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希腊八成银行退出无一倒闭 存款保险避免挤兑

2014年07月21日 10:4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内格尔

  本报记者探访受欧债危机冲击后的欧洲金融市场——

  文、图/记者林晓丽、吴倩欧洲报道

  存款保险制度推出时间表渐近。而在欧美很多国家,存款保险制度成立已有数十年的时间。在希腊,几乎没有人在同一银行的同一个账户上存款超过10万欧元!

  这皆因存款保险制度的最高赔偿限额,但是,希腊银行业专家却笑称:“最高赔偿限额是数字游戏”。因为大行不倒是国际银行业潜规则,至今各国动用存款保险基金的案例几乎没有。

  而当银行业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时候,存款保险制度却难以发挥作用。希腊爆发欧债危机后,也没有动用过存款保险基金。

  即便如此,专家认为,存款保险制度是必须的,可避免银行发生挤兑。

  雅典见闻:市民同一家银行同一账户存款不超10万欧元

  Quinta(金塔)是希腊雅典一家餐馆的老板,他告诉记者,2008年金融危机以前,普通老百姓对存款保险制度没什么意识,钱该存哪照存哪。但是金融危机之后,老百姓才体会到银行即将要倒闭的恐慌。

  自那时开始,大家存钱都多了一份心眼。“每个银行的存款就不会超过存款保险制度的最高赔额。如果银行倒闭了,存款就不会有损失。” 金塔说。据了解,2010年以后,希腊的存款保险制度最高赔偿额度也从2万欧元提高至10万欧元。

  阿尔法银行经济研究部总经理Massourakis Michael(马苏拉奇斯·迈克尔)告诉记者,经济危机爆发后,希腊的居民几乎没有在同一家银行同一个名下的存款超过10万欧元。

  在希腊,如果储户有20万欧元,最好分两个银行存储,这样是最保险的。

  希腊银行:危机前后 由38家变8家

  那么,全球范围内存款保险制度实施的情况如何呢?

  迈克尔告诉记者,就目前而言,世界上几乎没有发生过动用保险制度的情况。“唯一的例外是2013年塞浦路斯银行破产。”

  据介绍,在塞浦路斯银行的资本重组中,最终确认10万欧元以上存款被置换成银行股权的比例为47.5%。

  “不管哪家银行出现危机,所有相关的组织和政府都会想尽办法保下来,包括让大储户变成银行股东的措施。”迈克尔告诉记者,大银行倒闭的可能性非常小。

  “欧债危机以来,希腊是没有一家银行倒闭的。”迈克尔认为,中国也一样,假如中国实施存款保险制度之后,大银行也不可能倒闭。

  系统性风险

  存款保险赔不了

  但是,几乎所有的专家都抛出一个观点:如果大部分银行破产,国家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时候,储户的钱是拿不回来的。

  希腊欧元银行首席经济学家Hardouvelis Gikas(哈尔杜韦利斯·吉卡斯)也表示,如果所有银行倒闭的情况下,存款保险的基金只是杯水车薪。

  “从希腊的金融危机看,单靠存款保险制度的基金是不够的。” 不愿意具名的希腊权威资深专家向记者介绍,为了应对经济危机,当时欧洲成立稳定金融基金会。希腊应对危机就是向稳定金融基金会和国际货币基金借钱,借来的目的是为了向资金短缺但可以生存的银行注资。

  “由于资金充足,希腊银行的兼并速度相当快。”该专家回忆道。“不过,政府计划在2017年收回注资银行的钱。”该资深专家补充道。此举既保证银行业正常运作,也保证国家经济发展。

  据介绍,此前希腊有大小银行共38家,而经过兼并后,只剩8家,退出的数量高达30家。

  存款保险制度

  可避免银行发生挤兑

  虽然存款保险基金很少动用,而当发生系统性风险时,存款保险制度是未能发挥其作用的。不过,存款保险制度的作用是得到一致首肯的。迈克尔认为:“有了这个制度,可以稳定银行对储户的信心。否则一旦发生恐慌事件,银行很容易发生挤兑。”

  精彩语录

  希腊欧元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吉卡斯:“大行不倒”是国际潜规则存款保险基金几乎未动用。最高赔偿限额是数字游戏。

  希腊阿尔法银行经济研究部总经理迈克尔:在没有这个制度之前,一有风吹草动,银行很容易遭遇挤兑,这种情况下,本没有危机的银行都变成面临危机了。

  建议:

  1:建立全国范围的

  存款保险制度

  吉卡斯建议,中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应该是成立统一的覆盖全国范围的机构,而不要分成省区。

  2:强制参保 费率要统一

  吉卡斯建议,必须强制执行存款保险制度,而且保险费率是统一的。“这不会对大银行造成不公平,因为大银行吸纳的储户和存款也多。”

  吉卡斯认为,存款保险制度设立最高赔偿限额是必须的。“最高赔偿限额考量的唯一的标准,就是不要让储户有恐慌心理。能够安心将钱存到银行即可。”

  而不愿意具名的希腊权威资深专家也认为,最高赔偿限额,考量的标准是保证95%的银行储户利益。不过,“10万欧元的最高赔偿限额,实际上就是一个数字游戏!” 迈克尔颇语出惊人。迈克尔进一步解释道,从国际上来看,大银行倒闭微乎其微。

  不过,迈克尔表示,最高赔偿限额也不可无限度地提高,要考虑银行的成本,要在储户信心和银行成本之间找到平衡。

  对话:

  德国央行执行委员会乔伊姆·内格尔(Joachim Nagel)博士

  记者林晓丽、吴倩、周宇宁

  广州日报:德国在存款保险制度的实施情况如何?德国央行方是通过一些什么样的制度安排来减少储户的损失呢?

  内格尔:德国的存款保障制度是按照银行的属性来分类管理的。凡是有个人存款业务的银行,都必须加入法定的存款保障计划。

  除了法定的存款担保计划之外,私营和公营银行都分别可以自愿加入其他非官方的存款保障计划。这些一般是由相应的行业协会来运作,旨在为储户提供额外的保障。作为一种体系化的保障措施,这意味着每一家银行的负债都是由参与计划的全体成员来进行担保的。

  广州日报:您认为在目前这样的国际环境下,中国进行包括利率市场化和资本项目开放在内的金融改革是否合适?会否面临资金大举撤出的风险?

  内格尔: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大量资金流入了低利率水平的新兴国家。而这一趋势从2013年5月起开始减弱甚至逆转,截至2014年1月,新兴市场流出的净资本额累计已达到500亿美元。在势头逆转之初的几个月,中国也受到影响。但自2013年9月后,投资于中国的股票基金并未表现出进一步的重大抽资迹象。

  原则上,暂时性资金抽逃本身所带来的影响,并不会阻碍中国推进利率市场化和汇率改革。毕竟过去大量的外资流入使得人民币持续面临升值压力,也使得近年来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也不断增加。

  广州日报:利率市场化后,会给金融市场带来什么好处和挑战?

  内格尔:利率市场化后,中国境内的投资机会或会大大增加。未来中国的金融账户将会更多地受开放的资本项目和自由浮动的汇率所影响。一个自由化的市场也会使得中国投资者享有更多元的投资机会。不管如何,利率管制并不是维持金融市场稳定的必要条件。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