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份银行搭车降准 央行否认扩容

2014年06月17日 08:4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 金彧)昨天,央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开始实施,但降准对象“扩大”到部分符合标准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昨天,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证实,均符合条件,已获批降准0.5个百分点。但央行昨天否认“扩容”一说,表示降准对象是符合条件的多类金融机构。

  随着今年以来,央行两次逐步扩大范围的定向降准,分析认为,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尤其是房地产投资的加速下行,央行“微刺激”或将继续加码。

  四家银行释放数百亿资金

  6月9日,央行决定向“三农”和小微贷款领域的金融机构定向降准,当时列出来的小微贷款领域的金融机构降准的标准是:上年新增小微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小微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

  央行当时表示,大约有2/3的城商行、80%的非县域农商行和90%的非县域农合行符合降准标准,并未提及股份制商业银行。市场一度认为,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无缘此次政策红利。但不少股份制银行希望搭上这班“定向”车。

  兴业银行方面昨天表示,已向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申请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申请已获批。

  昨日,民生银行也表示,符合央行要求,已接到降准通知。据知情人士透露,民生银行接到央行降准通知已有大约一周的时间,此番降准释放流动性资金规模超过100亿元。但是民生银行与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选择在昨日正式公开此消息。

  宁波银行随后也表示,该行符合央行的降准要求,已获批于6月16日起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15亿左右,将继续用于小微企业信贷支持。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管清友分析,兴业、民生、招商和宁波银行2014年一季度存款余额分别为2.06万亿、2.25万亿、3.05万亿和2808亿,释放被冻结的流动性规模分别为103亿、112亿、152亿和14亿,总计释放流动性400亿元。

  央行否认降准“扩容”

  但央行并不认为这是扩容之举。央行昨天表示,定向降准的范围是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不含4月25日已下调过准备金率的机构),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多类机构。

  据中金分析师透露,小微贷款各行口径不一,部分银行与央行主动沟通,调整后在统一小微贷款口径下,民生和兴业满足此次降准要求,这超出之前市场预期。

  “尽管本次定向降准释放的流动性规模有限,但信号意义强,有利于鼓励和引导其他金融机构更多地将信贷资源配置到中小微企业和其他有利于‘调结构’的领域。”管清友认为。

  ■ 猜想

  1 全面降准概率大吗?

  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今年以来,央行已经两次定向降准。一次是在4月25日,央行曾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定向”的对象仅限于县域农商行和农信社。

  6月16日,央行再次定向降准,这一次定向范围有所扩大,2/3的城商行、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面对未减的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未来是否还会进一步扩大到全面降准,向所有金融机构释放流动性?

  澳新银行中国经济师周浩表示,央行是否会采取全面降准的方式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要从两个方面去理解,一是从目前的经济发展情况看,降准其实远远不够,要降低融资成本最直接的方式是降息。但是,出于利率市场化和经济调结构的目标,央行短期不会考虑降息;二是在连续定向降准后,全面降准的可能性不大,未来,央行可能会保持定向发力的方式。

  管清友表示,经济下行但通胀无忧,货币政策以稳增长为主,预计未来的政策措施包括: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不排除逆回购出台的可能,维持短端流动性宽松和预期稳定;加大定向宽松力度,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符合条件的股份制银行受益。

  2 理财产品高收益难现?

  事实上,除了定向降准,央行在公开市场也动作频频。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650亿元正回购到期,无逆回购到期。若不进行其他操作,央行当周形成自然净投放650亿元。与去年6月的钱荒相比,今年的资金面较为宽松,高收益理财产品也踪迹难寻。

  在去年钱荒抢到6.7%高收益理财产品的刘先生今年囤了一笔闲钱准备再抢一次,但最近他去家附近的四五个银行网点询问了一圈,都没有找到理想的理财产品。“大部分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只有5.5%左右。去年底时,不少理财产品收益率还都在6.5%以上,我还买过收益率达6.7%的。”刘先生说。

  银率网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共有683款银行理财产品发售,平均预期收益为5.19%。这其中,预期收益率超过6%的有42款银行理财产品,仅占产品总量的6%。

  在资金面宽松的背景下,“宝宝们”的收益也未见优势。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13日,202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为4.1867%,而在5月份这一数据为4.2626%。昨日,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为4.7538%,百度百赚7日年化收益为4.99%。

  3

  微刺激时代到来?

  2014年以来,宏观政策一改强力收紧立场,呈现出渐行渐宽的“微刺激”态势。

  4月17日和5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两次宣布定向降准,用于定向支持三农、小微和棚改的再贷款也浮出水面。“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尤其是房地产投资的加速下行,更大力度的‘微刺激’正蓄势待发。”管清友表示。

  管清友称,“微刺激”不同于完全“不刺激”,当前经济面临向下的重压,中央显然担心如果不加大政策对冲力度,“稳中求进”将无从谈起,甚至可能爆发系统性金融风险。但是,“微刺激”更不是“大刺激”,其目标也是求“稳”、防风险,而不是求“快”、走老路。在这种情况下,下半年经济可能仍有下行压力,只不过走势会相对平滑。

  万家基金认为,与动辄强调困难进而推出刺激计划不同,本届政府倾向于以积极信号引导市场的内生增长力量,也暗示着不会动用大规模刺激计划,预计后续政策会继续延续“小步快跑”的节奏。万家基金认为,这是对政策拐点的确认,但是从方式上依旧是结构性调整,预计后期的市场依旧会在货币微刺激和大刺激之间纠结。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