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联拟下月出台细则规范代理商 将建黑名单

2014年06月11日 13: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图片

  收单业务、代理业务有望规范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6月10日)从中国银联获悉,下个月,将出台规范收单业务代理商的细则。

  中国银联业务部总经理黄建军告诉记者,将降低代理商的注册门槛,实行分类管理,并建立黑名单制度。

  另外,当前收单市场上乱象丛生,第三方支付机构对于价格改革需求迫切。

  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行业内争论的“721”(发卡行占手续费7成,收单机构2成,银联1成)变“541”的费率分配方案并不是下一步价格改革的方向。

  规范细则将在下月出台/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银联处获悉,下个月,将出台规范收单业务代理商的细则。

  “过去的代理商注册门槛太高,通过注册的代理商比支付机构还少,这与市场脱节,反而不利于代理商的管理。”黄建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黄建军进一步表示,美国收单市场中有ISO独立收单代理商管理制度,中国估计有上千家代理商,大部分没有相关收单经验,一家代理商可以代理许多家收单机构,加强代理商管理十分必要。与此同时,他呼吁收单机构也要加强自身代理商管理。

  不过,黄建军表示,目前银联并没有约束力去清理代理商,只能通过软的方式,比如等级评级和从业机构推介的方式筛选代理商。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记者还从一家大型支付机构了解到,该机构为了防范非法套现,早于去年12月就启动了针对代理商的备案管理制度,并运用大数据监测异常交易。

  去年以来,银行卡收单业务出现一系列的风险事件,银行卡受理市场欺诈风险有所回升。

  据此前多家媒体报道称,浙江等省部分持卡人通过向信用卡内存入大额溢缴款,利用预授权完成交易需在预授权金额115%范围内予以付款承兑的业务特性,与部分特约商户勾结,非法套取发卡银行额外信用额度。

  信用卡预授权套现也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今年3月,央行要求8家支付机构4月1日起停止发展新商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些被叫停的支付机构获悉,目前清查已近尾声,在一两个月内或将恢复新增商户受理工作。

  而据记者了解,激励代理商积极开拓收单市场的原因是高额的提成。

  一位第三方支付机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般支付机构超过50%手续费收入会给代理商,交易量越大,代理商能拿到费用的比例越大。

  分成模式不是价格改革方向/

  有不少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从业者表示,收单市场不靠违规、不靠套码赚不到钱。对于银联这样的转结清算组织来说,如何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保障各方利益,是摆在面前的一大难题,价格改革便是突破口之一。

  黄建军表示,未来收单业务价格改革的方向是借贷分离定价和取消行业分类,而针对目前行业内争论的“721”费率分配方案存在的问题,他认为并不是价格改革的方向。

  黄建军表示,发卡行和监管层没有这个意向,当前市场竞争激烈,价格体系面临的难题逐步显现,行业套利、价格恶性竞争普遍,借、贷记卡成本收益不匹配,借贷分离定价和取消行业分类会是价格改革的重点。

  黄建军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尽管我国收单费率远低于国外,收单费率也不大可能上调,未来监管层希望在确立一个标准基础上让市场定价。据了解,欧美管理层采用限定最高价,采用市场化自由定价策略,不同网络之间在监管范围自由定价。

  对于 “当前市场这么乱的原因在于商户分类定价不对,所以才出现了套码行为”的说法,黄建军表示:“如果目前还按照1999年银行卡业务管理办法,一直沿用2%扣率,收单市场估计没有现在市场规模的四分之一。”

  不过,收单机构业务量的增加并不意味着他们的日子比以前好过,过去的一年,市场面临激烈的竞争,行业利润率被压低是不争的事实。

  某支付机构高管表示,该支付机构目前拥有100万POS机,但从月统计来看,每天有交易的POS机不到15万台,银行占收单市场交易量的70%,第三方支付机构占30%,由于第三方支付机构之间的竞争,收单收入占比不超过30%,而第三方支付机构却布局了50%的POS机数量。

  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收单业务部副总经理曾昌民日前也表示,不会采用降低费率等方式争夺线下商户。不过,他表示,工行可能会成立专业化的收单公司,今明两年实现POS机数量倍增,而这无疑会进一步加剧收单市场的竞争。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