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防微杜渐 信托公司绷紧风控弦

2014年07月22日 10:1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专家表示,信托公司可以不刚性兑付,是以其尽到受托责任为必要前提,所以刚性兑付的打破会倒逼信托公司加强风险防控,不会因为可以不刚性兑付而放松风险防控,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刚性兑付的打破可以促进信托公司风险防控水平的提升,促使信托公司的股东、管理层提高对风险防控的重视程度。

  本报见习记者李珮“2013年,信托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风险防控和转型发展问题。”中国信托业协会专职副会长王丽娟在解读《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2013~2014)》(以下简称《报告》)时如是说。的确,信托业在迎来快速发展的同时,风险也在不断积聚,不少风险事件在2013年相继暴露出来,引发了行业对风险防控的担忧与思考。

  从行业角度来看,受宏观经济波动等因素影响,出现风险事件属正常现象。《报告》指出,信托业个案风险事件被过度关注的原因在于社会对信托行业缺乏普遍正确的认识,存在信托项目是高风险项目—信托公司缺乏风险管理能力—信托产品需要刚性兑付—信托公司缺乏清偿能力—信托行业容易发生系统性风险这一错误的认识链条。

  因此不少人开始担心,如果产品风险集中爆发,信托公司会怎样?行业是否会出现系统性风险?目前从各方汇集的观点来看,信托业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不大。《报告》中的一组数据给出了更加直观的答案:截至2013年末,全行业计提的信托赔偿准备金达90.60亿元,可以覆盖200亿元问题资产的45.30%;全行业净资产高达2555.18亿元,是200亿元问题资产的12.78倍。

  不可否认,经历了行业快速扩张期的信托业正面临转型期。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龙认为,这也预示着信托公司将真正进入“两条腿”走路的发展阶段:一是不断提高风险识别、判断和处置能力,继续投入到以传统投向为主的市场竞争中,维护信托行业的资管市场地位和客户信任度;二是通过对组织架构、决策体系、资产获取、配置和管理团队的重组,投入到主动管理市场的综合竞争中。

  为什么信托项目风险会集中爆发?原因何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认为,信托产品的风险,其产生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深刻的经济转型、经济结构调整和宏观调控的宏观背景,也有行业发展和规范的问题,还有微观主体的专业能力、尽职调查和营销过程中存在的职业道德问题等。

  找到风险成因,信托公司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风险控制,达到最优效率。在记者走访的过程中发现,各家信托公司均形成了一套自己独特的风险管理模式,环环相扣,对于风控体系的建设也有一定的规划与实践。以华宝信托为例,据董事会秘书兼合规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高卫星介绍,其投融资业务的风险管理流程共包括了开展尽职调查、独立评估风险、项目制衡审批、落实放款条件、放款审核流程、监管资金用途等12个环节,此外还采取了包括引入外部评级、收入确认和薪酬延付等风控综合配套措施。

  考虑到不当销售可能引发的投资者纠纷等风险,信托公司又采取了哪些风险管理措施?据华宝信托合规和风险管理部风控专家俞春梅介绍,关键是销售中风险揭示要到位,并将产品销售给具有相应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华宝信托从消费者权益保护和信托公司规范管理角度,不断投入对产品销售人员的销售合规培训,并在2013年下半年开始投入搭建录音录像系统,今年1月份率先实施“双录”,在销售过程中尽职尽责,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落到实处。

  另外,通过质量制度体系的建设能够有效避免如操作风险等人为因素导致的风险,因此外贸信托正大力推进该项制度的建设,编制了公司的全部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并贯彻到各个业务环节。外贸信托风险法规部总经理秦江卫表示,质量体系的建设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对提升公司管理规范性、有效性的作用非常大。能够看出,各家信托新公司对于风险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很充分,然而风险防控措施是否真的行之有效,还要看其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的执行力如何。

  谈到信托产品风险总会提及刚性兑付。近两年,随着项目兑付风险事件的发生,信托产品存在的刚性兑付潜规则引起了更多重视,打破刚性兑付的声音也日渐强烈。

  从行业角度看,“在中国信托发展史上,信托公司经历过多次治理整顿,所以信托公司把信托牌照看得很重,对声誉也倍加珍惜。”秦江卫说,“不论是法规还是监管都没有要求信托公司刚性兑付,但在目前情况下,如果有一家信托公司由于风控不当造成产品不兑付,那么其公司声誉、市场都会受到很大影响,因此有些信托公司会在产品违约时把垫付资金作为商业选择,这是不可持续的,也违背金融规律。”

  “卖者尽职,买者自负”,不仅是信托公司需要履行好受托人职责,确保信托项目风险可控,从投资者角度看,转变“零风险”容忍的投资观念十分重要。刚性兑付的打破也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市场交易公平的必要措施。

  秦江卫告诉记者:“信托公司可以不刚性兑付是以其尽到了受托责任为必要前提,所以刚性兑付的打破会倒逼信托公司加强风险防控,不会因为可以不刚性兑付而放松风险防控,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刚性兑付的打破可以促进信托公司风险防控水平的提升,促使信托公司的股东、管理层提高对风险防控的重视程度。”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