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策性信用保险 发力“一带一路”战略

2014年05月27日 09:5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随着建设“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布局的逐步实施,作为国家政策性保险机构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已开始发力———将支持重点转向我国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开展的经贸活动。

  来自中国信保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信保对涉及“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亚、南亚、西亚、东南亚和中东欧等国家和地区承保规模达到263亿美元,占同期公司总承保规模的近四分之一。

  重点支持四大领域

  “从一季度承保情况看,中国信保主要从四个方面增强了信用保险的保障力度。”据中国信保的专家介绍,对于“一带一路”地区的业务,中国信保首先加大了对外工程承包、大型成套设备出口的支持,如一季度承保了中国企业承建的老挝南杉水电站、出口土库曼斯坦石油钻机等项目。其次是积极支持企业开展境外农业合作项目,如承保了中国企业在老挝投资的天然橡胶替代罂粟种植基地建设项目,以及企业在印尼、越南投资的油棕种植、木薯加工等项目。再次是支持当地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承保了出口柬埔寨的光纤信息传输网络、出口印尼的3G网络扩容和宽带全国网等项目。此外,为支持我国过剩产能转移和优势产业“走出去”,中国信保一季度承保了出口越南的水泥厂技术改造设备、出口缅甸的水泥熟料生产线等项目。

  上述专家告诉记者,基础设施项目、资本性货物出口、海外投资项目具有投资大、回收期长的特点,因此带资承包往往是取得商务合同的决定性因素。然而发展中国家风险普遍较高,因此银行往往不愿对其提供贷款,贷款成本也居高不下。为了帮助中国企业摆脱这样的两难境地,中国信保以官方出口信用保险机构的身份介入项目投保过程,帮助企业获得外国政府、企业、业主和银行的信任,进而助力企业成功开拓海外市场,帮助外方获得更加优惠的融资条件。

  “未来我们还将适度加大对石油化工、房屋建筑、电信、能源、矿产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中国信保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全面防范多重风险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出口“一带一路”地区的企业在选择中国信保的产品时,主要选择的是买方违约保险、特定合同保险、买方出口信贷保险、海外投资保险等保险产品,而这些保险产品恰是为支持高科技、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出口、大型成套设备等资本性货物出口、海外工程承包项目以及海外投资活动而设计的,因此可以较全面地覆盖企业在海外可能遭遇的不合理征收税费、汇兑限制、战争及政治风险以及债务人或买方破产、拖欠等商业风险。

  中国信保上述负责人称,“一带一路”区域的大部分国家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快、潜力大。出口企业在抓住国家战略机遇的同时,也将面临海外信用风险的挑战,这也是越来越多企业开始重视利用信用保险工具的主要原因。除提供相应的信用保险保障外,根据具体的商务合同,中国信保还可以帮助企业量身定制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投保企业一旦遇到承保范围内的风险事件导致的资金损失,中国信保将进行补偿,并通过行使代位求偿权,积极向债务人追索债权,最大限度帮助企业挽回损失。

  实时关注风险异动

  “中国信保是由国家出资设立、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与合作、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信保的专家告诉记者,公司主要是通过为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合作提供保险等服务,促进对外经济贸易发展,重点支持货物、技术和服务等出口,特别是高科技、附加值大的机电产品等资本性货物出口,促进经济增长、就业与国际收支平衡。

  上述专家同时表示,目前“一带一路”涉及的国家整体局势比较稳定,但部分国家存在局部武装冲突或骚乱,还有一些国家的偿债率、负债率和债务率高于国际警戒线。为了帮助企业了解相关国家的政治商业风险,在扬帆出海前做到知己知彼,中国信保初步划定了65个“一带一路”重点国别,并将适时根据其风险异动情况给出参考评级和深度研究报告。中国信保的国家风险评价模型能够从政治风险、经济风险、商业环境风险和法律风险四个角度分析和评估一国的国家风险,可以基本覆盖各种类型的国家风险事件。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中国信保承保规模达到1058亿美元,同比增长19.8%。其中,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为36.9亿美元,同比增长130%;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为825.4亿美元,同比增长23.5%;海外投资保险承保规模达到104.4亿美元。政策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对我国出口的渗透率达到17.6%,同比提高4.1个百分点;对一般贸易出口的渗透率达到34.7%,同比提高5.4个百分点。一季度,中国信保累计向近900家出口企业支付赔款1.8亿美元,帮助企业获得银行融资超过650亿元人民币,支持2.3万家小微企业实现出口共计69.3亿美元。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