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期市夜盘1小时的纠结:自己走还是跟着走

2014年06月09日 11: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提前1小时的难度

  据多家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上期所在5月份就夜盘开市时间从21时提前至20时向会员单位做了问卷调查,但不少公司都认为,在当前条件尚不成熟的情况下,应该维持现状。

  “如果夜盘提前一小时开市,结算的压力就很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期货公司结算业务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来看,夜盘提前开市最大的困难是结算,期货公司日盘结算一般在下午18时30分左右可以完成,但在交易所调整手续费、保证金等特殊情况下,时间上要在20点之前完成结算会有比较大的难度。

  期货结算是指交易所结算机构或结算公司对会员和对客户的交易盈亏进行计算,计算的结果作为收取交易保证金或追加保证金的依据。根据规定,交易所只对会员结算,非会员单位和个人通过期货经纪公司会员结算。

  上述期货公司负责人说,无论期货公司规模大小,均面临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多、业务复杂、交易会员代理结算、多套系统并行结算等问题,结算效率成了夜盘最大的“拦路虎”。

  据了解,上期所最初推贵金属夜盘时,就面临30多家期货公司后台人员的一致反对,反对理由是结算无法保证在连续交易之前完成。

  “我们公司自己也研发了一套结算系统,但准备了好几套系统共投资者选择。”本报记者从多家期货公司了解到,一些期货公司的结算系统少则两三套,多则八九套,且多是独立存在的,这意味着所有系统都要独立设置交易所参数和客户参数,特殊业务均需要重复做多次,而且由于系统有主次之分,还需保证多套系统之间数据一致。

  可见的是,结算系统冗杂是结算效率低下的症结之一。

  调研中,一些期货公司还提到,目前每家交易所均为独立结算,结算完成后向期货公司发布各自的结算数据,各家结算数据在格式、数量、发布时间和内容上均有一些差异,这也是造成期货公司结算压力大增的原因。

  期货公司必须等到四家交易所数据均发布完成后才能进行客户的统一结算,各交易所业务规则的不同也造成了期货公司系统的复杂性,任一家交易所业务或者数据发生调整,期货公司系统都必须随之发生变更。

  目前期货公司是一对四家交易所,随着业务的创新,比如原油期货推出上市后,今后可能面临着更多的交易所,届时期货公司的结算系统将不堪重负。一些期货公司高层也直言,技术问题很可能会拖累期货创新的步伐。

  “我们是希望上期所能够维持夜盘21点开市,且其他交易所应该统一时间,否则结算压力更大。”上海一家期货公司负责人说,交易所要将夜盘交易时间提前1小时,目前条件仍不成熟,贸然推出可能会造成期货结算业务压力过大。

  “跟着走”还是“自己走”

  然而,倘若不提前这1小时,夜盘的功能发挥将大打折扣,在一些特殊时刻,夜盘可能只能跟着外盘走,使国内投资者不能提前反应。

  业内人士说,这就是“跟着走”还是“自己走”的问题。在没有夜盘交易的时候,中国的市场多数时候是“影子市场”,只能被动跟随外盘走势,根本谈不上价格主导权。因此,一直以来,投资者对夜盘提前1小时开市的呼声较为强烈。

  据本报记者查阅资料显示,境外交易场所几乎实现了“全天候交易”,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为例,在轻质低硫原油(实物)期货(WTI)上,交易场所CME GLOBEX横跨各平台的交易时间最长,每周6天,24小时不间断,除此之外还有场外交易系统与公开喊价。

  目前CME和LME等境外主要市场交易时段均已覆盖北京时间20时及以后,而且20时以后成交开始活跃,甚至还出现阶段性成交峰值的情况,同时,对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影响较大的美国经济数据,大多都在北京时间20时30分左右发布,该时点前后市场波动也较剧烈。

  以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交投最活跃的8月合约为例,上周五(6月6日)当天美国劳工部(Department of Labor)照例在北京时间20时30分发布上月的非农就业系列数据,该指标与美国GDP一道,成为全球最为关键的一套经济指标,且备受全球黄金市场关注。从成交数据来看,成交及价格波动主要出现在20时30分前后,但上海黄金期货则向后推延了30分钟左右。

  中信期货副总经理景川表示,外盘先动而国内夜盘未开的局面,会使夜盘交易的意义打折扣。目前国内夜盘的交易主力是对冲者或套利者,但外盘在冬令时北京时间20时和夏令时19时就已进入活跃交易时段。

  如果能调整国内期市夜盘开市时间,将更多地覆盖境外市场主流交易时段,更好地满足国内实体企业风险对冲的需求。

  目前,国内行情跟着国外走的期货品种不在少数。虽然,夜盘提前1小时可能不足以改变部分品种“跟着走”的现状,但一定程度上,提供了投资者独立于外盘对相关数据和市场进行判断的充分时间。

  随着夜盘交易品种的逐渐增多,投资者将面临更多的市场机会,同时也考验着市场及交易所、期货公司各方的“承压能力”,特别是在期货结算业务上。

  一位期货公司提出建议,要解决期货公司结算效率低的问题,最根本的办法是实行交易结算分离,虽然交易结算分离面临的困难很大,但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期货创新的步伐一定会受制于期货公司较低的结算效率。

  农产品夜盘鸣锣在即

  目前,国内期货市场仅上期所金、银、铜、铝、铅、锌六个贵金属、有色金属品种实行了“夜盘”交易,而农产品板块仍为空白。

  据中国证券报独家获悉,在大商所前期市场调研和意见征集中,市场人士认为,大商所现有的15个期货品种中,大豆、豆粕、豆油、玉米、棕榈油、聚乙烯、聚氯乙烯、聚丙烯、焦煤、焦炭、铁矿石等品种交易活跃、市场参与广泛,国内外产业客户和投资者关注程度较高,均具备推出夜盘交易的基础。

  但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夜盘交易稳妥起步,初期交易所会先选择少数品种进行试水,在稳健运行和经验积累基础上,将尽快扩大推广到其他品种,以满足市场和投资者的需求,初期及后续品种确定交易会另行通知。目前大商所进行全市场测试的品种为棕榈油和焦炭,这两品种均已在国际市场产生较大影响,具有未来争取国际市场定价话语权的优势。

  “农产品同样会面临隔夜风险。”上海中期副总蔡洛益说,当前豆类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联动性已经很强,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月度农产品供需报告,市场对利多利空数据的解读会直接反映在COBT豆类期货盘面上,而国内豆类期货缺乏夜盘,导致第二日盘面价格开盘时间的剧烈波动,甚至有些参与者可能会提前在报告公布的前一天结清部位,而有了夜盘就无需如此操作,可在夜盘交易中进行风险控制。

  蔡洛益还指出,目前无论是贵金属、有色金属还是农产品期货,中国在全球市场的交易规模排列居前,现货市场上中国作为重要的消费和生产国,定价权上始终处于弱势格局,然而夜盘的推出使得我国在这些品种上的定价权将会有一定程度的增强。

  民生期货市场发展部副总经理屈晓宁也表示,目前我国很多农产品的进口已占到半壁江山,对国内农产品行业冲击很大,价格也有影响,如何利用农产品企业连续交易区规避国际粮食价格的波动,这点就要交易所和期货公司多做文章,农产品夜盘的推出是再度深耕农产品品种的良机。

  显然,推出夜盘交易是做深已上市期货品种和扩大市场规模的一种重要方式。据上期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5月30日,连续交易时段共成交3.61亿手,成交金额33.99万亿元,其中黄金期货和白银期货日均成交量较连续交易上线前同期提高3.69倍和7.72倍,有色金属期货成交量较连续交易上线前同期上升6.26%。此外,连续交易上线以来,客户参与数显著增长。黄金和白银期货日均参与客户数较去年同期同比上升67.09%和78.81%。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各交易所忙于推出新品种,却没有带来整体市场保证金“增量”,要给市场注入新的血液,就应该着手做深已上市品种,把它上升到上市新品种同样的高度,而非单纯推出新的期货品种。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