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六大期货品种夜盘交易升温 上期所拟再提前1小时开盘

2014年06月06日 13:4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截至今年5月底,上期所去年以来相继推出的6个期货品种夜盘交易累计成交3.61亿手,成交额33.99万亿元

  编者按:巴西足球世界杯下周开赛,球迷们快乐的“熬夜月”随之而来。然而,对期货投资者来说,熬夜的日子已经习以为常。2013年7月,上期所首先推出黄金和白银期货夜盘交易,12月又将夜盘范围扩大至铜、铝、铅、锌四个有色金属品种。与此同时,大商所、郑商所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推出相关品种的夜盘交易。期货夜盘交易的开展不仅提升了市场活跃度,也让我国与国际期货市场的联动更加紧密。

  ■本报见习记者 马 爽

  上期所自去年相继推出黄金、白银、铜、铝、锌、铅6个期货品种夜盘交易以来,市场活跃度全面提升。据上期所提供给《证券日报》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6个期货品种夜盘交易累计成交3.61亿手,成交金额33.99万亿元。

  为了更多地覆盖境外市场主流交易时段,上期所拟提前夜盘交易时间。与此同时,夜盘开市时间的提前可能会对期货公司交易、风控等系统提出挑战。对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国内日间交易时段结束后,盘后结算及夜盘系统运营维护的时间将会比较紧张,不过,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增加人员、优化作业流程等手段来解决。

  夜盘交易活跃度全面提升

  黄金白银套利机会大增

  自去年7月5日上线来,黄金、白银夜盘交易持续活跃。作为与国际市场接轨的一项重要举措,国内市场投资者逐渐适应连续交易的节奏。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5月底,上期所6个期货品种连续交易时段共成交3.61亿手,成交金额达33.99万亿元,其中黄金期货、白银期货分别成交0.35亿手、2.99亿手,铜、铝、锌、铅分别成交2277.39万手、159.30万手、243.94万手、4.76万手。

  就最早推出连续交易的贵金属品种而言,自去年7月份上线以来至今年5月底期间,黄金期货和白银期货日均成交量较连续交易上线前同期提高3.69倍和7.72倍,持仓量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87.37%和81.78%。其中连续交易时段,黄金、白银期货成交量分别占同期该品种总成交量的57.61%和56.30%。与此同时,国内市场投资者也在逐渐适应连续交易的节奏,市场参与客户数显著增长。数据显示,黄金和白银期货日均参与客户数较去年同期上升67.09%和78.81%。

  有业内人士表示,连续交易上线以来,黄金、白银近月合约明显活跃,逐渐形成了与纽约商业交易所(COMEX)相应品种近月合约联动的态势,期货与现货市场之间联动性增强。与此同时,白银主力合约出现了逐月换月的趋势。这些变化有利于改善价格连续性,提升产品的价格发现功能。

  “对于黄金白银两个期货品种来说,夜盘开通之后,不仅仅是交易时间的延长,交易活跃程度的增加,也使得短线炒作和套利机会大增,这两个品种对公司的品种交易量和手续费收入的贡献比大幅增加。”一位北京地区期货公司营业部经理告诉记者,随着期市夜盘交易大面积进一步推广,期货公司投入将不会大幅度增加,收入增加值得期待。

  尽管目前期货夜盘交易活跃以及新品种上市提速,但从期货公司的业绩答卷看,其并未因此受益。一般而言,期货公司的收入包括:手续费收入、自有资金及保证金利息收入、资产管理等创新业务收入等。其中手续费收入又包括公司自身的手续费和交易所返还的手续费。“手续费率不断下调以及交易所返还大幅减少导致期货公司整体手续费收入未能显著提升。”一位期货公司人士表示,除此之外,也与公司所处的战略阶段有关。目前国内有34家公司获得了资产管理业务资格,有占总量约一半的公司获得了投资咨询资格,在成本上,期货公司为战略扩张,一直在网点、人员等方面进行投入。在收入上,投资咨询业务收入微薄,资管收入也是屈指可数。

  跟不上外盘节拍

  投资者呼吁夜盘时间提前

  自国内推出贵金属、有色金属连续交易以来,市场整体反响不错。不过,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了解到,部分投资者表示目前参与夜盘交易的盈利空间不大。“现在国内夜盘开盘往往波动较大,随后行情一般比较平稳,但由于国外交易时段领先国内,没有交投的盈利空间。”一位参与夜盘交易的投资者表示。

  为了更多地覆盖境外市场主流交易时段,上期所日前就夜盘开市时间从21时提前至20时事宜,向会员单位做问卷调查。据了解,目前CME和LME等境外主要市场交易时段均已覆盖北京时间20时及以后,而且20时以后成交开始活跃,甚至还出现阶段性成交峰值的情况。同时,对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影响较大的美国经济数据,大多都在北京时间20时30分左右发布,该时点前后市场波动也较剧烈。

  “当初交易所推出夜盘,就是为了和主流交易市场同步,让投资者可以更好把握市场走势,规避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开盘时间滞后会让夜盘失去原本的意义。上期所可能调整夜盘交易时间的举措还是很及时的。”业内人士表示。

  不仅是大陆的交易所设法满足投资者更多地覆盖境外市场主流交易时间,港交所也在筹备延长夜盘交易时间。近日,港交所公布,自今年11月3日起,将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即期货夜盘)的收市时间,由晚上11时延长至晚上11时45分。而T+1结算时段,亦由每晚11时45分,延长至凌晨12时30分。

  港交所公布,此次延长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主要视希望增加其与主要欧洲及北美市场(包括伦敦及纽约)营业时间的重叠。港交所将在未来数月,为市场参与者安排市场模拟测试,让市场参与者确认已就新安排作好准备。根据港交所资料,目前可于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交易的合约,包括恒生指数期货、H股指数期货、小型恒生指数期货、小型H股指数期货、人民币货币期货。

  不过,夜盘开市时间的提前可能会对期货公司交易、风控等系统提出挑战。“国内日间交易时段结束后,盘后结算及夜盘系统运营维护的时间可能会比较紧张,这给期货公司技术、风控部门的人员带来不小压力。不过,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增加人员、优化作业流程等手段来解决。”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