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宝宝”理财渐分化 业内:看清本质最关键

2014年04月22日 14:5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在“余额宝”的带领下,一众打着“互联网金融”旗号的网络理财产品风起云涌,搅得市场好不热闹。而随着产品的不断创新,这些“宝”类产品已渐渐从最初单一的货币基金向其他产品类型发展。比如近期京东推出的超级理财是一款养老型混合基金,网易“收益保”则是一种万能型年金保险产品,这些产品甫一推出,远高出其他“宝宝”的高收益率可谓赚足眼球。然而,理财师说,只看高收益率是片面的,看清产品本质,才能知道它最终是否真的能为投资者带来高收益。现在让我们扫描一下近期市场热推的几款“宝宝”,看它们是否值得你“入货”。

  A

  “京东8.8%”有投资价值吗?

  京东4月15日推出一款“超级理财”产品,因之前宣传的“2014年固定年化8.8%”而备受关注。仔细看产品内容会发现,“京东8.8%”并非目前互联网流行的货币基金,其对接的是国泰基金一只名为“国泰安康养老基金”的混合型基金,类似于目前市场上的偏债混合基金。按照基金契约规定,每季度按时、按约定的年化支付比率给付投资者现金。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于普通投资者熟悉的预期年化收益率,8.8%指的是现金支付比率,即每个季度将基金资产的8.8%年化定期支付给投资者,而非一般意义上的以投资本金乘以收益率计算的收益。据其基金经理介绍,无论该理财产品是获得了超过8.8%年化收益,抑或低于该比率,都会在每季度最后一月的20日,以8.8%的年化现金支付率进行现金支付。

  点评:不管基金运营情况如何,似乎每个季度的最后一月都有8.8%的收益可拿,这就是不少投资者在接触到“京东8.8%”时最初的理解。然而实际情况是这样吗?

  分析人士表示,脱掉互联网的外衣,“京东8.8%”实质上就是定期支付的普通混合型基金,这种定期支付债券基金强调的不是资本增值,而是为投资者提供定期现金流入。简单来讲,就是即使收益达不到8.8%,基金也会按照约定的期限和收益率强制分红,但减少的是投资者的本金份额。这也意味着,购买这款产品可能面临本金亏损的风险。换言之,无论这款产品日后的投资是亏损,还是盈利,基金公司都会按8.8%的年化现金支付比率向投资者支付现金,如果实际收益率不足8.8%,就必须动用投资者的基金资产来补足差价,直至资产消耗殆尽。

  这个产品到底有没有投资价值呢?分析师表示,这类产品充其量适合老年群体,因为他们有一笔规模不小的存款,但退休收入低,需要定期领取收入支付日常生活支出。对于财富正在积累的年轻人、中高净值投资者,则没有必要选择。此外,对那些定期有固定现金需求的人而言,这款产品也可以考虑,一方面毕竟理财还是存在升值的可能,另一方面,定期收到的现金流可以拿来还贷款或者用作保险等开支。

  特别提醒

  各种费用不低

  “京东8.8%”的申购、赎回费率和货币基金相比并不低,其基金管理费为0.9%,托管费是0.25%,两者相加要1.15%,而“余额宝”的管理费率为0.3%,托管费率是0.08%,销售服务费是0.25%,三者相加只有0.63%;在赎回方面,“京东8.8%”7天内赎回需缴纳1.5%的赎回费,超过7天少于30天的赎回费为0.75%,超于30天但少于半年赎回费为0.5%,而货币基金赎回是不需要费用的。

  网易“收益保”真的能“保”吗?

  网易4月15日上线了“收益保”,首批限量3亿元,上线开售3分钟后即告售罄。记者了解到,“收益保”实际上是一款保险产品,对接的是光大永明人寿提供的“光大永明光明财富2号(M2款)年金保险(万能型)”,最低购买限额为100元,首期承诺4月15日-5月14日的年化收益率在6.6%。“收益保”于每月15日公布下期收益预期情况。购买该产品之后可以随时提取,但是仅每月1日和16日可免费提取,其他时间提取手续费因期限而异。持有5年后所有时间都可免费领取。

  点评:该产品本身来说算不上创新,但其独特之处在于每月15日会公布下期的收益预期情况,并且16日可以免费提取。这就意味着可提前把控投资节奏。比如你可以根据它15日公布的预期收益率来决定是否继续购买,然后在16日看是继续持有还是赎回。

  特别提醒

  6.6%收益率并非每期固定

  6.6%并不是每一期都固定的年化收益率,而是变动的。进入4月份,随着资金面逐渐宽松和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的回落,以各种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收益率随之大幅下降,该产品的收益率同样也可能下滑。并且,投资者只能在每月1日和16日免费提取,灵活度稍显不足,需要牺牲一定的时间成本换取收益。

  C

  “兴业宝”是银行“宝”类黑马吗?

  兴业银行本月10日最新上线的直销银行中,推出了银行系“宝”类产品“兴业宝。它仍是一系列T+0直销式的货币基金。其第一期合作伙伴为大成基金旗下的大成现金增利货币基金,第二期合作伙伴也已锁定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该产品将通过直销银行为投资者提供货币基金的转入、转出及一系列增值服务,包括信用卡还款、水电煤缴费、货币基金ATM无卡取现等,最低申购金额为0.01元。

  近期,“兴业宝”挂钩的大成现金增利货币市场基金业绩表现较为亮眼,推出之初,其七日年化收益率为7%,日万份收益达4.43元;截至昨日,其7日年化收益率仍在4.735%,日万份收益在2.025元,远高于同期其他“宝”类产品,也成为银行系“宝宝”的领跑者。

  点评:和其他“宝宝”相比,除近期收益率较高外,办理方便是“兴业宝”的一大特色。据了解,只要持有工行、建行、农行、招行、民生、中信、光大、平安等银行的任意一种银行卡,在兴业银行直销银行首页点选“兴业宝”,便能一站式完成“兴业宝”的开户、转账和基金购买。这种模式打破了时间、地域、网点等限制,提供了更便捷的用户体验。

  特别提醒

  用他行卡“易进难出”

  据用户反映,用非兴业银行卡购买“兴业宝”时有些“易进难出”。用兴业银行卡购买的“兴业宝”,赎回时资金会实时转入用户储蓄卡内,但非兴业银行卡用户赎回后,资金是实时转到兴业银行直销银行为其开设的E卡中,如果想转到他行储蓄卡中,则需要进一步操作,资金还要在T+3个工作日内才能到账。即在工作日四点之前办理资金转出,最快可能当天到账,但遇到非工作日办理赎回时,资金到账周期就可能拉长。

  羊晚招财猫

  总结点评

  互联网理财

  不是内容创新

  宜信财富理财师何彬:以上这些互联网理财产品只属于形式上的创新,而不是内容上的创新,不应被过度炒作。像网易“收益保”的实质是万能型年金保险,“京东8.8”的实质是混合型基金,这些都是市场上早已存在的产品形态,并不是互联网理财创造出的新的产品形态。不过这些产品还是有积极意义的,通过互联网的广泛性和方便性让大众更普遍更容易地参与到理财中去,用规模效应和互联网效应摊低成本,获取更高的收益。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要在互联网金融产品的轰炸式宣传面前认识清楚产品的内涵,即收益性、风险性和流动性的属性,再判断是否适合自身需求。例如万能型年金适合中长期资金配置,注重养老属性和保障的结合,投资属性稍差;而混合型基金偏重于投资属性,但同时投资者要承受股市和债市的投资风险。

  我家理财

  选“宝宝”

  还是其他理财品?  

  有“羊晚招财猫”猫友问:“宝宝”理财和其他理财,我该怎么选呢?

  何彬回答:目前市场上的互联网理财产品与其他理财产品相比,主要的优势有两个,一是互联网的方便性导致在产品认购、支付、赎回、到账各个环节的快速、透明;另一个就是新发行产品具有收益优势,例如余额宝刚刚发行时收益率超过7%。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个优势是产品发行时机选择和新产品的营销投入带来的,持续时间有限。想要选择一款优秀的互联网理财产品,还是要多关注其稳定的中长期收益。

  建议投资者可以用日常支付的资金和少量闲置资金投资互联网理财产品,如果是用于中长期投资的大额资金,更多地应该从收益和期限等方面去考量。

  羊城晚报记者 刘薇 实习生 毛思璐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