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招行提出薪福金融概念 多产品促薪酬福利优化

2014年07月24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招行提出薪福金融概念多产品促薪酬福利优化
    招商银行零售信贷部总经理张长志在2014中国薪福金融高峰论坛”中发表演讲 中新网 唐文业摄

  中新网7月24日电 24日,“2014中国薪福金融高峰论坛”在西宁召开。招商银行零售信贷部总经理张长志在论坛上表示,薪福金融是把企业的薪酬福利管理、银行的服务和金融界的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提出的概念。招行的目标是优化薪酬福利结构,兼顾长期、中期、短期激励。

  张长志表示,企业在如何优化薪酬福利结构问题上存在着矛盾,企业总是希望留住人才,同时又不希望企业提升成本,留住人才就要花大钱,花大钱就需要成本,这是矛盾的。“我们要帮助企业共同解决好这两难的问题,在优化薪酬福利体系方面,我们从人力角度提出来是不是要有灵活的激励。从财务来说是税收,还要降低采购成本,降低采购成本还是要批量,再就是投资渠道。”

  从薪酬福利的体系来说,他表示,招行的目标是希望兼顾长期、中期、短期激励。短期激励是指当期薪酬,中期激励是延迟薪酬、专项激励等,长期激励就是要有社会养老保障,这是一种责任。

  据悉,招行的人力资源的金融解决方案有三点。第一,招商银行追求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然后做最新最好的金融服务,这是招行追求的一个目标;第二,招行的定位是发挥修路和大桥的功能,为大家提供共赢的平台,招行要和供应商有人力资源的团队,和服务供应商有保险团队,和投资商有基金平台,让大家在这个舞台上为企业提供最新最好的服务,而不是招商银行一家独大,吃独食;第三,我们力争做到全流程的产品覆盖。招行从产品服务考虑,也从服务对象考虑。

  张长志介绍,薪福金融有几个产品。首先是财富管理。据调查,80%的员工对自己的财务没有规划。57%的员工愿意接受来自企业的个人财富管理,包括养老规划、个人保险和其他的财务规划,这一点很多企业是疏忽的,员工的财富健康和身心健康是同样重要的,因此招行希望能够搭起这座桥为员工服务。对于员工个人财富管理金融解决方案,从两个维度思考,一个是财务规划、理财教育。招行可以开展一对一财务规划,定期、不定期的进行理财讲座。另外一个是财富管理产品,现在有五类,现金类、固定收益类、权益类、保险类、其它另类。

  在备受关注的财富管理或者财富管理风控问题上,张长志表示,招行目前主要是在合作伙伴和产品种类上进行控制。“在这里面有三个评级,第一个是对产品风险的划分。第二个是对购买者,也就是服务对象进行评级,你的年龄,你的工资收入水平。第三个评级是比较灵活的,就是对理财师进行评级。什么样的理财师具备什么样的等级可以对什么样的对象进行服务。我们为员工的财富管理是有制度安排和风险控制的。”

  如何通过薪酬延付实现激励与约束?张长志介绍,招行的探索或做法有这么几种:一是绩效风险金,这是根据自己的企业,拿的太多没有积极性,拿的太少起不到作用;二是专项激励计划;三是利润分享计划;第四是储蓄计划,现在很多企业不愿意做年金,觉得领取不方便,因此给大家做三年或者五年的储蓄计划。储蓄计划有灵活性,它是短期的。

  薪酬延付有企业自管,也有第三方机构管理,包括资产的安全性、资产的保值增值、帐户管理。这里更多是资金运作,一种方式是自己做,另一种是找第三方做。帐户管理需要引入专业的团队来做。企业年金的问题也应该找专业的机构来做。这些专业机构都是有制度的,由于是长期的资金安排,“招商银行也在做,这是要追求长期稳健的收益,因此资产配比当中,尽管今天股市好了,可是我依然认为权益性的配置比例要有严格的控制。”

  在弹性福利产品方面,他表示,弹性福利是创新的员工福利提供形式,通过弹性福利,每年给予员工选择福利的机会,满足员工多元化和不断变化的需求。传统福利结构是单一的,所有员工适用相同的福利计划,而弹性福利是灵活多样的,员工有自由选择权,弹性福利计划的模式有三种,一种是“核心+可选”,一种是板块弹性化,第三种是完全弹性化,选择更多的是第一种,如果大家感兴趣我们可以进行更多的交流。核心福利可以覆盖所有员工,提供一张最基本的安全网,确保短期及长期的必要保障。相比薪酬,福利更能体现企业的独特文化和竞争优势,那么利也通常是未被企业充分利用的激励手段。(中新网金融频道)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