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货基搅动基金公司排名 兴全有效规模增幅第一

2014年07月07日 14: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去年下半年以来,凭借互联网平台,货币基金规模呈几何式增长。依靠货币基金的“吸金”效应,基金公司规模排名也发生巨大变化,截至上半年末,天弘以5861.79亿元规模高居榜首,工银瑞信、南方纷纷通过旗下货币基金实现规模增长。

  然而,在货币基金一枝独秀的同时,股票基金的规模却难有起色,上半年共有56只股票基金跌破清盘线。

  货币基金再次搅动基金公司规模排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半年基金公司规模“黑马”无一不是依靠货币基金“上位”。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天弘基金以5861.79亿元规模位居榜首;工银瑞信借力旗下货币基金工银货币基金,上半年规模增至1909.63亿元,排名第三;南方基金依靠南方现金增利,规模增加至1776.94亿元,排名第四。

  不过,很多基金公司规模暴增的背后难掩另一番图景:货币基金一枝独秀,其他类型基金规模增长缓慢,甚至出现缩水。如老牌基金公司华夏、南方,排除货币基金规模增长,其他类型基金规模出现不同程度的缩水。

  而上述几家基金公司的有效规模(按照各类型基金管理费标准化为股票基金管理费的规模)也存在天壤之别,兴业全球以107.61亿元有效规模增幅名列86家基金公司之首,而同样是上半年规模增长较快的华夏、南方,有效规模却分别减少51.14亿元、29.38亿元,增幅排倒数第一、第二位。

  兴全货币、权益规模双增

  今年上半年,兴业全球携手兴业银行,推出挂钩兴全添利宝货币基金的掌柜钱包,主打单日赎回额度高、支持绑定其他银行卡两张牌,参与“宝宝军团”大战。

  2月27日,兴全添利宝上线之后规模迅速飙升,年中规模已经增至519.34亿元。事实上,兴全添利宝货币几乎贡献了兴业全球上半年的整体规模增量。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上半年兴业全球规模增长533.58亿元,其中兴全添利宝贡献的规模占比高达97%。凭借货币基金带来的规模暴增,兴业全球规模排名也从去年末的第30名跃居今年年中的第16名。

  然而,剔除货币基金后,兴业全球权益类产品业绩良好但规模增长缓慢的局面依然未改。

  截至6月30日,兴业全球旗下基金产品全部维持正收益。不过,旗下基金在规模表现上却不尽而同。除了货币基金,兴全轻资产、兴全有机增长是兴业全球资产净值增幅最大的两只产品,上半年基金净值蹿升20%以上,带来规模的急剧扩大。

  此前,由于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兴全轻资产的份额曾被公布于众。数据显示,该基金2月13日规模为7.32亿份,这一规模与去年底的3.99亿份相比,增幅高达83%,截至今年年中该产品规模比2月中旬规模增长近三成,达9.35亿元。

  兴全社会责任是兴业全球资产净值跌幅相对较大的产品,上半年份额缩水2.5亿。此外,兴全趋势混合、兴全沪深300、兴全保本混合等产品上半年资产净值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综合来看,排除货币基金,兴业全球其他类型基金资产净值上半年有增有减,整体规模增长22.25亿元。

  南方、华夏权益类规模缩水

  除了兴业全球这样的中型基金公司,华夏、南方等老牌基金规模增长也越来越倚靠货币基金,投研拉动规模增长这一传统路径,越发显得黔驴技穷。

  今年年中,南方基金挤走嘉实、易方达,稳坐行业第四,依靠的正是年初刚上线的南方现金增利货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南方现金增利承担着南方基金内外“吸金”的双重角色:内部对接南方现金通;外部对接平安盈。平安盈是平安银行通过与金融机构合作,在互联网上通过“财富e”为投资者提供的系列金融产品服务。目前支持南方现金增利基金、平安大华日增利货币基金。在内外平台的共同作用下,南方现金增利二季度规模大涨296.71亿元,南方基金也由此保住了行业排名第四的位子。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南方基金规模暴增的背后,保本、定期开放债券等部分基金规模却出现大幅缩水。

  4月28日,南方永利一年期定期开发式债券基金迎来首个开放日。尽管上半年取得7.05%净值增幅,在同类基金排名20%,时间拉长1年,南方永利仍以7.69%的业绩位列同类前十,然而,锁定一年之后,由于基金持有人落袋为安的心态明显,首个开放日过后,南方永利A资产净值减少62.47亿元,缩水幅度高达94.93%,基金份额也相应减少95%。

  上半年南方另一只缩水程度较大的基金是南方保本混合。出于保本基金规模控制的考虑,南方长期以来一直暂停南方保本混合的申购,只于每个周一开放赎回。然而,或因南方保本混合上半年业绩不佳,该基金规模逐渐缩小,上半年资产净值减少22.47亿元,缩水幅度超70%。

  相比债券基金业绩良好,规模有增有减,南方权益类产品则面临业绩不佳,份额集体流失的尴尬。今年早些时候,原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离职,人事变动之下,南方权益类产品业绩亦随之动荡。数据显示,除去今年新成立的基金,南方基金旗下包括混合、股票在内的14只基金,业绩最好的南方宝元债券偏债型混合基金净值增长5.95%,股票基金中,南方策略优化股票以5.11%净值增长名列榜首之外,另有9只基金业绩告负。

  受此影响,除了新发的三只基金取得规模正增长外,南方基金权益类产品上半年规模全部缩水,其中,南方绩优成长股票规模缩水约11亿元。

  统计显示,除去货币、短期理财基金,南方基金其余产品规模总计缩水高达88.93亿。

  另一家老牌基金公司华夏基金,除了货币基金,上半年其他类型产品规模也出现大幅缩水。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排除货币基金,除去部分QDII未纳入统计,华夏基金债券、股票基金共计44只,只有13只规模未出现下滑。

  从单只基金来看,华夏聚利债券规模流失最多。今年3月,华夏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转型为华夏聚利债券基金,到年中规模下降34.94亿,缩水近90%。华夏基金其余产品规模减少幅度普遍在2%~15%不等。

  若从基金类型上分析,华夏基金旗下主动管理型权益类产品,除了华夏经典混合、封转开的华夏兴和基金之外,其余规模全部下跌。

  规模减少的背后,业绩表现不佳无疑是主要原因。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华夏主动管理型权益类基金,资产净值合计缩水达131.96亿元。其中业绩最好的华夏永福养老理财混合净值增长3.58%,其余产品业绩全部告负,其中,华夏大盘精选混合更是以16.49%的业绩跌幅,位居偏股混合型基金首位。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华夏基金有效资产规模相比去年底减少51.14亿元,增幅为-3.48%。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