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一些官员“屯钱”数量惊人 可能导致钱荒

2014年05月17日 10:2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原标题:盘点贪官“藏金术”:藏钱手法就像在演谍战片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潘德鑫 冯璐 褚晓亮)近日,有媒体报道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引起公众广泛关注的是媒体披露的一个细节:魏家中发现上亿现金,重1.15吨,执法人员从银行调去的16台点钞机当场烧坏了4台。上亿元的现金藏在家里将是一个怎样的情景?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多起贪腐案件中,都有官员藏匿大量现金的情况,而且藏金的手法可谓五花八门,很多手法甚至让人联想到谍战片里的情景。

  烧坏点炒机的是对现金的贪婪

  魏鹏远贪腐一事被媒体报道后,微信上有一个段子很火:“16台点钞机,竟然点坏四台!看后真是令人气愤!难道这样的假冒伪劣产品,就没人管吗?对于伪劣点钞机生产企业,一定要严查到底!”

  这显然是一个调侃的段子,借调侃点钞机,来表达这样的事情多么令人不可思议,真正烧坏点炒机的是这些贪官对现金的贪婪。

  因清点贪款烧坏点钞机的事并不是个例,据媒体报道,2012年8月,时任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欧林高被广东省纪委双规。随后,办案人员从其住处查获大批现金。为清查暂扣的1700万元赃款,银行派了8名专业点钞员,连续工作12个小时,烧坏了3台点钞机。

  1700万就烧坏了3台点炒机,如此看来,用来清点魏鹏远案件赃款的点炒机质量还是不错的。

  点炒机是怎么被烧坏的?记者就此采访了业界人士。据一家国内点钞机生产厂家的客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点钞机连续工作很容易发热。一般情况下,一台性能完好的60W点钞机,能连续点钞3小时左右,点钞机很可能因为过热而烧坏。这样的点钞机每分钟点钞量在900张左右。

  据此分析,一台点炒机能连续清点超过1620万的现金就有可能被烧坏。

  如果有1亿元现金码在一起,空间上有多大呢?据湖北一家银行专业人员向记者描述,应该在2立方米左右,比一般家里普通卫生间略小一些。以至于有人调侃,“魏司长这是在用钱来搭房子呀!”

  五花八门的“藏金术”

  盘点近年来落马的一些贪官,可以发现在家里藏现金的不在少数。为了把钱藏好,官员们充分调动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展现出五花八门的现金藏匿手法。大致可以分为几类:

  【藏法一:放身边】一些官员选择在家里藏钱,放在身边随时可以看着。藏钱的地点可以是密码箱(柜)、床底,甚至可以是厕所。如重庆巫山县交通局原局长晏大彬将4个装有共939万元的纸箱藏于新居厕所中,因厕所渗水被发现。

  话外音:钱放身边看似安全了,但做恶梦的几率估计也会比普通人高得多。

  【藏法二:假道具】江西赣州市公路局原局长李国蔚家里有一个特别定制的煤气罐,用来藏数百万赃款。另外他还将装有280万元的密码箱埋在一个垃圾堆下。

  话外音:太有创意了,这哥们真不怕哪天被人当成真煤气罐给点上啊!

  【藏法三:租房子】有些贪官用专房来藏赃款。如广东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原所长罗耀星租了一处豪宅专放赃款,屋内放满干燥剂,但最终1200万元仍发了霉。

  话外音:看来金屋不光是用来藏娇的,更是藏金的。

  【藏法四:藏室外】室外藏钱的案例很多,地点隐蔽得出乎意料。重庆公安局原副局长文强将2000万元用油纸包住沉入一口鱼塘中。而江苏省建设厅原厅长徐其耀则将受贿的400万元,部分现金用塑料纸包裹藏在树洞、灰堆、稻田、粪坑里和屋顶瓦下。

  话外音:难为这些官员了,放在战争年代,估计个个都能做个好的谍报人员。

  【藏法五:埋地下】原秦皇岛市煤炭检验中心主任李小林在父母曾经住过的一处废弃的平房院子里,埋下了一个精心包裹的大包,里面有1500多万元公款。

  话外音:这是要把钱藏着以后当文物卖钱吗?

  贪官为什么愿意“屯现金”

  贪官愿意把贪来的现金藏起来,这固然是怕被别人发现,但同时,也是一些贪官对金钱近乎变态的追求和无尽的索取。

  与贪官们将大量金钱藏在身边相对比的一个现象是,很多贪官对外却是以生活简朴甚至近乎吝啬如葛朗台一样的形象示人。如把1500万元公款埋在地下的原秦皇岛市煤炭检验中心主任李小林平时生活低调,常年开着一辆长城皮卡,单位领导让他换台新车,他总是说“没钱”。

  专家认为,个别贪官已经把屯钱当成了一种爱好,就像集邮等收藏活动一样。他们的兴奋点不在于花钱,而在于怎样搜刮到更多的钱。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表示,好多贪官怕被外面发现蛛丝马迹,藏钱也体现出一种典型的掩盖腐败、蒙混过关的心理。无论藏得再好,手法再复杂和隐蔽,都是在掩耳盗铃,最终还是要露馅。

  贵州省社会调查研究所所长姚贵阳则担忧,一些官员屯钱数量惊人,这在一定程度上还可能导致钱荒,社会资金不能有效盘活。

  “官员屯钱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对官员亮家底、晒财产的制度还需进一步强化,今后需要采取更多的措施,统筹监管,从根源治理腐败、做到正本清源。”姚贵阳说。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