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保险业构建民生保障“防火墙”

2014年07月21日 08:4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目前,在上海运行的民生保险共有16项,涵盖了女性、老年人、外来从业人员、残疾人等10类群体,囊括养老、意外(含身故、残疾和医疗)及健康(含疾病和医疗)责任。其中,仅2010年以来新开展的项目就有9项,新增困难人群、支疆返沪人员等为被保险人群,扩大了保障女性、残疾人群体的范围。这些新增项目使得约184万人(家庭)获得了保障。

  近日,家住上海市普陀区的吕阿姨收到了来自新华保险上海分公司的1300余元理赔金。前两天,她不小心摔了一跤,造成髌骨骨折。想到之前在居委会花了20块钱投保“银发无忧”老年人意外综合保险,吕阿姨便打电话给投保公司,没过几天,保险公司就送来了理赔金,吕阿姨收到后着实开心。

  这是上海保险业民生工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上海保监局充分发挥商业保险保障功能,积极参与民生工程,服务和谐社会建设,从“住、行、吃、养、医”五大体系着手,指导各家保险公司,积极联手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推出各项民生工程,充分发挥保险转移分散风险的功能和作用,成效显著。

  关注民生构筑多层级保障体系

  目前,在上海运行的民生保险共有16项,涵盖了女性、老年人、外来从业人员、残疾人等10类群体,囊括养老、意外(含身故、残疾和医疗)及健康(含疾病和医疗)责任。其中,仅2010年以来新开展的项目就有9项,新增困难人群、支疆返沪人员等为被保险人群,扩大了保障女性、残疾人群体的范围。这些新增项目使得约184万人(家庭)获得了保障,其中16226人(家庭)已经获得赔付,赔款金额约1460万元,吕阿姨正是这些受益人中的一位。

  在上海保监局的支持和指导下,上海共有10余家产寿险公司参与到民生保险的研发和实践中。各家公司通过自身产品的创新或与政府及社会团体和机构开展合作,不断推陈出新,形成了多层级、多区域的商业保险保障体系。

  吕阿姨购买的“银发无忧”老年人综合保障工程险,由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中心和新华保险上海分公司于2005年首推,目前,参与该项目的还有太平洋人寿上海分公司和天安人寿上海分公司。截至2013年,累计承保保费近1.9亿元,赔付4.2万人次,总计赔付额达6445万元。

  在为老年人提供保障的同时,针对幼儿的公益保险项目也未缺席。2008年,由上海市计生委主导,中国人寿上海分公司、新华保险上海分公司、平安养老联合开发推出“独生子女保险”,短短数年已发生理赔692起,其中幼儿罹患白血病理赔的案例时有发生。

  今年4月,上海松江区妇联、慈善基金会和人保财险上海市松江支公司相关负责人一同前往中山街道蓝天居民区,看望慰问女性之光——“姐妹情”关爱保险资助项目的首位困难妇科重症患者,并送上患者获赔的保险金15000元。

  据悉,为提高女性健康水平,上海市妇联与上海保险业合作推出“女性之光——‘姐妹情’关爱保险”妇女重大疾病互助保障项目。2013年1月1日启动以来,该项目已在青浦、崇明、奉贤、宝山等4个区县顺利推进,参保妇女共计25.14万人次。目前,嘉定、松江、闵行等区也在积极推进,该保险已经基本实现上海郊区全覆盖。此项目有效解除了患病妇女的后顾之忧,提高了患乳腺及妇科重症家庭抵抗风险的能力。

  类似针对特定人群的保障方案在上海还有许多,比如,女性健康保险(上海市计划生育协会、生命人寿推出)、失独家庭意外及住院医疗保障计划(上海市计生委、人保寿险推出)、无偿献血者爱心保险(新华保险上海分公司、上海市血液中心推出)、智障人士“阳光之家”保障(上海市残疾人劳动服务中心、太平洋人寿推出)、外来从业人员老年补贴保险(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推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上海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中国人寿推出)、大学生保险(市教委、中国人寿推出)等。

  这些保障计划覆盖了社会生活各个层面的人群,由政府牵头,企业落实,百姓受益,成为新老上海人安居乐业的防护网。

  政府发力充实地区保障网络

  去年年末,上海市嘉定区居民马陆一家中发生火灾,一名80岁老人因逃生不及意外身故。老人祖辈在嘉定居住,属于“嘉定民生保险工程”覆盖人群,中国人寿上海分公司闻讯后,主动联系嘉定区政府,及时为他办理理赔,并将20万元身故保险金送到了老人子女手中。

  “嘉定民生保险工程”是2013年嘉定区政府和中国人寿上海分公司新推出的惠民项目,即以政府购买商业保险服务的方式,实施辖区内“广覆盖”的民生保险工程。该项目覆盖嘉定区全部户籍人口及人才类居住证人口,总人数约58.2万人。如果因发生自然灾害、火灾、爆炸,或空中运行物坠落、溺水、触电导致的身故、残疾,都将获得理赔,最高保额达20万元。此外,“嘉定民生保险工程”还涵盖了大病保险保障和失独家庭保障。前者对于初次确诊患恶性肿瘤的人,将一次性给予保险金,后者则主要保障嘉定区失去独生子女的家庭成员。

  在上海,类似的区域保险还有闵行区浦江镇残疾人民生保险、金山区农村困难人群基本医疗再救助项目、徐汇区支内支疆返沪定居人员意外综合保障、奉贤区综合民生保险项目等,以上项目皆由当地政府和太平洋人寿合作推出。其中,仅嘉定和奉贤两个区的民生综合保险实事工程,共为逾100万人口提供了包含意外死亡、意外残疾、恶性肿瘤在内的多项保障服务。截至去年,该工程合计理赔600余人,赔付金额约400万元。

  2012年,闸北区政府还为区内21000位残疾人统一出资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保额最高为6.98万元,以提高残疾人人身健康安全保障水平。

  这些民生工程都由当地政府结合本地区人员构成的特点和需求推出,借助保险公司的产品开发能力,保障的针对性更强,涵盖面更广,有效补充了地方的社会保障网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有助于地区和谐稳定发展。

  创新试点发展城市新农保

  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过程中,城市农业的发展虽居于二线,但却是民生大计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

  众所周知,农产品市场供应易受天气和环境因素影响,尤其是天气异常的情形下,春节和一些特定时间内,“菜贵伤民”的风险被放大。然而,如果单纯平抑菜价又可能转变成“菜贱伤民”,会影响菜农的生活和生产积极性。

  如何防范这两种风险,既能满足市民对农产品的需求,又可解决菜农的后顾之忧?

  安信农保自2010年底在上海率先试点冬淡蔬菜价格保险,并于2011年、2012年在全市范围推广“冬淡”、“夏淡”两季“保淡”绿叶菜综合价格保险,逐步实现了“均衡播种、均衡生产和均衡上市”的目标。

  这一险种的试点和推广不仅推动了农业保险从传统自然风险向市场风险的跨越,更为全国农业保险的发展探索出一条创新之路。

  截至2013年底,该险种已累计为上海市69.41万亩淡季绿叶菜提供保险保障,累计赔款支出超过4000万元,保证了上海冬季、夏季绿叶菜的稳定供应,有效抑制了菜价的剧烈波动,有力支持了上海市农业保障体系建设。

  据记者了解,目前,安信农保正在上海闵行、崇明、宝山等区县积极开展“冬淡”、“夏淡”两季“保淡”绿叶菜综合价格保险的二次创新,从承保品种到承保期限再到理赔模式,不断完善和丰富“保淡”绿叶菜综合价格保险体系。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