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建网站晒老赖希望有法律支持”

2014年06月18日 07:3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曝光“老赖”的网站首页上,出现了多条信息,包括涉事人姓名、涉及金额、地址、事件详情等项目。网络截图

  ■ 对话人物

  邱恒 29岁,浙江宁波人,做模具加工生意,诚信曝光网创办者。网站专门曝光那些欠债不还的老赖。

  ■ 对话动机

  4月下旬,宁波慈溪的企业老板邱恒,建立了一家老赖曝光网站,近日引发网友关注,同时也引来不少质疑。有人觉得曝光老赖大快人心,可以督促还钱;有人质疑民间网站曝光老赖信息,侵犯个人隐私,涉嫌违法。

  在工信部官网上,可以查到此网站的备案信息。创办者邱恒说,欠钱不还,走法律途径不仅费时,而且有时起不到实质帮助,网站曝光老赖信息希望是对法律程序的一个有益补充,是正能量。同时他一直希望获得法律支持以规避侵权风险。

  动机

  想净化不良风气

  新京报:什么原因促使你创办“诚信曝光网”?

  邱恒:原因挺简单,我身边很多做生意的朋友都遇到过欠债不还的事,我也遇到过一两次,尤其是去年底,这种事特别多,我感觉风气特别不好,做生意嘛,先得讲诚信,我想扭转这个风气。

  新京报:你遇到的情况是怎样的?

  邱恒:我们就是合伙做生意,一开始挺好,借了就还,到后来就开始欠,变成3个月结一次,再后来半年结一次,最后越拖越多。三四年欠了我8万多块,每次问都说会还,虽然我的生意不会受多大影响,但就是心里别扭。

  新京报:怎么解决?

  邱恒:就上门讨呗,哄着人家,我没雇过什么讨债公司,毕竟合伙做生意都是有些情面的,不好因为这种事撕破脸。对方的态度也很好,但就是不还钱。

  新京报:在这种债务关系中,债权人反倒成了弱势的一方。

  邱恒:对。现在都是这样,欠钱的比较霸道,毕竟钱在人家手里,你也不好硬来,如果吵架了,两边闹僵更要不到钱了。其实人家也承认欠你钱,但就是说没钱还,你一点办法都没有。

  新京报:为什么不选择走法律途径呢?

  邱恒:有时候就欠你几千块钱,起诉的话环节太麻烦,时间又长,你根本耗不起;有时客户是外地的,即使想起诉也得到外地去起诉、出庭,没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即使判决了,人家没钱,法院也没法强制执行。

  新京报:你尝试过走法律途径吗?

  邱恒:试过一次。有个客户欠了我五万,两三年都没还,我们当时有字据,法院判了我们赢,要求他一年内还清,我们后来去催款,人家说再等等,后来就跑掉了,直到现在也没还,人也找不见。

  核实

  “曝光信息都经过审核”

  新京报:自己办网站,比通过法律解决更容易吗?

  邱恒:我觉得民间的力量是很大的,诚信曝光网建成后,很多人都加了我们的QQ群,对于欠债者来说,民间的名声甚至比法院的判决更让他们在意,他们还要做生意,如果很多人知道他不诚信,对他生意有影响。

  新京报:怎么界定是恶意欠债,还是没有能力还钱?

  邱恒:这个比较好界定,有的人欠了我七万多,没能力还,就每年还我一万多,一直坚持;有的也欠着钱,但是一分钱不还,这两种区别就很明显。

  新京报:网站办起来大概做了哪些准备?

  邱恒:去年底有这个想法,今年初开始做,我个人出钱,通过一家网站挂靠了ICP经营许可证、租他们的服务器,再制作网页,大概花了三个月,正式开张是4月20日。服务器的租金是每月200元,先租了一年,目前有两个义务客服。现在已经投入了两万多块钱。

  新京报:如何保证曝光信息的真实准确?

  邱恒:想要曝光需要先注册会员,我们有严格的注册程序。要发布信息,必须用自己的真实资料注册,包括详细的身份信息。这些信息我们会审核,保证真实才批准对方为会员。

  会员发布信息前要签协议,要求会员对信息负法律责任,并且要提供欠条和能够成为起诉证据的材料,网站公布后,如果欠债人联系债主达成调解,会员可以提醒我们撤销曝光信息,我们会按时撤销。

  新京报:如果没有司法认定的材料,你们再怎么审核,也还是存在疑问。

  邱恒:这一点曝光人在提交证据时,要在网上同意我们的协议,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如果材料不属实,曝光人要承担法律责任。当然,提交的材料里如果有法院的判决是最好的。

  反响

  “部分老赖已经还钱”

  新京报:网站办起来之后,欠你钱的那些人还钱了吗?

  邱恒:有啊。网站建好后,第一个曝光信息就是我传上去的,上传时我跟对方说了,对方也看见了。谈妥之后,我就把信息从网上撤下来,这样也不会影响人家的声誉。在生意人看来,诚信远比这点钱重要。

  新京报:其他人有通过网站受益的吗?

  邱恒:浙江一个做加工生意的老板,别人欠了他3万多一直没还,在网上曝光后,人家答应分批还款,现在第一批已经还上了。

  新京报:目前网站上曝光的信息只有40条,浏览量也不是很大,网站给“老赖”们的压力究竟有多大?还款真是出于曝光的压力吗?

  邱恒:这个不好说。我觉得让这些老赖感受到压力的,可能更多的是曝光的行为,因为他们都要面子,面子没了生意就不好做了,至于网站,只是曝光的平台。

  新京报:生意伙伴怎么评价你办网站的举动?

  邱恒:他们都说这个网站很实惠。因为现在欠钱不还的行为挺普遍,做这个网站起码能提供一些正能量,也能让那些老赖扪心自问一下。当然也有朋友担心,觉得这种网站毕竟不是政府做的,曝光又牵扯到一些法律问题,很难办。

  新京报:你自己怎么看?

  邱恒:我在网站上也写了,我觉得这是国内第一家民间真正的曝光网站。让没有诚信的人在这里曝光。诚信是人的本钱,没有诚信的人一定是失败的。

  质疑

  “网站目前没有盈利目的”

  新京报:看你的网站里,会员发布信息都要交信用金,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来盈利?

  邱恒:一开始确实想做成盈利的,但后来决定还是做非盈利的吧,因为我觉得公益性质比较有乐趣,也会有更多人来支持和关注。现在再发信息已经不用交信用金了。

  新京报:有人质疑,个人网站曝光老赖行为,涉嫌侵犯隐私权,你怎么看?

  邱恒:这种声音很正常,不过也有很多人觉得,老赖的行为已经没诚信可言了,曝光行为相对于他们的赖账行为来说,违法的程度差了很多。

  当然,别人可以说这是以毒攻毒,侵犯了老赖的隐私,现在也有律师表示愿意为我们提供法律上的保障,规避侵权的风险。

  新京报:如何做才能避免网站侵权的可能呢?

  邱恒:关键还是完善证据吧,证据具备法律效力,曝光才更有可信度,我们现在就很重视提交的证据中,有没有类似判决书这样的法律裁定。

  新京报:很多人认为,网站虽然有创意,但不应该独立在法律之外,形成惩处和评价平台。

  邱恒:不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类似的纠纷,确实会让人觉得不正规,或者代行了法律的职责,但现实是法律解决这些问题的速度太慢,有时甚至实质上解决不了,网站只是利用商业规则和民间的契约习惯,来更快地解决类似的纠纷。

  新京报:你觉得自己的网站和法律之间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邱恒:我觉得两者之间并不冲突,本意都是保障我们的合法利益,这个网站应该能成为法律的补充,弥补一些程序上缺陷,我觉得这个网站是充满正能量的,不管这个人或公司有多大背景,多大势力,曝光网绝对公正,不舞弊。

  ■ 律师说法

  “以毒攻毒”做法不妥

  北京市振邦律师事务所江华律师认为,个人网站对债务人进行网上公开曝光,是不合理的。首先是很难证明被曝光的债务信息的真实性,其次,对债务人的隐私权也构成了侵犯。

  江华说,债务信息是否真实存在,债务人是否是恶意拖欠,曝光人与被曝光人是否存在互负债务,都应该经过司法机关的认定,才能证明是真实的,直接发布的行为不恰当;而一旦经过司法机关的认定,债务信息也没必要在个人网站上公布,“司法机关本身也有老赖信息的曝光平台”。对于个人曝光老赖的行为是“以毒攻毒”的说法,江华认为,老赖行为确实是不道德甚至是违法的,但用非法行为去惩罚另一个非法行为也是不合适的。

  新京报记者 贾鹏 实习生 罗婷 曹忆蕾 北京报道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