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移动支付助推互联网金融 安全成比拼焦点

2014年05月29日 07:2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的大潮正在改变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说上网购物改变的是传统的商业模式的话,那如今如火如荼的互联网金融则正有席卷传统金融行业的势头。可是正如当年网购兴起之初大家对通过互联网进行交易的恐惧类似,在当下通过互联网渠道进行金融领域的操作时,不少用户也对“安全”一词格外在意。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时代,通过小小的手机就能够完成成千上万的金融交易时,广大网友心中难免会对整个交易体系的安全系数存在担忧。

  用户的担忧在外界看来无疑是阻碍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绊脚石,但是在互联网企业看来,用户的担忧却正是让自己能够获得用户信赖的机遇和挑战,来自腾讯、百度等的巨头已经马不停蹄地在针对支付安全方面做文章,而腾讯更联合多个合作伙伴推出“移动支付安全联合守护计划”。在众多互联网巨头纷纷加入到互联网金融的竞争后,支付安全也成为了互联网金融比拼新焦点。

  移动支付成互联网金融助推器

  “互联网金融”如今在互联网行业中可谓是最为火爆的概念,但是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理解,在不同的细分领域则有着不一样的看法。“互联网金融代表了未来的先进生产力,代表了某种历史的趋势,它更有效率,能够服务到很多原来传统金融机构化外之地。”金融支付企业汇付天下总裁周晔就认为,互联网金融的核心仍是支付。在周晔看来,支付宝财付通等传统C客户型支付企业对于账户的突破,汇付天下等金融支付企业对于航空客票、保理、网上基金等垂直型行业应用的突破,监管部门对于牌照管理的突破,都是互联网金融孕育过程中的重要奠基石。“因为支付在过去十年中产生了一个完全在金融或者银行体系之外的客户群。并且这个庞大的账户群是拥有资金的。”周晔表示,这是国内的证券业务形态和国外的支付公司都难以企及的,有了这样一个特别的形态之后,很多新兴的金融业态才能够成为可能。“支付不仅提供资金的充值、提款通道,并且提供了整个账户的托管,可以说支付使得互联网金融成为可能。”周晔说。

  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在互联网金融当中扮演核心角色的支付也插上了“移动”的翅膀,而且得到了更为快速的发展。据相关数据统计,2013年全国共发生移动支付业务16.74亿笔,金额9.6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2.86%和317.56%,远超过互联网支付56.06%和48.57%的增速。截至2013年7月,已有250家支付企业获得了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牌照,其中已有37家获得移动支付牌照,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初具。

  移动支付的跨越式发展带来的是庞大的用户和对整个互联网金融产业的极大推动,作为互联网金融核心之一的支付,也不再仅仅承担原本单一的收付款功能,而是可以与财务管理、金融服务、营销管理等各类应用场景进行叠加,从而让支付的效应得以延展,使企业实现加速发展。在今年五月举行的中国支付业国际峰会上,快钱CEO关国光就表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用户行为的改变,使得商户对于用户营销和管理的需求变得愈发迫切。与此同时,线下传统商户需要跟电商一样,具备引导及追踪用户行为的分析整合能力。”关国光认为,未来十年互联网效应会持续渗透,得益于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在提升金融服务效率、降低金融服务门槛上的优势将愈发突出,对于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愈发明显。

  互联网巨头押注移动支付安全

  在互联网金融的大势推动下,互联网巨头们通过各种移动应用,纷纷将移动支付装备到了用户的手机当中,越来越多的网友通过诸如支付宝钱包、微信等的移动应用,摇身一变成为了移动支付用户。但是在获得移动支付能力的同时,由此带来的疑惑和担忧也成为了困扰移动支付用户的主要问题。据360互联网安全中心最新发布的2014年第一期《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显示,在2014年一季度手机安全热点事件当中,与移动支付相关的“微信假红包泛滥”和“二维码支付因安全问题被暂停”就赫然在列,可见在如今的众多手机用户当中,对于移动支付的安全问题已经“草木皆兵”。

  事实上,移动支付的安全问题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突出。病毒木马、电信诈骗、网络钓鱼等严重威胁着用户支付信息和财产安全的情况也越来越多。据百度手机卫士监测数据显示,从2013年上半年开始手机病毒每个季度都成倍的增长,2014年一季度跟移动金融相关的手机病毒样本量就达到了12万,给用户造成经济损失高达7500万元。同时,随着病毒制造技术门槛的降低,恶意病毒不断更新迭代,技术越来越“高明”。

  百度移动安全总经理张磊透露,百度手机卫士联合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推出了“安全支付亿元保赔计划”。近日腾讯公司也联合浦发银行,宣布共同发起旨在加强移动支付安全产业链协作的“移动支付安全联合守护计划”——战略整合腾讯在移动支付及安全领域的积累,以及浦发银行在移动金融服务领域的优势资源,成立国内首个定位于移动支付产业链环境安全建设的公益性平台,包括大众点评、知道创宇、乌云平台、联想等多家移动支付服务中间商及产业链参与商都是该计划的首批成员单位。

  腾讯安全负责人,腾讯公司副总裁丁珂表示:在“连接一切”的移动2.0时代,安全就像水和电一样已经渗透到用户生活的方方面面,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基石;尤其在移动支付领域,安全的重要性尤为明显。在丁珂看来,移动支付安全问题的发生,通常是跨平台、跨地域、覆盖消费支付链的各个层面,对金融机构、电商、安全企业都构成挑战,单独从一个环节去入手,往往困难重重。只有通过移动支付产业链的合作,打造由警方、银行、商家、安全服务商等全面协同参与的移动支付保护链条,提供系统性的安全解决方案,才能切实地保护消费者利益。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实习生 孙心悦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