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定向降准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利器

2014年06月11日 14:4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6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14年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外,为鼓励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发挥好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及扩大消费等作用,下调其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此次降准是定向宽松

  这次“定向降准”,是2014年4月25日“定向降准”后适用规模与范围较大的一次“定向宽松”,是货币政策与信贷政策的又一次完美结合,必将在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过去相当长时间,我国信贷政策缺乏有效激励机制,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经济结构调整的进程。通常认为,货币政策是总量调节工具,而信贷政策主要是引导经济结构调整。由于信贷政策鼓励的方向,如“三农”、小微企业贷款,往往与金融机构“贷大”、“贷集中”的经营偏好存在冲突,且“三农”、小微企业自身经营风险较高、财务制度不健全,使得金融机构在支持这些领域的积极性总体不高。但同时,“三农”又事关城乡一体化和新型城镇化进程;小微企业则是我国经济社会中最有活力的群体,是促进社会就业的重要支撑,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支柱。因此,加强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是信贷政策的重要方向。但在实践中,货币政策已经拥有充足的工具,但信贷政策工具明显稀少,主要还是依赖于货币当局的“窗口指导”与道义劝告,以及近年来对金融机构在落实信贷政策方面进行评估,缺少有效的激励机制,相当程度上依靠金融机构的自觉与社会责任。

  本次定向降准是货币政策与信贷政策的完美结合。按照本次定向降准的条件,所谓“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是指:上年新增涉农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涉农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或者,上年新增小微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小微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不难发现,货币当局将定向降准与金融机构的具体“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比重相联系,使得信贷政策导向更具针对性,发挥了正面激励作用。按照上述标准,此次定向降准覆盖大约2/3的城商行、80%的非县域农商行和90%的非县域农合行。

  结构调整不改稳健政策

  定向降准并不改变货币政策的稳健方向。2014年4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116.88万亿元,同比增长13.2%;狭义货币(M1)余额32.45万亿元,同比增长5.5%。总体看,我国货币供应总量充足适度,完全能够满足实体经济发展需要。虽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仍有待提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还有下降空间,但主要是金融结构调整问题,与金融总量的相关性不大。相对于全面降准的“大水灌秧”,定向降准定向发力,是用好增量的有效途径,既不会大幅增加社会货币供应总量,又可以将新增信贷资源引向最需要的经济环节和部门,支持了经济结构调整的顺利进行。据有关研究机构测算,本次定向降准实际释放资金量仅在500亿至1000亿左右,在货币当局可控范围,对我国资产价格和物价的影响微小。同时,货币当局在公开市场进行日常操作,有效调节货币市场流动性充足适度。正如中国人民银行新闻稿所示,当前我国流动性总体适度充裕,我国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没有改变。

  事实上,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放松我国货币政策并不是一个最优或次优策略,甚至根本不能算是可选的策略。过去多年实践已经表明,每次总量上的宽松,并不必然带来资金配置效率的上升。这些年新增的货币供应和社会资金,相当部分流入了房地产领域,维持过剩产能低效运转,避免僵尸企业倒闭;还有部分资金在影子银行体系套利,增加了社会融资环节,变相增加了社会融资成本。当前我国货币供应总量充足,主要仍是结构问题。货币结构问题的产生实际上是经济结构落后的结果。解决货币结构问题,除了需要金融机构的主动调整外,还需要经济结构调整的有效配合。单纯向实体经济“注水”,不仅不会缓解货币结构问题,而且还会加剧经济结构矛盾。即使是实施宽松货币政策,若经济结构不调整,低效产业、僵尸企业对信贷资源汲取,必然还会存在“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因此,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将是目前经济环境下最好的选择。

  当前迫切需要降低实体经济对宽松货币政策的过度依赖。应该看到,社会信用是以到期偿还本息为前提。货币其实在广义上也是社会信用的一部分。如果通过一次一次的债务再融资来解决自身经营和结构调整中存在的问题,那么最终必然要走向“庞氏融资”的格局。从这点上看,将定向降准替代全面降准,实际上已经充分反映了科学发展的理念。

    项峥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