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托年考:中信信托稳坐龙头 江苏信托人均利润最高

2014年05月07日 09:4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数据来源:Wind资讯及信托公司年报 刘雁/制表 吴比较/制图

  编者按:在信托业管理资产规模突破10万亿元的2013年,行业的创富神话得以延续。

  68家信托公司在多重挑战下保持增长态势,人均利润超500万元的公司多达12家,人均年薪超50万的公司也比比皆是。而众所皆知的是,一度高速狂飙的信托业已放缓步伐,这种创富神话还能持续多久呢?

  证券时报记者 刘雁

  截至4月底,信托业68家信托公司2013年报披露工作已正式收官。

  从管理资产规模来看,在中信信托之后,兴业信托和中融信托分居榜眼、探花;从利润情况看,有13家信托公司净利润超过10亿元,其中中信信托净利润达31.4亿元,平安信托和中融信托净利也突破20亿元大关。而在2012年,仅8家信托公司净利超10亿元。

  用益信托首席分析师李旸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2013年信托行业整体经营业绩仍呈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主要原因是大量存续项目到期,为信托公司贡献了较大的利润。

  19家信托公司

  管理资产超2000亿

  尽管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信托公司在2013年仍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信托业全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达10.91万亿元,同比增长46%;信托行业总利润达568.61亿元,利润增速为28.82%,较上年大幅下降。

  其中,中信信托以7296.6 亿元的信托资产规模稳居行业龙头位置,去年资产规模同比增长23.4%,较2012年的增速大幅放缓。而兴业信托和中融信托仍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资产规模分别为5650亿元、47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8%和60%,分居业内第二和第三位。

  华润信托的资产规模也增长得异常迅猛,达3643亿元,从此前的第十二名升至第四名。

  至于2012年的榜眼——建信信托则降至行业第五位,其管理的资产规模也从2012年的3508亿元降至去年末的3258亿元,成为鲜见的资产规模缩水的案例。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与监管部门压缩银信合作规模有关。

  除了上述5家公司外,还有14家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元,包括中诚信托、外贸信托、山东信托、平安信托、华宝信托等。

  中信稳坐头把交椅

  中信信托依然是当之无愧的行业老大。

  年报数据显示,中信信托去年营业收入为54.87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46.2亿元,实现净利润31.4亿元。这是目前唯一一家净利润超过30亿元的信托公司。

  记者注意到,在其超过8000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中,信托资产规模为7297亿元,通过基金子公司等形式管理的资产规模为877亿元。信托资产中,单一信托5118亿元,占比近70%。从信托资产分布来看,基础产业仍是中信信托的信托资金用向最大领域,占比41.08%。2013年度,中信信托严控房地产信托占比,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产仅为7.71%,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而部分信托公司虽然资产规模冲量,但其盈利水平却并没有显著提升,其中尤以银行系信托公司和背靠大国企的信托公司为典型代表。

  年报数据显示,银行系信托的版图仍在不断扩大。截至去年底,兴业信托、交银国信和建信信托三者管理规模合计1.17万亿元,相当于信托业总规模11%,但单个公司平均净利润7.54亿元,不及7.97亿元的行业平均水平。

  江苏信托人均利润最高

  在信托公司资产规模增长的同时,其创富的神话也仍在延续。

  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13年全行业人均利润为305.65万元,同比增加4.93%;平均每家实现利润8.36亿元,同比增加24.96%。

  其中人均利润最高的要数江苏信托,达1520万元。紧随其后的是重庆信托,该公司2013年人均利润为1472万元。这两家公司的共同特点是员工人数尚不足100人,江苏信托目前仅有员工77人,重庆信托也只有91名员工。

  上述两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均超过10亿元,由于员工人数较少,因而人均利润脱颖而出。相比之下,中融信托可谓有一支庞大的队伍,虽然去年实现净利润20亿元,但人均利润仅142万元。

  大部分信托公司员工都在200人以下,而截至2013年末,中融信托有1626名员工,这业内颇为少见。此外,去年公司应付职工薪酬达15.27亿元,较年初大幅上涨51.8%,人均薪酬达94万元。

  创富神话能否延续?

  尽管信托业的创富神话在2013年得以延续,但在李旸看来,信托业增长放缓的势头已不可逆转。一方面是因为金融机构间的竞争加剧,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实体经济也不支持如此高的融资成本,同时还面临着监管部门对于影子银行的控制。

  实际上,分析年报数据也不难发现一些端倪。信托业信托资产规模2013年虽然再创历史新高,但增速已有趋缓之势。就同比增速而言,2012年增速为55.27%,2013年降为46%,首次结束了自2009年以来超过50%的同比增长率。

  此外,尽管仍有一批信托公司盈利水平保持上升态势,但多家信托公司的净利润增速出现明显放缓。以中信信托和中融信托去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5.4%和34.45%,较上年均有所放缓。

  不仅如此,作为衡量信托公司赚钱能力的重要指标——信托报酬率也出现了整体下降的态势。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发现,公布该项数据的54家信托公司2013年信托报酬率平均为0.89%,而在2012年,公布该项数据的51家公司信托报酬率平均为0.98%。

  “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信托报酬率整体将逐渐走低,但随着信托公司从通道业务转型做主动管理,未来信托业务的报酬率可能还会上升。综合来看信托报酬率并不会出现大幅下跌。”李旸说。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