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汇添富舆情:最赚钱老鼠仓主角苏竞上庭

2014年07月18日 13: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7月16日原汇添富基金经理苏竞“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一案在上海一中院开庭。据了解,汇添富原基金经理苏竞利用200万元本金滚动操作,获利3650万元。2013年以来证监会与公安机关紧密合作,查办了4起重大“老鼠仓”案件,四案中苏竞获利最多,业界称为“最赚钱老鼠仓”。案件审理中,苏竞对罪名、指控事实均无异议,供认不讳。据了解,苏竞由于主动投案,认罪态度良好,或被从轻处理。可以看出监管部门鼓励“自首”行为,苏竞案也对公募基金业给予警示。

  京华时报:最赚钱老鼠仓案开庭 苏竞4年获利3652万

  苏竞在庭审现场称,2012年批量老鼠仓被查之后,心理压力就比较大,因此2012年后基本就停止了交易。2013年11月28日,苏竞带好了所有相关材料 主动到上海经济侦察总队投案。在整个调查取证的过程中,苏竞一直表现出良好的认罪态度,以还有一岁的孩子需要照顾为理由,希望争取轻判。

  公开信息显示,就在2013年11月22日、11月23日,汇添富基金连续发布《关于调整基金经理的公告》称,苏竞因公司内部工作调整,卸任汇添富均衡增长股票、汇添富蓝筹稳健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并转任公司其他工作岗位。随后被证实苏竞离职与“老鼠仓”案有关。

  据好买基金网统计数据显示,苏竞共计管理过3只基金,平均管理期限都超过5年,汇添富均衡增长在2008年的大跌中表现稳定,曾获得了当年金牛奖。不过,总体来看,在其任职期间,除了汇添富蓝筹稳健获得了20%的收益之外,其余两只的任期回报率均超过-20%。

  北京商报:史上“最赚钱”老鼠仓系自首

  虽然在操作老鼠仓上“能力出众”,但苏竞在汇添富期间所管理的基金业绩却并非始终亮眼。根据好买基金网统计数据显示,苏竞共计管理过3只基金,平均管理期限都超过五年,除了汇添富蓝筹稳健盈利以外,其余两只亏损幅度均在20%左右。资料显示,苏竞,1974年出生,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经济学硕士,2006年9月加入汇添富,自2007年始任汇添富优势精选、汇添富均衡、汇添富蓝筹3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不过让苏竞后来收手的并不是操作不如之前了,而是目前令市场恐惧的大数据“查鼠”。虽然庭审中并未涉及大数据稽查到苏竞的过程,但有分析人士指出,苏竞之所以被监管部门注意到,恰是由交易数据扫描稽查时发现的,苏竞似乎也意识到当时大数据稽查的严重性。

  据悉,目前上交所和深交所都已建立起一套完整的交易数据监控系统,可随时监测到股票账户的重合度和异动情况。若某只股票短期涨幅较大,比如当日涨幅超过3%,一般就会筛选交易量前500名的机构或个人账户与一些重点账户比对,基金经理投资的陈年旧账都能翻出,此次老鼠仓稽查将是空前的严厉。

  大智慧财经:苏竞“老鼠仓”案开庭 律师称或判5年有期徒刑

  上海一家大型律师事务所律师称,苏竞案由于非法获利金额巨大,考虑到其有自首情节,同时综合之前案例,苏竞或被判5年有期徒刑。

  上述律师表示,目前对于“老鼠仓”行为的判决,主要分成两类:情节不是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两类情况均会处以违法所得一到五倍的罚款。苏竞案获利金额巨大,在目前这个时点备受瞩目,判决或不会太轻。“其他老鼠或许正在盯着这个案子的审判结果,并以此作为自己是否停止老鼠仓行为的依据。”

  他认为,惩罚力度不够是导致“老鼠仓”事件频发的主要原因。从之前已判决的“老鼠仓”案例来看,量刑最重的李旭利也仅仅判了4年。而近期一审的马乐案“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的判决更是因为量刑过轻遭到质疑。此次苏竞案获利金额巨大,量刑上应该不会低于李旭利,考虑到其有自首情节从轻处理,苏竞或被判5年有期徒刑,没收非法所得,并处1倍罚款。

  每日经济新闻:200万元“老鼠仓”获利18倍 基金经理苏竞认罪求轻判

  此外,苏竞还表示,其主要犯罪行为集中在2009年和2010年,2012年时由于看到同行基金经理因此获罪,因此心理压力很大,便停止了相关交易。2013年公安机关要求其进行协助调查,自己便带上所有的证券和银行账户材料前往主动自首,并表示将积极退赃。

  由于苏竞当庭认罪,并未进行过多质证和辩护,整个庭审过程只持续了40分钟左右。苏竞的辩护律师向法官重点阐述其自首和悔罪态度,希望法庭从轻从宽处理。法官称该案件将择日宣判。

  近年来已有10多名基金经理因此获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认罪态度较好,尤其有主动自首情节的基金经理不少均获缓刑,如原光大保德信基金经理许春茂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210万元;原博时基金经理马乐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1884万元。

  新京报:“最赚钱”老鼠仓疑犯当庭认罪

  据媒体报道,苏竞辩护律师当庭表示,苏竞有自首情节,认罪态度好,并第一时间上交了所有涉案材料包括账户等,使得警方第一时间冻结了绝大部分的赃款,共计约2800万元,并冻结了苏竞个人账户中的80万元。请求法庭考虑从轻情节,而剩余赃款部分,苏竞表示会及时归还。

  据报道,苏竞昨天向法庭请求,自己还需要照顾刚满一周岁的孩子,家庭负担比较重,非法牟利外的罚金可能难以承受,希望能从轻判决。

  从已判决案例看,一般按照一倍判处罚金。苏竞除了牢狱之灾,可能还面临3600万元左右的罚金。

  此前的马乐因为认罪态度良好,获得从轻处罚。一审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追缴违法所得1883万元,并处罚金1884万元。但这一判决引起了市场广泛不满,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也认为“判决量刑明显不当”,提出抗诉。

  第一财经日报:苏竞案昨开庭 非法获3600万被律师称智力成果

  在2013年11月证监会相关稽查人员找其谈话之后,在11月28日即自行前往上海经侦总队投案自首,并将所有交易记录以及相关账户资料一并上交,当时“证券账户里尚有2800余万元”。加上戴韵生律师补充的苏超账户里的80余万元目前均已被检方冻结,余下非法所得部分为苏竞支借他人以及自己支出,苏竞称自己愿意退还上述非法所得,缺少部分也已经准备好,“只要法庭要求退还就可以立即退还。”

  在整个庭审过程中苏竞都未对任何公诉方以及审判人员提出的问题有过异议,只是表示希望罚金层面能够从轻处理。苏竞表示:“非法所得自己愿意原额退还,但是罚金如果过多,可能会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

  辩护律师戴韵生也表示苏竞的老鼠仓行为集中于2012年以前,并非监管层大力查处老鼠仓之际或者之后,所以不属于顶风作案,同时自己主动终止违法行为。“从分析员出身的苏竞的非法所得盈利能力超越一般水平,一定程度上融合了被告的智力成果”,同时“被告孩子尚小,家庭困难,希望能够从轻从宽处罚”。

  经济观察网:最勤奋“老鼠仓”苏竞的庭审意义

  苏竞的同行马乐此前因为自首的良好态度,归还了所有非法所得并交纳了罚金后获判缓刑,暂免牢狱之灾。而目前证监会在查涉嫌“老鼠仓”案多达30多起,还有一些涉案人员外逃。

  可以看出监管部门鼓励“自首”行为,对苏竞的庭审意义也同样更在于震慑而非针对某个人。

  用制度绑住人性的脆弱或是最好的方法。证监会也表示会对涉案“老鼠仓”公司和相关高管进行相应的行政处罚。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