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0张信用卡提现 “网吧老板”放贷30多万

2014年04月24日 08:0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梁文借钱15000元,视频被公布后,他发短信要求删视频。

  黄海先后了办了30张信用卡套现放贷。

  梁文乘客车赶到城内找黄海删视频。

  网吧被封后,黄海在自家楼梯间拍借钱视频。

  《借钱未还“网吧老板”发视频讨债》

  借钱者:

  249段借钱视频中,涉及近300人,约八成借款人为中小学生,年龄从9岁至17岁不等。

  放贷者:

  称自己仅向小学生提供200元以下的资金,不会触犯《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规定。

  还钱者:

  5年来,几百个人借过钱,还钱者少。视频发布后部分学生家长立即还钱,涉及相关视频删掉。

  23日,本报报道了达州大竹一名黑网吧老板向网吧上网的学生放贷,将借钱不还债的人的视频、身份证、姓名等个人信息公布在网上。网吧老板上传的249段借钱视频中,涉及近300人,约八成借款人为中小学生,借款金额从10元至500元不等。23日晚上23时50分左右,张海的新浪播客内的249段视频全部被删除。

  23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找到该名黑网吧老板黄海(化名),达州市大竹县人,30岁,一直未婚,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专业。大学毕业后返回大竹老家,一直没有合适的工作,曾在大竹的家中经营黑网吧,因网吧经营资质不全被迫关门。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的放贷经历从2011年开始,拥有广州和达州多地银行信用卡30张,用信用卡提现后,以每月3%的利息向300多人放贷。

  黄海表示,向他借钱的无需任何抵押,唯一条件是需要拍摄借钱者的视频,作为催款的凭据。若还款期满未还钱,他将把视频公布在网上。“凭着是自己的信用,若他不害怕我就继续挂着,直到还钱后才删视频。”

  A

  借钱者:缺周转资金经朋友介绍借钱

  梁文(化名)曾经在东北大连当过义务兵,兵役服满回到大竹家乡,一直没有正经职业。在父亲眼中,他是名不务正业的男人,整天在外面瞎转悠。妻子在镇上邮局上班,照料全家人的生活起居。

  10天前,梁文在陕西镇巴县时,接到黄海催促还款电话。梁文因女儿生病后,手里的周转资金紧缺,推辞将在近日内还钱。2013年4月,梁文在老家承包了一块土地,与人合股准备修建城镇商品房出售,所有积蓄全部扎进工地后,手头吃紧,工地仍需积蓄注资。

  眼瞅着工地即将开动工,仍凑不齐15000元钱。战友邹伟(化名)主动联系上他,告诉能做梁文担保人向黄海借钱。“因急着用钱便答应了。”梁文曾考虑向银行贷款,但因需要冗长的审批手续无奈作罢。

  2013年4月25日,梁文和战友一起在大竹县东门口附近的一家茶馆内谈妥借款数目和利息后,黄海让梁文在茶馆外楼梯间准备拍摄视频。为获得这笔借款,他向梁文出示了自己的身份证,以及结婚证。“我是第一次遇到这种借钱方式,无需抵押物,没有书写任何字据证明,只需要一个担保人就能借钱。”梁文急着拿着15000元钱离开,便同意让梁文拍摄视频。

  借钱后,按照双方的约定两月后还清本金和利息。两月后,梁文未能还钱,仅将半年的利息2700元打到黄海的卡上,一直没有还本金。黄海说,梁文仅还清了今年元月的利息,却未支付2月至4月利息。22日中午11时12分,梁文的身份证号码成了黄海列出的黑名单,借钱视频被公布。

  23日中午,当梁文得知自己的借款视频被公布,掏出手机立即拨打了战友的电话,询问详情。“没想过视频被公布的结果,如果被我的合作伙伴看到,以后我们的合作关系就得泡汤。”23日下午15时30分,梁文打车前往大竹县城,找战友商量对策。

  23日晚19时左右,梁文的借款视频已被删除。

  B

  放贷者:30张信用卡提现放贷30多万元

  23日下午,记者找到了刚从外购物回家的黄海。黄海自称,2004年7月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至今户口仍在广州未迁回大竹。毕业后,他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也没有结婚,一直与父母同住。2008年,张海购买了10多台电脑,就在家中开网吧。经常有附近学校的小学生到网吧上网,学生没钱上网了,他便借钱给学生,仍然按照3%的利息收欠债。学生借了10元、20元,每月仅需偿还他3毛钱的利息,最高有一名初一学生曾累计向他借了500元钱。“基本上学生借的钱,没人还钱。”黄海仍要求借钱的学生录制视频。

  “我研究过法律的。”2007年,黄海因制造了“大竹酒店女工被奸杀”造谣,曾被警方处理。之后,他开始研究法律。“我向小孩子借钱不构成违法犯罪。”黄海认为,自己仅向小学生提供200元以下的资金,不会触犯《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规定。2011年,因其经营的网吧缺资质被迫关门,他向急需用钱的人放贷成了主要工作。从此时起,放贷视频被陆续公布在他的播客中。

  从黄海的播客中看到,他上传的249段借钱视频送,涉及学生借钱共156段,年龄从9岁至17岁不等。他告诉记者,只要借钱者按时还钱,视频不会被上传。

  2004年,黄海大学毕业后,曾在广州招商银行办理了他的第一张信用卡。此后,他先后在广州各大商业银行办理了10多信用卡。当他回到大竹后,又在大竹县城各银行办理了信用卡,先后共办理了30张信用卡,提现30多万元用于放贷。

  “我放贷的钱从信用卡上提现。”黄海每次办理一张信用卡便将卡中支付额度,一次性全部提现,并从父母处借了10多万元钱 ,用于向人放贷。黄海认为自己向急需用钱的人借钱,利息仅为3分钱,不超过国家规定的限额,不能算作放高利贷。

  按照黄海的计算方式,每信用卡被提现后,每月仅需向银行支付70元的利息即可,而放贷所得的利息远远高于这笔利息。尝到放贷甜头后,黄海与朋友成立了一家专业放贷公司,没有固定办公地点,也没有工商营业执照。2014年4月2日,因朋友的入股,黄海的海氏信贷更名为鑫海信贷。黄海按照3%的利息放贷给朋友,朋友再以5%的利息借钱给别人。

  C

  还钱者:学生父母看视频后还钱

  据黄海回忆,5年来他给几百个人借过钱,极少有人还钱。学生向他借钱后,大部分人销声匿迹,欠债成为坏账。

  两年前,当地一名初一男生向黄海借了200元钱未还,他将这名学生的借钱视频发到网上。数月后,该学生远在广东珠海打工的父母看到这段视频,立即联系他。次日,该名学生的父亲将200元本金和利息如数汇入他的账户。

  借钱时,不留下任何字据,能按期还款吗?黄海说,借钱时拍摄视频是作为他收回借款的工具。“若这些借钱人不还钱,视频被公布后,他父母或邻居看到后,就会有人还钱了。”

  在与记者谈话时,去年一名高中毕业的男生曾向黄海借了15000元钱,因未能按时归还本金和利息,他将该名男子的借钱视频、身份证以及户口簿等有效凭据的图片公布后,被男子的父亲看到。男生被父亲责骂后,男生发短信让黄海删视频,欠债将立即汇入账号。

  23日下午18时,该男生向黄海的手机上发了多条短信,要求删除视频。他回复让男生汇钱后,立即将删除该段视频。

  警方

  因每单数量小不构成经济案件标准

  据达州市大竹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民警介绍,警方已在几月前,开始密切关注此事,并对视频中涉及的多数人员进行走访调查,发现其中多数借钱的小学生。借钱的数量较小,大部分成年人借钱视频存在较多疑问,仍需进一步核实调查。所有小学生借钱数目较小,无法达到经济犯罪案件立案标准,无法判定其犯罪事实。

  此外,警方仍在密切监控着黄海发出的借钱视频信息,所有与该案有关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开展。

  邻居

  他们眼中的黄海:有点神经!

  在邻居眼中,黄海成了不务“正业”、“懒散”、“不争气”的代名词。据一位老人讲,他极少看见有朋友到黄海家,黄海习惯独来独往。即使散步时被撞见,黄海也不会停下脚步,寒暄一句话。黄海家楼下一家茶馆虽已经营多年,黄海也从未到店中串门。走路时,他总将头压得极低,以躲闪迎面走来的邻居。

  年近半百的王某,与黄海家做了20多年邻居,极少与张家来往。他说,常看到黄海手持DV,对准借钱的人拍摄,而借钱人均属经人介绍找到黄海借钱。在小区内的多数邻居眼中,“感觉他有点神经!”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赵权军 摄影报道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