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私人飞机成中国富豪“标配” 炫富or需求谁人知

2014年05月09日 08: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记者 向婷)“富玩表穷玩车”这句话早已out了!近日,阿里巴巴赴美上市的招股书中披露,执行董事长马云以人民币约3.12亿买一架商业飞机。公众再度将关注的目光抛向中国富豪门的“标配”:私人飞机。实际上,对于富豪们而言,私人飞机既是身份的象征,也是外出应酬的便利交通工具。

  富豪们空中座驾大PK:谁砸钱狠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目前中国富豪们购买飞机人群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演艺明星。以赵本山最为著名,他的私人公务机曾带着演出队伍飞抵台湾,引起对岸媒体一片尘嚣。其次,陈道明、苗圃、范冰冰等一众明星都被传拥有自己的私人飞机。第二类是民营企业家。例如,李嘉诚,王健林,马云,张跃等。第三类则是飞行者俱乐部。无论是浙江的鹿城海陆空俱乐部还是北京的精工俱乐部,都汇聚了一批热爱飞行的富豪。

  在中国,拥有私人飞机的亿万富豪显然已不在少数。他们一掷千金购置飞机的举动或者会令普通民众瞠目结舌。据媒体报道,长沙远大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跃, 他用7000万人民币从美国购买了两架飞机,一架Cessna公务喷气式飞机,一架“贝尔206”直升机,总价值1.33亿人民币。同年,张跃还考取了中国第一个直升机私人驾照,而其拥有私人飞机的数量,最多时到7架。

  苏宁的张近东。有两架湾流G550,总价值6.53亿人民币。旺旺集团蔡衍明,有湾流G200等两架公务机,总价值达4.98亿人民币。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是较早拥有了私人飞机的企业家之一。据福布斯报道,其拥有一架价值3.26亿人民币的湾流G550。此外,他还是全球唯一一艘Sunseeker 108英尺特别版豪华游艇的主人。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拥有一架猎鹰7X,价值3.14亿人民币。

  香港富华国际集团董事长陈丽华,拥有一架湾流G550,价值3.26亿人民币。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拥有一架湾流G450,价值2.47亿人民币。

  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拥有一架空客A320和一架美国S-76C直升机,总价值6.23亿人民币。

  苏宁家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近东,拥有两架湾流G550,总价值6.53亿人民币。

  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拥有湾流G200等两架公务机,总价值达4.98亿人民币。

  新疆广汇集团董事长孙广信,拥有一架“世袭”1000,价值1.9亿人民币。

  协鑫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朱共山,拥有一架空客A318,价值4亿人民币。

  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卢志强,拥有一架价值3.26亿人民币的湾流G550。

  成龙,2012年2月,砸下2亿人民币买下巴西制造的商务喷射客机。

  赵本山,2010年4月,购买了一架由加拿大庞巴迪公司生产的挑战者850型公务机抵达沈阳,造价约合2亿元人民币。

  实际上,中国富豪中拥有私人飞机的不止上述名人。飞行客的圈子相当低调。

  购买真因知多少

  随着中国低空空域的不断开放,私人飞机的需求将呈现巨大增长。实际上,一架飞机往往价格不菲,而众多富豪争相购买的原因是什么呢?有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是身份的象征,另一方面则是效率大为提升。

  首先,使用公务机至少能节省三分之一的时间,相当于一天24小时能当32小时用。这对于忙得没有时间和家人相聚的企业家来说相当方便,特别对于有业务在海外的企业家来说较为方便,上午在外地开会,晚上就可以回家共进晚餐。

  其次,私人飞机大多是公务机,一般都比民航客机小,非常舒适。公务机的巡航高度一般在12,000米以上,在同温层飞行,同温层的大气上暖下凉,不对流,以平流运动为主,飞机在其中受力比较稳定。在飞行过程中,一般飞机的“客舱高度”不超过3,500米,而公务机的“客舱高度”通常比民航客机的低,因此会更加舒适。从空间上来说,公务机有非常大的活动空间。并且,飞行噪音比民航飞机要低许多。除此以外,公务机的发动机推力相对较大,可以在短时间内爬升到巡航高度,远离颠簸的低空。

  最后,私人公务机还可以当作一种空中会议室,其私密性相当好。赵本山购买的庞巴迪挑战者飞机,耗资2亿元,拥有17个座位,飞机里有酒吧、健身房、卧室,传真、卫星电话、电脑等办公设备一应俱全。另外,成龙的私人飞机也相当奢华,不但在机尾翼上刺了一个大红色“龙”字,内部豪奢的装备如厨房、冷藏室、红酒储藏室更是应有尽有,据悉飞一次的价格在30到50万之间,让网友惊呼:“真想搭上看看!”

  由此看来,很多中国富豪购置私人飞机多以舒适便捷的用途为主。

  买机容易 养机不易 且飞且珍惜

  在飞机发烧友中流传这样一句话:“买得起飞机并不一定养得起飞机。”其实,养一架飞机的费用的确不便宜,一般的年维护费用是飞机成本的十分之一价钱,也就是说,一架飞机价值1000万元,一年就要付出100万元的费用。一般情况下,一架售价在将近6000万元左右比亚乔P180的6~8座之间的飞机,年托管成本大概需要500万~600万元。而年托管一架拥有十几座的飞机大概需要1500万左右。

  有业内人士透露,一般拥有私人飞机的客户,都是随之拥有一个托管方。客户托管飞机就会产生托管费,首先如果客户的飞机放在机场托管,一年不起飞,需要支付的是管理费用、机组费的薪金福利,这笔费用大概在200万~300万之间。如果飞机一旦起飞,就需要考虑支付油费,养护费以及起降费等。

  之前有懂行的人算过一笔账,大体而言,一架公务机使用一年,大约要花去购机成本的4%~8%。其中,大笔的代管费和占机身价值1%左右的保险费都是固定成本,一旦买下飞机便会持续发生。而燃油、部件、保养费用和人工则可能随飞行情况不同而有所变化。有业内人士表示,以5000万美元计算,马云所买的飞机每年保养费用大约为200万美元-400万美元之间。

  揭秘私人飞机的“CBD”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数据显示,目前内地企业公务私人飞机一共有63架,在2014年中国内地企业自有非运营公务机中,价格低于1亿元的拥有5架,价格为1亿—2亿元的有9架,价位为 2亿—3亿元的有 19架,价格为3亿—4亿元的有27架,价格高于4亿元的有3架。

  目前,很难清楚地了解私人飞机和飞行员的地域分布,实际上,北京、天津、成都、浙江各地、福建各地、珠海、深圳、广州、新疆等都有私人飞机的活动。总体而言,我国私人飞机的分布是跟经济发达程度相对应的,相对而言,北京、天津、浙江、福建、广东较多。

  北京、天津:京津地区属于私人飞行活动相对活跃的地区。而在经济发达的浙江,富人们购买私人飞机的也很多,其中还有据说拥有10架私人飞机的超级玩家,他们之前还往往玩过游艇和跑车,只是因为“都玩腻了”,所以又开始玩飞机。而且这里的飞行客们胆子似乎比较大,去年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发生不明飞行物事件最后据说就是一位飞行玩家“黑飞”所致。

  另外,经济同样发达的广东也是私人飞行颇为发达的地区。东莞富豪刘柏权开直升机抓贼的事儿就发生在这里,守着家门口的珠海航展,这里的有意向玩飞机的人比其他地区更有地利优势。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