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试点 信托灵活优势凸显

2014年07月25日 10:3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夏 青

  日前,华英农业公告称,公司管理层及部分员工组建成立的郑州华合英农业科技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华合英”),拟通过“山东信托—恒泰5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增持华英农业股份总量不低于公司总股本4.7%,不超过公司总股本7.29%。公司控股股东河南省潢川华英禽业总公司为公司此次融资提供担保。

  6月2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在上市公司中开展员工持股计划试点。上述信托计划是试点开始后的首单。信托行业研究员普遍认为,这对信托公司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前景值得期待。

  员工持股信托

  开拓新业务领域

  据介绍,此次增持是“山东信托—恒泰5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公司控股股东河南省潢川华英禽业总公司提供担保完成1:2比例(自筹资金与融资资金比例)融资之后。华合英委托信托公司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买入公司流通股股票。“恒泰5号”资金总额共计不超过1.5亿元。上述计划存续期42个月,其中前36个月为拟持有股票期限,后6个月为股票处置期。计划特别约定,信托计划满12个月之后可提前结束。

  因为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员工持股计划的三项原则,即依法合规、自愿参与、风险自担。员工持股计划所持有的股票总数累计不得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0%,单个员工持股不得超过1%,同时员工持股计划的持股期限不得少于12个月。其中还明确,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合法方式使员工获得本公司股票并长期持有,相关资金可以来自员工薪酬或以其他合法方式筹集,所需本公司股票可以来自上市公司回购、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司股东自愿赠予等合法模式。

  员工持股信托开拓了信托公司的业务领域。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是一种创新运用信托的方式,前景值得期待,但也需要政策支持。例如:对持股比例的限制及对融资担保方的要求等。

  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目前,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共计2546家。

  不过,格上理财王燕娱对本报记者表示,与一般意义上的证券投资集合信托计划有所区别。一般的证券投资信托需要普通投资者承担较大的风险,信托公司作为投资人也是要承担这个风险。因此,在所有信托产品中,证券投资集合信托的托管费率处于较高水平。但是此类员工持股信托,资金来源已经确定,就是员工和高管出,并且对项目的认可程度也很高,不需要信托公司承担风险,因此托管费率可能会较低。

  体现信托制度优越性

  实际上此前也有过类似探索。早在2006年,张江高科就设立了“职工持股信托”计划,初始投入资金1371万元,存续期长达6年。2007年2月1日,张江高科又增资626万元和771万元。

  与此同时,广发证券也推出相同员工持股信托计划——“粤财信托·广发证券员工股权激励计划之股权储备集合财产信托”。但当时因未获证监会的允许而遭搁置。2012年12月20日,广发证券员工信托计划,新信托计划以每份信托单位5.43元的价格受让原15家股东持有的全部原信托受益权,对价合计13.18亿元。公司表示会将该信托分配给公司内符合要求的员工,以进行激励。

  对上市公司来说,员工持股信托计划推出后,给公司股价都曾带来了积极影响。其中,自张江高科实施“职工持股信托”计划以来,其股价由信托计划成立之初的3.68元一路上涨,到第二次增资时已涨至7.37元,其后最高达到21.42元。即使排除同期大盘累计上涨的因素,其相对涨幅依然十分可观。而此次,华英农业发布通过信托计划增持消息后,股价也接连上涨。作为一家农业上市公司,近期的福喜事件也没有改变股价上升的走势。

  员工持股信托是由企业员工共同出资,委托信托公司认购本企业股权或直接将已认购的本企业股权委托给信托公司管理和运用,信托公司按委托人的意愿以信托公司的名义行使股东权利,并将企业利润收入对受益人进行分配。

  据了解,员工持股信托方案具体操作如下:首先,公司将职工的购股资金,如担保借款、税前利润奖励分配、企业公益金以及现金出资作为信托资金,也可以将科技成果(专利、专有技术)作为信托财产,委托给信托公司。其次,公司或职工作为委托人与信托公司签订信托合同,依据委托人确定的管理方式或信托公司代为确定的管理方式管理、运用和处分信托资金或信托财产。再次,信托公司利用上述信托资金收购目标公司股份,同时办理股东变更的工商登记,成为目标公司法律意义上的股东。最后,信托公司按照信托合同及文件的具体约定予以履行,委托人、受托人及受益人按照信托合同的约定享有权利、承担义务。职工所享有的信托受益权可按照信托合同的规定进行转让、继承、回购等。

  实际上,除上市公司之外,当前的国企混合制改革中,员工持股也是重要内容。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员工持股信托可以改变本企业产权结构,体现了信托制度在企业激励分配方面的优越性和灵活性。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