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5号文”重塑银行理财市场架构 或为政策性银行转型前奏

2014年07月22日 11:0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见习记者 毛宇舟

    一石激起千层浪。

    日前,银监会发布《中国银监会关于完善银行理财业务组织管理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35号文),由于文中要求银行不得将其他银行或金融机构开发设计的理财产品标记本行标识后作为自有理财产品销售,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这将使未来一些产品开发能力薄弱的中小银行,未来更多的依赖代销理财产品”。

    此外,35号文指出,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外国银行分行开展理财业务参照通知执行,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是政策性银行逐步向银行商业化服务转型的一个标志,私底下,这类银行对于零售金融服务也确实心向往之”。

    国有大行分行业务受挫

    银率网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国有商业银行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7455款,占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26.51%,环比下降7.62%。国有商业银行在上半年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也仅仅只有5.14%,远低于城市商业银行的5.57%。

    金牛理财网银行理财系列指数播报也显示,近段时间的国有大行理财产品指数均在5%以下。7月16日,此指数为4.69%,当日中小银行理财产品指数为5.37%。

    业内人士认为,国有大行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的动力不足,一个是因为大行有着网点数量多的先天优势,客流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购买力,此外,经历去年钱荒后各家银行充分注意日常的流动性管理,没有积极性进行高息揽储。

    工商银行一位理财经理告诉本报记者,今年春节后,该行理财产品收益一直不高,而且有不断下降的趋势,不过由于服务的客户群比较稳定,一些年纪大的人也不太愿意因为几个点的收益率换银行,因此客户流失现象并不算很严重。

    然而,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大行虽然具有网点优势,但从投资者角度而言,产品收益率的确没有太多的吸引力。就监管层此次下发的“35号文”来说,国有大行分行的情况不容乐观。

    “35号文”的第五条指出,“归口管理是指银行总行应设立专门的部门负责理财业务的经营活动,建立集中统一管理本行理财业务、制定各项规章制度的机制,具体包括:理财产品的研发设计、投资运作、成本核算、风险管理、合规审查、产品发行、销售管理、数据系统、信息报送等”。

    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认为,归口管理意味着银行理财产品的设计、发行、管理等都集中至银行总行,分行无权独立发行区域型的理财产品,这对于理财产品一直都由总行统一管理的银行影响不大,但是对于各地分行理财产品发行量较大的银行影响较大。

    从银行类型来看,主要是工行、建行、中行等大型银行的分行受到影响。如果国有大行各地分行不独立发行理财产品,则这些大型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数量将明显减少。

    中信银行北京分行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的研发团队很多是在总行,虽然有一些产品标识限地区购买,但都是奖励性质的给予分行福利。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国有大行失去了分行团队优势,但从事业部角度来说,将有利于整合人员配置,产品研发设计的效率会更高,或许可以期待国有银行理财产品在未来的表现,不管是产品种类还是收益率水平。

    华宝证券研报认为, 由于“35号文”对理财产品的流动性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银行理财资产端面临重塑,为降低期限错配风险,未来长期理财产品规模占比将大幅提高,而非标资产、城投债等将成为此类产品的核心资产配置,伴随着期限溢价的上升,该类理财产品收益率或将不降反升。

    中小银行事业部制是难题

    从目前的理财市场格局来看,中小银行绝对是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银率网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城市商业银行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9609款,占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34.16%,环比上升42.42%;股份制银行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8459款,占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30.08%,环比上升6.06%;农村商业银行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2005款,占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7.13%,环比上升86.34%。

    此外,股份制银行5.53%、城市商业银行5.57%的平均收益率也是目前收益逐渐低迷的银行理财市场最为让投资者宽慰的。而这份高收益率榜单中,城商行撑起半边天,渤海银行、汉口银行有多只产品入围。不过,银监会“35号文”中的诸多条款或许会改变这一切。

    “35号文”规定,银行应于2014年7月底前向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报告已有理财业务开展情况以及事业部制改革的规划和时间进度,并于2014年9月底前完成理财业务事业部制改革;未按时完成理财业务事业部制改革的银行,监管部门将采取相应审慎监管措施。

    其实,银监会已经多次强调了银行理财事业部的改革,早在今年2月份,银监会就下发《关于2014年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理财业务在架构管理上,进行条线事业部改革,“由银行总行设立专营事业部,统一设计产品、核算成本、控制风险”。

    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告诉本报记者,银行理财事业部制的推行对中小银行是巨大的挑战,“35号文”给出了银行开展理财活动需要达到的六条要求,对于银行的信息技术系统、风险控制能力以及人员配备均有一定要求,这对于部分投资团队薄弱、信息系统开发不完善的小银行则是挑战。

    不过,监管部门也在为未来银行理财分类持牌经营的实施铺路。对于不能满足监管要求的小银行,很有可能无法发行自己的理财产品,只能代销其他银行的理财产品。

    华宝证券研报认为,改革后的事业部仍与真正的事业部制有距离。参照国外投行的经验,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银行的资产管理业务可能实行持牌经营、分类管理。国外银行资产管理部都是以单独子公司模式运营(也即真正的事业部制),采用子公司模式,无论是风险隔离还是资本约束都更为彻底,因此这将成为我国未来的银行资管行业格局借鉴的方向。

    然而,即便是上述研报认为的类事业部制,对于目前的中国银行业来说,仍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庆幸的是,经过长时间的准备,部分银行已经有了雏形。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今年初,监管部门已在讲话中明确此项要求,对于主流银行来说早有准备。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有部分银行已经逐步调整了组织架构,设立了理财事业部。其中,工行、农行、交行、光大、民生、中信均等已成立类似部门。

    但是,对于中小银行而言,目前的银行理财产品业务大多隶属于财富管理部或财富管理中心,如渤海银行、北京农商银行。业内人士认为,此类理财产品发行量较大的中小银行对于事业部改革的积极性较大,银监会虽然给出了时间点,但相应审慎监管措施并未明确说明不允许发行,对于正在积极做工作的银行或许会延长期限。

    而湖北省联社战略发展部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他们只有很少部分合规的网点有理财业务,事业部制的管理对他们来说比较遥远。

    奚君羊告诉记者,“35号文”确实对中小银行影响较大,其中理财产品研发或许会有更高的趋同性,产品种类或许会减少。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则向记者表示,“不要对事业部制度过分担忧,利率市场化放开,未来财富管理时代,做的更加专业化是肯定的,银行早已有这方面的觉悟”。

    政策性银行在迷茫中等待

    “35号文”的一大亮点在于将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两家政策性银行纳入监管范围,这也意味着以往只有对公业务,没有个人零售业务的政策性银行将在合规前提下,开展理财业务。

    不过这一利好对于基层工作人员来说,觉得十分迷茫。农发行辽宁分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对于他们来说,目前对公业务尚且还有很多不合规的现象,基层工作人员普遍欠缺专业素养,即便是可以做理财业务,也完全没有头绪,觉得无从下手。

    奚君羊则表示,政策性银行私下多有这方面的愿景,其实是希望做一些商业化服务的,这也是逐步转型中的重要一步。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