外拓展业务。目前,我们与银联的商业谈判,在大的原则方面暂时还未取得一致,在俄罗斯国内的银行系统内部也还未达成共识。也许在未来5年内都不太可能完成谈判。即使谈判完成,这项工程也会非常浩大,涉及提款机的改造、支付结算网络的重建等一系列工作。但是,这依然是我们必须着手去做的、非常急迫的事情。”

  本报北京4月11日电

  资料

  中国银联

  “中国银联”全称是“中国银行卡联合组织”,是经国务院同意、由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成立于2002年3月,总部设在上海。各商业银行可通过中国银联的银行卡跨行交易清算系统,实现系统间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保证银行卡跨行、跨地区和跨境使用。目前,中国银联已与境内外超过400家机构展开广泛合作,全球银联卡发卡量超过38亿张,银联网络遍布中国城乡,并已延伸至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非洲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中国银联官方网站)

  本报记者 陈婧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