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国投A和安信信托业绩分化加剧

2014年05月07日 10: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警惕房地产、平台类业务

  陕国投A和安信信托近日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安信信托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24亿元,同比大增424.44%,而陕国投A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5亿元,同比仅增加2.83%,两家上市信托公司的业绩分化趋势愈加明显。而泛资管领域日趋激烈的竞争及融资业务面临的违约风险亦将成为影响信托公司业绩的重要因素,陕国投A在其2013年年报中表示,平台融资、房地产业、产能过剩行业等流动性风险的“出血点”在增多,信托公司不可避免地面临一定压力。

  业绩分化大

  日前,安信信托公布了今年一季报。报告显示,安信信托在这一期间实现营业收入4.24亿元,同比增加424.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1亿元,同比增加377.03%。相比之下,陕国投A的业绩则较为逊色,其一季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75亿元,同比增加2.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75亿元,同比增加1.32%。

  事实上,今年一季度的差异使得两家上市信托公司业绩分化的趋势愈加明显,而这种趋势则在去年已经显现。根据此前两家信托公司公布的2013年年报,陕国投A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33亿元,比上年增长4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3亿元,同比增加20.12%,安信信托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79亿元,同比增长84.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亿元,同比大增159.65%。

  对于2013年营业总收入的增长,安信信托在其年报中解释认为,一方面,2013 年度实现手续费收入净额74,227万元,比2012年度增加36,794万元。报告期内公司信托业务模式正逐步从传统融资项目向产融结合方向发展,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无论在业务规模还是盈利能力较上年都有了较大的增长。另一方面,本期实现利息收入8,809万元,比上期增长5,635万元,主要原因为随着公司固有业务资金的不断充实,公司固有业务贷款规模也有较大幅度增长,利息收入上升。

  而裕丰项目则是拖累陕国投A去年业绩的重要原因。陕国投A在年报中表示,其资产减值损失增加67749.54%,主要由于公司受让裕丰信托项目受益权后,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陕国投A公告显示,2012年,陕国投A发行两期合计规模为5.7亿元的信托计划,向河南省裕丰复合肥有限公司提供信托贷款。后由于裕丰公司出现还款付息困难,陕国投A以合计5.98亿元的自有资金受让这两只信托计划的受益权,同时申请强制执行保全资产。对于裕丰项目处置的进展情况,陕国投A在其今年一季报中表示:“目前,公司已按照司法拍卖程序推进相关工作,以求尽快处置抵押物。”

  发展隐忧

  受裕丰项目拖累的陕国投A在其2013年年报中表示,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带来的不稳定、不确定要素依然较多,一些产能过剩行业的出血点仍在增加,金融资产的不良率在上升。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此前亦表示,经济环境的变化将导致信托私募投行业务增速的放缓。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我国的经济增长在宏观上将处于一个弱增长周期之中,这意味着,未来信托公司以融资信托方式从事私募投行业务时,其基础资产的宏观风险与过去相比,将大大放大。

  陕国投A在其年报中明确表示,政府平台融资、房地产业、产能过剩行业等流动性风险的“出血点”在增多,信托公司不可避免地面临一定压力,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风险的累积,使得房地产信托业务的地区分化趋势将进一步加剧,地方融资平台风险亦不容忽视。安信信托亦在其2013年年报中表示,在保持温和发展的态势下,公司继续向非房地产领域进行业务拓展,调整业务结构,加大其他领域的拓展力度。

  此外,周小明认为,2012年下半年各监管部门陆续推出了资产管理“新政”,赋予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的理财产品具有不同程度的类似信托产品的私募融资功能,资产管理泛信托时代已经到来,这意味着在私募投行业务市场上,信托公司将面临多方面的竞争。

  而中国信托业协会亦在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提醒“要清醒地认识到,信托业未来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这份报告表示,信托业除了面临前述“三期叠加”外,还要面对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期、资产管理业务的扩张期,受这“五期叠加”的影响,信托业现有发展模式可能面临“三个难以为继”的压力,即信托产品“高收益、低风险”特性将难以为继,信托业“冲规模、轻管理”的发展路径难以为继,以信贷类、通道类为主的业务结构难以为继。

  这份报告称,自2013年一季度以来,信托资产环比增幅一直维持在7%—8.3%之间,结束了2010年至2013年一季度平均单季增幅11.77%的高速增长,增速有所放缓。此前,中国信托业协会亦发布数据表示,2013年国内信托资产规模增速趋缓,信托业开始显现发展疲态,2013年信托资产规模达10.91万亿元,同比增速为46%,但与2012年相比,这一数字下降9.27个百分点,首次结束了自2009年以来连续4年超过50%的同比增长率。  □本报记者 刘夏村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