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同业业务整肃中小房企资金吃紧

2014年05月21日 09:0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一纸规范通知或将令本已紧张的中小房企资金链绷得更紧。

  日前,为进一步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经营行为,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一些专家表示,考虑到通过银行同业业务这个通道,银行体系内的大量资金流向了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等领域,因此,此次同业业务的整肃,势必钳制房企资金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客座教授苑德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资金来源渠道有限的中小房企影响面或将更大。

  房地产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据记者了解,目前房企融资的主要途径有:商业性贷款即银行机构贷款,预售款———通过销售收入支撑项目开发,自筹资金———股东资金、非金融机构借款,债券市场———房企可发行企业债筹措债务性资本,以及海外融资。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研究员李佩珈告诉记者,从相关统计数据来看,房企资金20%来源于银行贷款,40%来自个人住房按揭抵押贷款,剩余40%来源于其他途径。

  2011年后,多数银行开始对房企贷款实行“名单制”管理,以限制房地产开发贷款规模。不过由于此前出台的监管规定对非银行金融机构投资限制较少,于是部分银行为了逐利和维护客户关系,“借道”非银行机构,将资金投向了房地产等监管限制行业。苑德军表示,为了规避监管,一些新的同业业务往往加入多个交易主体形成多个交易环节,且每个环节的利率均高于前一环节,导致融资链条越来越长,利率也越来越高。

  某房企负责人曾向记者透露,在所有融资渠道中,银行贷款的融资成本最低,而通过同业通道,借款利率就大大提高。不过该负责人仍表示可以接受。苑德军提醒,一些无法通过正常渠道融资的企业为了生存,往往不计成本,盲目负债,其实是进一步加大了企业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今年以来,为防范房地产风险引发银行信贷风险,多家银行均采取更为严格的“名单制”管理,相当多的中小房企被排除在外。

  以建行为例,该行从2012年开始就出现了房地产开发贷负增长的情况。2012年下半年,建行提出了全行“新增开发贷不超过300亿元”的投放要求。截至2013年末,建行房地产行业贷款余额达5004.28亿元,占比进一步下降至5.83%。建行首席风险官曾俭华表示,“2014年,建行将保持房地产开发贷最多新增300亿元的要求不变,对房地产信贷投放的准入机制依然会严格实行‘名单制’管理。”

  工行首席风险官魏国雄则表示,在未来房企开发贷发放方面,工行会确定一个城市的准入名单和开发商的准入名单。而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准入名单所设“门槛”十分苛刻,从销售金额到股东开发资质,今年都会有更为严格的高标准要求。不过房企即便满足准入标准,在行业风险加大的大背景下,也不一定能获得贷款。

  李佩珈认为,对于大型房企,特别是上市房企来说,能够以其更广泛的社会知名度,更大规模地筹集资金。除银行贷款外,大型房企还可以通过供股、配股、发行有限股等直接融资方式筹措资金。相比较而言,自身实力较弱,且更需要外部资金支持的中小房企获取资金的渠道则更为狭窄。在银行贷款获取无望的情况下,将更为倚重自筹资金中的非金融机构借款,即目前受规范的同业业务通道,因此同业业务的波动对其影响也比较大。

  同时,从目前来看,中小房企的另一主要资金来源———销售回款也遭遇挑战。滞销、银行个人房贷收紧正加剧中小房企资金困境。近日金融监管部门强调,优先支持个人首套房房贷。一些专家认为,这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房企资金紧张状况。

  现实情况或许并非如此。20日,某大型银行信贷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个人首套房房贷利率依然为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只有个别优质客户可享受8.5折利率优惠政策。

  以目前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6.55%计算,如果打8.5折,贷款年利率为5.5675%;与此同时,5年期存款利率为4.75%,目前大部分银行为揽存款,普遍将存款利率上浮10%即5.225%。这意味着,银行发放贷款的利差空间仅约为34个基点,如再考虑人工成本,那么利润几乎接近为零。由此来看,银行加强支持个人首套房房贷的动力不足,中小房企凭借销售快速回款的希望也会受到极大影响。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仍对中小房企前景持乐观态度。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从前4个月的数据来看,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为232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4%,尽管增速放缓,但依然保持两位数的增幅。结合这一数据以及各地出台的房地产市场政策判断,房地产市场出现急转直下的“大拐点”情况微乎其微。随着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的企稳,房企资金紧张情况或能得到缓解。杨洋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