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理财事业部制明确四大特征 独立子公司趋势渐显

2014年07月14日 10: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银行理财事业部制有了更清晰的架构。上周五(7月11日),银监会对完善银行理财业务组织管理体系有关事项再次下发 《关于完善银行理财业务组织管理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35号文”),对理财业务提出多个风险分离,并首次指出理财事业部制应具备的四个特征。同时,“35号文”要求,银行可积极探索建立理财业务的风险缓释机制,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多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银行理财事业部具有人、财、物相对独立特权到推动建立理财业务风险缓释机制,未来无论银行理财部门是利润中心形式还是事业部形式,为了能够使得理财业务与自营业务风险真正隔离,还需要确立法人地位,形成独立子公司模式。

  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35号文”主要强调三点:事业部组织架构和形式的建立以及相关要求,使得银行理财更多回归代客资管本质,与银行自营业务建立清晰防火墙栅栏;监管规定对银行理财业务从销售到投资、运行全方位的规范性要求,使银行理财业务更加透明、规范,加强监管,防范系统风险;提出理财事业部要具备一些特征。

  规范银行理财业务各个环节/

  “35号文”对银行理财提出多个风险隔离方面的要求。其中,理财业务与信贷业务相分离。理财产品的资金来源和资金运用相对应,独立于银行信贷业务;本行信贷资金不得为本行理财产品提供融资和担保;理财业务应回归资产管理业务的本质。

  自营业务与代客业务相分离,要求自营业务与代客业务分别开立独立账户;分别建立相应的风险管理流程和内控制度;代客理财资金不得用于本行自营业务,不得通过理财产品期限设置、会计记账调整等方式调节监管指标。

  银行理财产品与银行代销的第三方机构理财产品相分离,要求银行销售这两类产品时应有相互独立的准入、考核、推介和销售制度等;代销第三方机构产品时,必须采用产品发行机构制作的宣传推介材料和销售合同,不得出现代销机构的标识。

  “35号文”同时提出,本行理财产品之间不得相互交易,不得相互调节收益以及理财业务操作与银行其他业务操作相分离。

  交通银行资产管理部总裁马续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35号文”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文件,中国银行业理财发展10多年来一直在逐步完善的过程中,这个文件更明确理财回归大资管方向。至于风险隔离,其实银行一直都在做,只是这次正式文件才发下来。

  2011年10月份,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要求商业银行对于理财产品的销售必须明示风险,而从“35号文”可以看出,银监会对理财产品规范的范围较之前更宽,不仅对销售行为进行规范,还对投资行为和运行行为分别规范。其中要求,银行必须严格落实监管要求,不得提供含有刚性兑付内容的理财产品介绍。

  据记者了解,银行理财产品刚性兑付是今年投资银行理财产品客户规模逐渐增多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刚性兑付打破,未来银行理财产品规模是否会缩减呢?

  马续田认为,打破刚性兑付,理财产品收益要真正由投资表现决定,而不是预期收益不变。以后理财收益有一个收益基准,是真正浮动收益,投资者收益要随着业绩表现计量,而非必须达到预期收益。由于银行理财产品大部分都是低风险产品,收益可能波动,但出现风险的概率低,因此未来投资银行理财规模不会减少。

  理财事业部应具备四个特征/

  今年年初,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4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银行理财业务和同业业务不规范发展,直接推动了资金空转,抬高了融资成本,加大了资金错配和流动性风险,增加了银行体系的系统性风险。同时,监管工作会议明确,作为过渡,当前可在银行内部设立事业部,统一设计产品、核算成本、控制风险,其他部门和分支行只负责产品销售,不能开发产品。

  “35号文”首次明确事业部的四个特征。在授权范围内拥有独立的经营决策权,在经营管理上有较强的自主性;有单独明晰的风险识别、计量、分类、评估、缓释和条线管理制度体系;拥有一定的人、财、物资源支配权,可根据业务发展需要自主配置资源;拥有一定的人员聘用权,建立相对独立的人员考核机制及激励机制。

  马续田表示,事业部制主要是回归资管,原来理财部门是内部的一个部门,风险隔离机制不明确,另外内部治理机制无法脱离银行;成立事业部后,在人、财、物方面的相对独立权,可以按照市场导向配置资源,包括人员招聘都根据市场化决定。

  张旭阳表示,事业部是一个银行内部组织框架的要求,事业部应该做到什么程度并非千篇一律,是可以有不同的做法。和银行企业发展阶段以及经营范围广度、深度挂钩,有的大银行如果用事业部,可能不太好调节关系,所以不用千篇一律。银监会要求理财业务相对银行自营业务有独立的管控,那么银行使用利润中心形式、独立部门形式还是事业部或者独立子公司形式都是一种选择。

  为了让理财业务与自营业务风险隔离,未来还需要明确法人地位的支持,最终有一个方向是走上独立公司的模式。银行法明确银行不能投资非银行金融机构,除非是国务院特批之外,张旭阳表示,“其实,商业银行已经设立入股、参股、控股基金、保险、金融租赁和信托公司,银行券商或者独立的资产管理公司还没有先例,随着金融体制改革,利率市场化发展,未来也会成为一种可能。”

  马续田认为,事业部成立后有可能注册成为法人,法人是有自有资本金的,如果银行部门出现亏损银行还是要承担的,但如果是一个子公司,亏损是以资本金为风险损失承担的。

  《《《

  多地推进理财事业部制 部分银行已完成改革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上周五(7月11日),银监会下发《关于完善银行理财业务组织管理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35号文”)。与此同时,针对理财事业部制建设,从地方银监部门到各家银行亦在紧锣密鼓推进之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交通银行已在今年一季度末完成了理财事业部工作,光大银行也将于近期完成事业部改制工作。同时,由于地方监管机构大力推进该项工作,银行理财事业部改制已从各大银行扩展到了各地方城商行。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工行、农行等超过10家上市银行已成立资产管理部或者类似职能部门。

  某地方监管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理财产品需要创新,如果银行规模大而且有开发队伍,则有必要成立理财事业部。不过,如果规模很小甚至有的城商行还没有开展理财业务,就没有必要成立理财事业部。

  多家银行正将框架细化

  近年来,银行纷纷推动理财业务向资产管理业务转型,多家银行成立了独立的资产管理部。

  交通银行资产管理部总裁马续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交通银行之前的理财部门是资产管理部,去年四季度开始进行事业部制改革;今年一季度末就完成事业部建设,现在已经实行事业部制,并且达到了人、财、物相对独立,包括人员干部聘用都由部门决定,后改名为交通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

  “现在很多银行都有资产管理部,已经具备一定基础,真正的事业部制还要人、财、物相对独立,做到资源配置、人员配置市场化,有银行往这方面走,现在还有没有完全达到,但是9月份要全部完成。”马续田说。

  另外,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份华夏银行已成立了理财事业部 (筹备组)对理财事业部改革进行筹划。光大银行也早就进行理财事业部制改革,预计在7、8月份完成。

  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光大银行从资产管理中心到资产管理部,都是独立的运营中心。这次会根据相关要求向风险管理、流动性管控等方面靠拢,目前理财事业部大框架已经出来了,会对照 “35号文”对细节进行完善,名字仍然沿用资产管理部。

  至于理财事业部的经营、管理成本是否会因此有所提升?马续田认为,根据理财自身业务规模来配备相应的人才,有可能比传统的部门成本要高,毕竟是市场化的资源配置和生存机制。

  张旭阳则表示,光大银行更多保留以前的框架结构,强调独立性,而且和分行之间的关系也不会有变化,事业部怎么操作还是要看各银行的情况,主要是满足银监会的基本要求。

  小银行不必成立理财事业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近期,河南银监局下发文件,郑州银行、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市商业银行尽快完成理财事业部制改革,由总部设立理财事业部,统一设计产品、核算成本、控制风险,真正把理财业务从与存贷款业务的交织关系中剥离出来。

  对于参与部分城商行改革重组的鹤壁银行、三门峡银行等6家城商行对理财业务进行统一归口管理,由专门部门负责牵头管理全行的理财业务,建立理财业务风险防范隔离墙。该文件还对方案完成和事业部组建设置了具体的时间要求。

  其实,各地监管部门都在先后推进理财业务事业部制改革工作。湖南银监局相关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目前两行(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已完成理财业务事业部制改革,都已单设了事业部的理财中心,归口管理理财业务开发、设计、管理、营销;同时,河北银监局有关银行业机构同业业务、理财业务两项改革已有方案,法人机构同业业务、理财业务事业部制改革框架基本搭建。

  此外,深圳银监局早在3月份就向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下发《关于推进理财业务和同业业务治理体系改革的通知》,对理财业务进行事业部制改革,由总行设立事业部,统一设计产品、核算成本、控制风险,严格规范理财业务的内部管控和风险管理。

  上述某地方监管人士表示,目前规模比较大有研发能力的城市商业银行确实有必要成立理财事业部,不但从监管方面有需要,从内部防范风险,加强核算也需要成立理财事业部进行单独核算。

  对于,是否所有的金融机构都适合进行理财事业部改革?上述某地方监管人士认为,建立单独的理财事业部,可以对理财进行单独核算,降低风险,避免和存款混在一起。但有些地方银行规模不大,也缺乏研发能力,没有必要推行理财事业部。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有的地方农商行归属联社管,缺乏创新能力,也不适合成立理财事业部。

  马续田表示,对于一些规模较小,理财能力较差的银行可以做一些代销业务。某城商行某分行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很早之前该行的产品都是由总行进行设计、成本核算以及风控管理,所以实行理财事业部制对该分行影响并不大。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