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洲重债国脱困前景光明

2014年05月07日 16: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自去年年底以来,欧洲重债国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西班牙等利好频传,不仅多项重要的例行经济数据好于预期,还分别出现了退出援助、重新发行主权债等告别债务危机的标志性事件。其中,葡萄牙近日宣布,将完全退出由欧盟、欧洲央行和IMF组成的“三驾马车”的国际救助计划,不需申请预防性信贷。此举将各方看好欧洲重债国以及该区域整体前景的情绪推至一个小高潮。

  本周,欧央行将召开货币政策例会,尽管多数观点预计该行本次会议可能不会立即采取行动,但对其未来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预期不断增强,充裕的流动性无疑将为当前欧元区经济提供强力支撑,该地区整体经济有望走入全面复苏。

  重债国形势日趋好转

  葡萄牙总理科埃略4日宣布,葡萄牙将于本月17日完全退出由欧盟、欧洲央行和IMF组成的“三驾马车”的国际救助计划,不需申请预防性信贷,恢复完全市场融资能力。科埃略指出:“这是最正确的选择,将更有效地维护葡萄牙及其人民的利益,更符合国家和人民对未来的期望。”

  至此,葡萄牙成为继爱尔兰之后第二个退出救助的欧元区国家。爱尔兰去年12月也选择完全退出援助计划,不申请预防性信贷。申请预防性信贷可以令这些国家在融资市场再次出现危机时获得紧急资金支持,但前提仍是需要附加一系列条件,可能包括进一步的财政紧缩措施等。

  科埃略表示,政府选择不再寻求额外的金融援助,是因为葡萄牙可以在国际市场上“不受限制的”融资。科埃略还表示,葡萄牙拥有的资金储备至少足以在一年内应对可能出现的金融动荡。

  此外,西班牙也于今年1月退出了欧元区其它成员国对其银行业的国际援助。希腊虽然仍在接受援助,但于今年4月发行了自2010年以来的首只主权债券,标志着该国可以顺利重返国际资本市场进行融资,迈出结束债务危机负面影响的重要一步。并未接受过大规模外部援助的意大利经济复苏势头更加明显,最新数据显示,意大利4月制造业PMI达到54.0,创下三年来的最高值,显示出经济的进一步扩张。

  对于这些国家的种种突破,欧盟、欧央行、IMF以及其它援助方均在第一时间给予了肯定,并认为欧洲经济整体将明显复苏。其中,欧盟委员会5日发布最新报告预计,随着商业信心回升以及欧债危机相关不确定性的下降,欧盟经济增长将不断提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增幅将达到1.2%,明年增幅为1.7%。此外,受英国经济良好表现的推动,欧盟今年的经济增速有望达到1.6%,明年达到2%。

  近几个交易日,欧洲重债国基准国债收益率普遍走低。5日,葡萄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2基点,至3.61%,追平200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更在上周五9年来首次跌破3%。截至北京时间6日20时,葡萄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度下跌2.2基点,至3.558%;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2.2基点,至2.954%;意大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2.4基点,至3.012%。

  欧央行或进一步放水

  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制造业PMI终值为53.4,高于前月以及预期值。至此,欧元区制造业已经连续第10个月处于扩张,整体经济向好趋势得到进一步确认。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欧重债国形势不断好转,但由于此前受到冲击过猛,欧元区经济整体复苏势头仍相对较为脆弱。在此背景下,欧央行能否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为市场释放充足流动性,使经济复苏得到强有力的支撑变得尤为重要。

  多家机构日前对欧央行可能进一步放水看法乐观。法国兴业银行6日表示,欧央行本周将采取再宽松行动的概率将非常高,目前位于高位的欧元将受到明显的下行压力。

  FX Street首席分析师拜德纳瑞克也表示,尽管一定程度受到上周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关于该行短期不会推出量化宽松政策言论的影响,但仍有很多投资者认为欧央行存在再宽松的可能性,因为多位欧央行官员仍在持续表达进一步宽松的意愿,而且欧元区通胀已连续超过一年低于目标值,这使得欧央行可能将被迫实施再宽松。

  高盛集团同日表示,该机构预计欧央行本周将维持利率于0.25%不变,这点和市场主流预期相同。“但进一步看,我们预计欧洲央行将巩固其当前货币政策立场,不可能采取偏紧的货币政策。相反,从近期该央行官员的表态来看,其采取进一步宽松政策所面临的阻碍是较低的,因此我们预计欧洲央行在未来数月降息或进一步宽松的概率依然很高。”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