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融资租赁风生水起

2014年04月30日 14:49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上世纪80年代,融资租赁作为舶来品被引入国内。“租鸡生蛋,卖蛋还租,赚得蛋鸡”成为人们对融资租赁最形象的理解。它们通过“融物”进行融资,既形成了可观的金融和现代服务业增量,又促进了先进制造业、中小科技企业、基础设施等实体经济的发展,具有巨大的“乘数效应”、“连锁效应”。

  济南作为山东省省会,在全省融资租赁行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据济南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底,山东省在册的62家融资租赁企业中,24家在济南,企业数量和业务总量领跑全省,居于全国前列。其中,外资融资租赁企业17家,注册资本3.2亿美元;内资融资租赁企业7家,注册资本44.6亿元人民币。济南融资租赁企业正源源不断地释放着创新能量,引发着城市经济多项产业发展的“蝶变效应”。

  山东融资租赁的先行试水者——长城融资租赁

  2006年,长城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经国家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批准成立,成为山东省内最早一批主营融资租赁业务的全国性非银行投、融资机构。“融资租赁通过以物融资的交易模式有效填补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在激发中小企业活力、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方面做出了不可忽视的作用。”长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长城融资租赁经营范围有直接租赁、回租、转租赁等融资性租赁业务,经营性租赁业务包括租赁物品残值处理、经济咨询、设备的进出口业务。“长城融资租赁立足山东,放眼全国,坚持探索专业化、特色化、精细化、网络化的服务道路,充分发挥融资租赁在促进固定资产投资、推进技术进步、涵养税源、调整企业财务结构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不断创新融资租赁产品,充分整合资本市场、产品市场资源,积极开拓工程机械、医疗设备、公交、航空、能源、电力、水务、印刷等业务领域。公司成立以来,成功运作融资租赁项目160余笔,累计投放融资租赁资产过百亿元。”

  通过不断开拓创新,长城融资租赁成为推动山东和全国经济发展的一支新兴金融力量。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举办的“2007中国融资租赁发展论坛颁奖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年会”上,该公司荣膺“服务创新”贡献奖。

  山东首家中外合资融资租赁企业——国融租赁

  “我们对自己的定位不是单一的融资工具,而是卓越先进的全面融资服务商。”4月3日,山东商会大厦29楼,国融(国际)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史文涛说。这家成立于2010年8月,注册于济南的融资租赁公司是山东省第一家中外合资、以融资租赁为主业的全国性投融资企业。经过近5年的发展,国融租赁的融资服务量达到70多亿元,服务客户包括中国国电、重汽集团、国家电网、山东路桥、山东水务、东明石化、丹东港、新疆绿谷等实力企业。“2010年企业刚成立时,省内只有4家内资试点的融资租赁企业。市场对于融资租赁行业认识度不高,但市场对这方面又有需求。”国融租赁常务副总裁王磊告诉记者,根据市场环境挖掘市场需求,国融租赁的业务不断扩展,“我们的服务主要面向央企、国企和优质民企,最初单笔业务额都不超过2亿元,而现在单单皆是3亿元以上的业务。”

  立足山东,面向全国,现在的国融租赁已成为业内领先、规模增长快速、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独立第三方融资租赁和综合金融服务商。国融租赁“以融资租赁为主,以特色融资、股权投融资为两翼”的业务模式得到了完美的展现,融资租赁重点覆盖了包括能源、交通、基础设施、装备制造、化工和医疗等六大行业,两翼业务覆盖了各个行业。“做融资租赁,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拥有全面的专业团队、强大的风险控制能力以及覆盖全国的业务渠道。”史文涛认为,作为轻资产服务行业,人才是融资租赁企业发展的首要问题,而他们的团队拥有了符合法规的卓越的金融创新能力。“我们经常说,没有做不了的业务,只有设计不出的交易结构。企业所处的行业不同,需求也不一样,只有贴近客户了解需求,才能创新性地设计出最适合的金融方案。”王磊介绍说,围绕客户量身设计最佳融资租赁方案是我们的拿手好戏,国融租赁每一单业务的交易结构都不相同并各具特色。“在一家大型国企的招标中,我们与5、6家租赁企业进行了激烈竞争,因我们不仅提供了最优融资方案,同时还提供了延伸的资产管理方案,做到了风险与利益和资产效能的全程平衡和优化,全面独特,最终赢得企业与银行的认可而胜出。”

  目前,国融租赁已经以济南总部为业务统一执行基地,以北京、上海、天津、青岛、山西、陕西、新疆、内蒙、东三省等区域总部为业务拓展支点,形成了全国的业务发展体系。“未来我们将坚持‘一主两翼’的业务模式,深耕矿业、化工、电力、交通、基础设施、装备制造、节能减排、商业物业租赁等重点行业,坚持市场化观点,不断扩大租赁主业,拓展两翼,打造全面综合融资服务体系和产品,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王磊认为,虽然融资租赁实际经营难度非常高,但行业的春天正在到来。

  深耕汽车融资租赁市场——创盛融资租赁

  市民李先生要购买一辆价值30万元的轿车,如果选择银行贷款分期购车,购车首付他要交纳12万元,把车买到手,保险、挂牌等都要自己去办。在济南,汽车融资租赁行业的出现为李先生购车提供了另一种选择。李先生选定好车型,由融资租赁企业代为购买,并将该车辆出租给李先生。李先生与融资租赁公司签订租赁合同,首付6万元,向融资租赁企业交纳租金,从而获得车辆在承租期间的占有权和使用权。与此同时,车辆的保险、挂牌等工作都由融资租赁公司完成。承租期满,租金付讫后,李先生即可将车过户到自己名下。“我们提倡,使用创造价值,而非拥有创造价值。”山东创盛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敏告诉记者,客户在汽车租赁期的3年中,对车辆拥有实际的使用权,同时可以享受购车后的综合服务,减轻了购车时的资金压力,“我们提供的不单是产品,更多的是服务,包括购车的服务,资金管理的服务,让企业和个人享受更优化的购车方案。”作为山东省内首家开展汽车融资租赁业务的公司,位于济南高新区的山东创盛融资租赁看中了山东的潜力市场,深耕汽车融资租赁领域,把业务拓展到济南、潍坊、青岛、烟台等地。从去年10月开始到现在,山东创盛融资租赁的汽车融资租赁业务已经达到8000万元,其中6成是企业客户。

  “山东的市场是很好的,大企业多,而且汽车融资租赁还有巨大的潜力市场待挖掘。”张敏认为,汽车融资租赁为有购车计划的个人提供了低额购车支出、自由支付期限、一站式手续办齐等便捷服务,而对于企业来说,优化了企业的现金流,用于租赁的支出根据法律规定可以开具增值税发票,为企业购车节省支出。

  “融资租赁行业,作为银行信贷的有益补充,是金融创新的结果,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上发挥着非常有效的作用。”张敏认为,融资租赁把金融、贸易、生产三者紧密结合,将银行信用、商业信用、消费信用有效叠加,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融资租赁也由此被称为“新经济的促动者”。“以直接融资租赁来说,当企业购买大型设备,需要对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升级时,选择融资租赁,用一种更为合理的资金配置方案来获得设备的使用权,完成设备升级。”目前,创盛融资租赁将业务定位在低碳节能设备、工程设备、医疗、教育以及汽车融资租赁上,“汽车融资租赁是我们擅长而且要深挖的领域,同时不断开拓其他领域,包括教育、医疗等都是潜力巨大的领域。”

  春天已然来临

  随着全球金融业的不断发展,作为全球仅次于银行贷款的第二大融资工具,租赁将会“装备”世界,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催化剂。在我国,融资租赁业正迎来发展好时机。目前,上海、天津等城市为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都把租赁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来抓。在上海,加快发展上海融资租赁业已成为促进地方金融业发展和创新的重要课题。融资租赁通过加强业务及信息平台建设、实施行业资源整合、加大宣传力度等手段,正在不断融入地方经济,为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创新服务。

  在天津,截止2013年年底,总部在津的各类融资租赁公司已超过180家(包括金融租赁企业),约占全国的24.8%;注册资金总计约800亿元人民币,约占全国的35%;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为4600亿元,约占全国的24.2%。

  “济南市提出了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发展目标,为全市的金融发展带来了政策支持,也为济南大力发展融资租赁业带来了极大的利好消息。”在采访中得知,在济的融资租赁公司负责人普遍认为,这一产业发展的机遇正在到来。济南市商务局行政审批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又有3家外资融资租赁企业落户该市,同时还有多家内、外资融资租赁企业也对来济发展表示了浓厚的兴趣,正在积极洽谈中。他们同时期待济南能够有更多的利好政策出台,能够让他们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让济南的融资租赁产业在国内居于更加重要的位次,为济南这一区域性金融中心助力添彩。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