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大行首季业绩稳中有忧 警惕不良贷款双升趋势

2014年05月01日 08:43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截至4月29日,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等5家国有大型银行交出今年一季度“成绩单”。总体来看,5家上市银行首季业绩“稳中有忧”,虽然净利润均实现稳步增长,其中农行、建行、中行一季度净利润增速同比均超过10%,但部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上升态势值得警惕。

    差异化发展趋势显现

    当前,经济下行、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等外部冲击都对银行业发展带来挑战。虽然面临较大外在压力,但5家国有大型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均实现平稳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行实现净利润453.6亿元,同比增长13.88%,增速位居五大行之首;农行实现净利润535.22亿元,同比增长13.75%;建行实现净利润659.22亿元,同比增长10.40%;工行实现净利润734.61亿元,同比增长6.75%;交行实现净利润186.9亿元,同比增长5.56%。

    从数据看,五大行首季业绩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同时这5家银行差异化发展趋势也愈加明显。

    金融“脱媒”给银行带来不小压力,比如存款分流对银行负债管理能力提出较大考验。从一季报情况看,中行在该领域作为较为突出。

    尽管今年一季度市场利率走低不利于国有银行收益率水平,中行一季度日均余额净息差相对去年四季度高点环比小幅下降2个基点至2.29%,但仍高于2009年以来其他各季度水平。“中行存款环比增速达9%,其中有部分季节性因素,但仍然比去年一季度8%的增速高1个百分点,显示出该行负债管理能力。”中金公司分析师黄洁表示,长远来看,中行国内外币和海外业务占比高,在利率市场化下优势凸显。

    建行中间业务继续提速。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21.21亿元,同比增长11.17%。其中,造价咨询、房改金融等传统优势产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结算类产品稳步增长,银行卡、债券承销等新兴类产品亦表现良好。

    而交行自去年底启动事业部制改革,相关业务领域发展也较为引人关注。一季报显示,作为该行最早采取事业部制管理试点的太平洋信用卡中心,经营效益持续快速增长。一季度末,该行信用卡在册卡量(含准贷记卡)达3183万张,较年初净增163万张;累计消费额达人民币24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7%。

    农行县域金融业务则继续保持较快发展的态势。一季报显示,截至2014年3月31日,该行县域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2.46万亿元,吸收存款5.29万亿元,分别较上年末增长4.88%和6.76%,增速均高于全行平均水平。

    警惕不良贷款双升趋势

    不良贷款作为衡量银行资产质量的重要指标,历来备受关注。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业主管合伙人容显文表示,自2011年开始,中国上市银行平均逾期率与平均不良率的变化开始出现不同趋势,逾期率开始明显高于不良率水平。至2013年末,两者之间的差距扩大,进一步呈现出背离的趋势。“不良率的上升速度明显慢于逾期率的上升速度,介于两者之间的时间差,预计不良贷款余额将上升。”

    从一季报情况看,5家国有大行不良贷款出现分化。其中,中行一季度新增不良贷款大幅上升,较去年末新增70.2亿元,增幅接近该行2013年全年新增不良贷款额9成。同时,不良贷款率也从去年末的0.96%上升至0.98%,达803.20亿元。

    工行一季度不良贷款余额为1005.5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68.6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7%,也较去年末有所上升。

    建行一季度不良贷款余额为908.0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5.44亿元,超过去年净增的一半;不良贷款率1.02%,较上年末上升0.03个百分点。

    与上述3家银行相比,农行资产质量相对平稳。一季报显示,该行一季末不良余额920亿元,较上年末净增加42亿元;不良率1.22%,与上年末持平。拨备覆盖率362%,年化信用成本0.78%,与上年平均的0.81%和上年一季度的0.82%相比略有下降。

    “农行在不良率保持相对稳定而拨贷比远超监管标准的情况下,是上市大行中拨备计提缓释空间最大的一家银行。”平安证券分析师励雅敏表示,该行相对强劲的财务能力为经济增速放缓过程中不良贷款上升提供了较为充足的准备,也将会在一两年内缓释对净利润增长的冲击。

    此外,截至一季度末,交行不良贷款率为1.09%,比去年同期上升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12.28%。该行负责人表示,交行不良贷款仍主要集中在江浙地区,是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深化背景下民营中小企业经营风险对银行信贷质量影响的集中体现,并非全局性的、系统性的问题。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