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行“五人组”勇救人质 3分钟制服持刀歹徒

2014年07月16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7月16日电 7月14日中午农业银行浦东分行北蔡支行成功制止的一起持刀挟持人质抢劫案件。黑衣歹徒挥舞着菜刀,频频做出砍向人质的威胁动作。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银行保安、六旬保洁阿姨、路过的市民五个再平凡不过的普通人,挺身变成“英勇五人组”,与银行工作人员一起合力制服了歹徒,化解了危机。

  “我们不怕他!”

  7月14日中午12点20分左右,并不是沪南路上的农业银行北蔡支行最忙碌的时段,大堂里安安静静,只有两三位客户等待着办理业务。

  55岁的保安沈鸿明,正轮到休息,他坐在休息室里正想喝口水,突然听到大堂传来异样的响声。老沈正要站起向外走,只见保洁阿姨顾金芳冲进来,扯着嗓门叫:“快来帮忙!有人抢劫!”这时的顾金芳,涨红了脸,手中紧紧握着铝合金质地的大拖把——平时的劳动工具,这会儿成了她的“武器”。

  “我看到有人打劫,想都没想,就抄起拖把去打那歹徒。”本地人顾金芳已经64岁,但身体健朗,在离家不远的农行北蔡支行工作已经有两年多了。平时,她是大堂中不为人注意的默默奉献者。上班的日子,7点10分,准会出现在银行,扫地、拖地、擦门窗,把支行打扫得窗明几净,一直忙到下午4点半。

  可是这一天,她的举动堪称“惊人”:当她忙着低头打扫,突然听到惊叫声,一回头,穿黑衣、戴着黑色鸭舌帽的歹徒正紧紧抓住瘦弱的客户经理,用菜刀抵着她的脖子,向其他工作人员嚷嚷着要钱。不一会儿,因为报警声响起,歹徒匆忙中放开了人质,开始胡乱挥舞起手中的菜刀。这时,顾阿姨也不知哪来的劲,抄起手边的拖把,冲上去就打。歹徒见状想跑,顾阿姨勇敢地迎上去,用拖把将他堵住,歹徒又跑向另一边,想绕道从墙边跑开,顾阿姨又挥起拖把,用力一打,打掉了他的帽子。事后再看,铝合金的拖把杆都被她猛力打弯了。

  这时,大堂中执勤的保安何建忠也在阻拦着歹徒。趁着老何与歹徒对峙,顾金芳赶紧跑向休息室,想叫老沈一起来帮忙。沈鸿明听到顾金芳的叫声,想也没多想,顺手拿起配备的保安棍,奔出去帮忙,口中喊着:“把刀放下!”棍子狠狠地敲打上去。

  保安沈鸿明、何建忠,保洁阿姨顾金芳,都已上了些年纪,回想起来,在那惊心动魄的三分钟勇斗歹徒的过程中,他们手中分别是一根棍子、一把随手拿起的椅子、一只拖把,而年轻力壮的歹徒,手里挥舞着明晃晃的菜刀。记者一再问他们:怕不怕?当时怎么想的?老沈说,“直接冲出去的,没想什么。”,他补充说:“就像平时演练的那样做,保护自己不受伤害,制服歹徒”。顾阿姨说,“这种情节我电视里看多了,我一点都不怕他!”

  晚上,电视新闻中播出了白天的一幕,在川沙居住的儿子打电话给顾金芳,小孙女抢过电话去:“奶奶,你真勇敢!”顾金芳对孙女说:“我不怕他!碰到坏人,我们不能气势上弱下来,要比他厉害,齐心协力就能打败他。”

  “我们素不相识”

  与工作在农行北蔡支行的沈鸿明、何建忠、顾金芳不同,26岁的安徽小伙子张玉龙,则从来没有踏进过这家银行的大门。

  7月14日中午,他从451路公交车上下车,到附近办事。刚刚踏上站台,就看到从旁边的农业银行中跑出人来叫“里面在打架!”他朝银行的玻璃窗里看去,这哪里是打架?只见一个歹徒正挥舞着菜刀与室内的工作人员对峙着。“这不是抢银行吗?”张玉龙吓了一跳,影视剧中的情节竟然在生活中发生了。怎么办?他瞥了一眼一旁的另一个男子,两个互不相识的人,竟然默契地做出了同一个选择——推开已经关上的银行玻璃门,朝里走去。

  与张玉龙一起走进农行的,是一个叫禚杰的人。在那短短一分钟左右时间里,这两个素不相识的男人,成了一对再默契不过的“搭档”。正当银行内的工作人员与歹徒对峙,张玉龙和禚杰悄悄地从远处靠近激烈缠斗的墙角。说时迟、那时快,禚杰突然搬起大堂中的一把椅子,使出全身力气,扔向歹徒,重重砸在对方身上。

  突如其来的一记猛击,让歹徒一瞬间措手不及。正当他身子下意识地向后躲闪,张玉龙出手了,他一把夺下歹徒手中的菜刀,然后用劲将对方的双手反剪,牢牢扣住,用浑身的劲道压住歹徒。这时,“搭档”禚杰也跑上前来,一起按住歹徒。沈鸿明、何建忠、顾金芳,还有在场的其他工作人员,都纷纷跑上去,众人协力,控制住歹徒。

  说到制服歹徒,张玉龙说,脑子里的第一反应,就是想方设法把他手中危险的武器夺下。至于与禚杰的这一出默契合作,他说:“我不认识他,素不相识、萍水相逢,也没有商量什么,只是想到一块儿了。”

  事后去派出所的路上,张玉龙才跟禚杰说上了话,两人这时回想,才有点紧张起来:“当时确实挺惊险,歹徒挥刀的动作幅度也很大。”“想想家中还有父母,难免要为我担心,不过当时什么都没有想,只想着不能让坏人得逞”,张玉龙对记者说,“就算再发生这样的情况,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去。”

  “全场都是正能量”

  农行北蔡支行行长李晓云对记者说:“面对突发的抢劫,行里的工作人员临危不乱,各司其职,市民群众同心协力,勇斗歹徒,这是危急时刻感受的全场‘正能量’。”

  “被劫持的客户经理俞雯静也很勇敢”,李晓云告诉记者,俞雯静在巡视过程中被歹徒劫持,但她冷静地对面,与其他同事配合,保护好了自己,也智斗了歹徒。

  中午时分,俞雯静在大堂来回走着,进行值班巡逻。她并没有注意到,一个背着双肩包的黑衣男子,在她背后慢慢靠近。当她走到2号柜台时,那名男子突然从包中拿出一把菜刀,抓住她,并把刀架在她的脖子上,对着临近的2号柜台柜员大喊:“拿钱来!不许报警,报警就杀人!”

  疯狂的歹徒嚷着15秒内给钱,大声计时:“1、2、3……”,还不时大幅度地挥动菜刀,多次做出就要砍向俞雯静的姿势。俞雯静身体慢慢地向下蹲,以便尽量脱离歹徒的控制范围,用手中的手机顶着歹徒的刀刃。2号柜台的柜员第一反应就是锁柜、并按下了台下的报警器。接着,他一边说出“不要激动,已经在拿了”,一边佯装拿钱,尽量拖延时间。这时,警报声响起,歹徒慌了手脚,俞雯静趁势敏捷地跑开。

  3分钟警察赶到现场

  短短3分钟后警察赶到现场,将行凶男子带回。经初步调查,1979年出生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因网络赌博欠下400余万元债务,便铤而走险抢劫银行。目前,王某已被刑事拘留。

  “当时也很害怕,但银行进行过专门演练,警铃跟公安是联动的。”俞雯静表示,只要能拖足时间,等到警察到来。

  “最重要的是保护人质和我们自身安全,为警察处理争取时间。”何建忠告诉记者,他们对于这类问题曾经有过专门培训,在保障人身安全的前提下“见机行事”。

  浦东分局治安支队内保科警官杨轩杰介绍,银行等金融营业机构的安全防范,是公安单位内保重中之重。公安部门不仅定期向银行通报警情,还会指导银行开展防盗抢演练,如抢劫柜台、挟持人质、抢劫运钞车等。比如,处理此次事件中的“警铃”其实是一个红外线报警器,银行工作人员按下的同时公安部门会同步接到报警。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