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谨慎开展另类投资 试水险资第三方管理

2014年05月09日 13: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华泰保险集团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杨平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泰保险将拿出不到10亿元资金试水第三方管理,5月步入实质性运作阶段。他还认为,今年股市难有系统性上涨机会,操作难度大于去年,债市风险相对较小;同时,将谨慎展开另类投资。

  试水险资第三方管理

  中国证券报:中国人寿200亿元资金试水第三方管理,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今年也有相似规模的资金进行类似操作。华泰保险在此方面有何考虑?险资第三方管理是否已是大势所趋?

  杨平:应该说,险资第三方管理是一个大趋势,但能否成为险资资产管理的主渠道还不好说。

  华泰资产管理公司的第三方业务开展的非常不错,是行业里少数管理第三方资产远远超过集团内资产的,截至2013年底,华泰资产管理公司受托管理的1600多亿元资产,只有约20%是集团内部的。随着政策的放开,华泰保险集团希望在可控风险的前提下收益率越高越好。管理人所处行业不一样,优势和特点也不同,让各具特色的管理人来管理资产,对提升险资投资管理水平和投资收益都有好处。我们去年年底就确定了资金第三方管理的中标单位,共三家,今年一季度谈了合同和投资指引,4月底确定合同样本,5月会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资金总体规模不到10亿元。这几个资产包试点第三方管理可使资产管理更加市场化。同样的资金,不同的管理人,每个月进行回顾,跟标的比,做得好做得差一目了然。

  中国证券报:对于追求投资安全的险资机构来说,如何平衡收益与风险?

  杨平:对这些第三方管理机构的选择,我们的评标标准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管理人包括投资经理的过往业绩,二是投资策略与我们要求的吻合度,三是中后台的风控、增值服务是否到位等。

  因为险资第三方管理是最近一年的事情,没有先例,因此我们对于风险管控措施的要求比较严,在很多方面做了限制。比如,债券投资方面,我们在合同里会约定债券投资品种的最低信用评级、整体信用评级,包括个券、行业的集中度等。此外,绝对包不管是债券产品还是股票产品都有止损条款。相对包系统性风险由我们委托人来把控,比如给了100元的委托金额,如果觉得最近股市不好,我们可能会赎回五六十元。当然,管理机构只要在投资指引里面做,我们是不干预的。

  对于投资收益,我们有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两类要求。绝对收益是追求的目标,不是一定要达到的,我们会在管理费上设置几个档次。如果收益是负的但没有碰止损线的话,管理费会大幅减少甚至为零,在正收益和目标收益之间是正常的管理费,如果超过目标收益,则是“管理费+提成”。相对收益目标会有参考标的,比如同期沪深300指数+200BP。

  谨慎开展另类投资

  中国证券报:近年来,险资开展另类投资比较火热,保监会也调整了投资政策和比例。华泰保险是否也在积极开拓另类投资领域?

  杨平:华泰保险的另类投资主要还是在非公开市场,以保险资管公司发行的债券计划和资产管理产品为主。债权计划主要以基础设施、保障房等为主,规模占比很小。

  养老地产方面,去年集团专门组织一个小组来调研、讨论,发展养老地产是个方向,但具体如何落实还需要去论证。主要原因是养老地产投入的规模没上来的话,成本高,但影响力弱,我们希望前期有一些相关保险投资产品。在国外,保险公司直接去买地建设养老社区的比例是很低的,90%以上的资金是通过定制化的金融产品,如REITS去间接投资养老地产。

  对于已经开闸的优先股投资,我们也在考虑。选择的标准包括股息,优先股主要考虑从寿险的角度去配置,可以当作类似于永续债的产品,期限长,但收益率要与同期的、可比的公司债、金融债比较。另外,要看公司信用。优先股没有投票权、期限长、流动性比较差,信用不好的话,投资就不踏实。

  股市难有系统性机会

  中国证券报:投资收益大增是去年不少保险公司业绩反弹的主要原因。你对今年资本市场投资怎么看?

  杨平:今年的股市整体比去年难做。基本面上,经济增长减速可能是未来几年都要面临的情况;资金面上,M2宽裕不可能持续下去;市场心态面上,政策影响比较大。目前来看,今年股市趋势性上涨不太可能,但由于估值比较低,悲观的预期也已体现,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也不大。今年股市难做,是因为去年还有结构性牛市行情,创业板指数翻番了,小股票是普涨的,买了十只至少五六只能提供正收益;但现在的情况是普涨的机会已过,买十只有一两只涨就不错了。

  相反,债券市场的风险今年会大幅度降低。去年下半年出现了数年未遇的债券大熊市。今年利率波动的风险或者收益率大幅攀升的概率比较小,风险主要集中在信用上,原因包括利率市场化使得资金成本高企;经济转型后不少传统行业经营遇到很大的困难,零违约现象的打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求严控债券投资风险,对低等级信用的债券非常谨慎,一是禁止管理人去投低等级品种,二是对整体信用评级有要求,对可以投资的个券也有比例限制。必须设想最坏的结果,就算踩中地雷也不会对净值变化造成太大的影响。华泰保险首席投资官杨平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